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湖北铁路货运量渐趋恢复正常每天开行货运专列超千列

发布时间:2020-08-04 14:26:05 湖北日报

货运量,被视为经济重要“晴雨表”和重要先行指标。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省铁路共发运物资1164.5万吨,比一季度增加181.3万吨,增长18.4%。其中6月份发运物资400.5万吨,较4月份增长12.5%。同比来看,4至6月份全省铁路发运物资数量降幅从14.1%收窄到3.6%。这意味着,随着湖北经济回暖,铁路货运需求持续增长,货运量渐趋恢复正常。

每天开行货运专列超千列

7月31日上午11点,烈日当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武汉东西湖舵落口车站货场,货场内不时有大货车进进出出。在货13号线股道上,一列凌晨从广州抵达、装满汽车零配件的车皮停靠在此,装卸工开着叉车紧张卸货。

“这都是武汉东风本田的汽车零配件。”广州佳仕达物流公司驻舵落口站现场经理付裕介绍,复工复产以来,日均到货车皮从4月份的50车增长至7月份的80车。随着东风本田7月初实行双线生产,发、到货量大幅增长,货场内现场用于装卸的叉车从4月份的7台增至10台,转运货车也从40台增至70台。

“近4个月货运发送量都是逐步回升,特别是7月份回升速度相当快。”舵落口车站副站长郑文杰给出了一组数据:5月发送1711车,日均55.2车;6月发送2084车,日均69.5车;7月发送3413车,日均113.8车。7月发送车皮数量已是5月份的近两倍。“预计8月份日均将增长到150车左右。”

郑文杰表示,7月份的增量主要来自新开行的武汉至上海的沿江班列,该班列一周开行5列,平均每列25个车皮。据介绍,这是继5月以来,武汉至宁波、金华沿江班列后,开出的第三条沿江班列。7月26日,宜昌也开行了至成都的首趟沿江班列。

除了沿江班列产品越来越丰富,武汉至广州、成都、大连、宁波等天天班,武汉至欧洲、中亚等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也在稳步上升。

8月1日5时53分,编组50辆、满载鄂企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配件、服装鞋帽等品类的X8015/6次列车从武汉吴家山站安全开出,驶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是武汉今年开出的第59列中欧班列。吴家山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从3月28日武汉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以来,每月开行数量逐步回升。数据显示,仅6月汉欧国际发运中欧班列(武汉)23列、2152国际标箱,箱量环比增长30%。

据了解,7月1日铁路调图以来,日均超过1000余列货运列车从武铁各站开往欧洲、中亚和全国各地,其中开行长途特快班2列、快速班列32列、普快班列28列,持续为企业复工达产和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

大宗货物逆势增长

对铁路货运来说,大宗物资运输是重头戏。

来自湖北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1-6月湖北省铁路发运量排在前五的品类依次是金矿540.4万吨、化肥295.2万吨、集装箱240.8万吨、钢铁204万吨、矿建195.3万吨。上半年发送量增幅较大的有焦炭、金矿、化工等,增幅分别达到37.7%、22.9%以及34.7%。

“疫情期间,受企业停工停产、装卸劳力短缺、道路限行、短驳能力大幅下降、高速免费、油价大幅下跌等多种因素影响,货运量稳步上升趋势受到影响。”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龙文武表示,为推动铁路货运加速恢复,今年上半年武铁将疏港矿石铁水联运、砂石料“公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作为货运增量的主要方向。

6月17日上午9点,武汉至陕西首趟“铁矿砂货运班列”在武汉阳逻港铁水联运基地始发,60个敞顶集装箱共计1800吨的进口铁矿砂,2天后抵达位于陕西省的勉西车站。这是武汉铁路部门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开辟的“散改集”运输新通道。

据介绍,武汉铁路部门重点推动三江港、荆州港、阳逻港、武钢工业港的疏港铁矿石铁水联运工作后,货运增量明显。目前三江港已实现一天4列常态化开行,上半年累计发送204.2万吨,同比增加111.8万吨,增幅121%;荆州港日均按100车进行组织装车,上半年累计发送90.9万吨,同比增加17.3万吨,增幅23.5%。

砂石料“公转铁”方面,记者了解到,4月上旬铁路部门对砂石料铁路运价在原有下浮15%-20%的基础上,增加了10%的下浮幅度,并与全省421家合法砂石矿权企业展开对接,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提出铁路运输方案建议,积极推动全省砂石料运输“公转铁”的实施。

此外,今年以来,武铁在扩大集装箱办理点的基础上,积极营销走访,紧盯集装箱运输,发展多式联运。龙文武介绍,例如今年武铁新开发了孝感金凤凰纸业集装箱项目,已新增运量5500标准箱;积极组织开好铁水联运、铁海联运班列,促进多式联运集装箱发送1.3万标准箱。

主动对接让利企业

截至6月30日,宜昌车务段上半年累计发送货物525.8万吨,同比增长2.7%,实现逆势上扬。

成绩来之不易。该段货运副段长熊志平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该段矿建、磷矿、煤、水泥等品类货物发送量都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平均降幅达70%。为推动货运上量稳步增长,该段主动对接管内化肥、粮食、农副产品等企业的运输需求,制定“一企一策”运输方案,并实施货运降费措施让利货主。

数据显示,今年1-6月,该段共发送化肥186.5万吨,同比增幅25.7%;发送粮食18.3万吨、农副产品0.6万吨,增幅分别为7.8%和52.1%。

据介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铁路部门持续推出了一系列降低物流成本,让利企业货主的政策、举措。龙文武表示,仅在3-6月,武铁落实部分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收取政策中,共让利省内企业约800万元。

此外,武铁还积极协调2条地方铁路、15家专用线和37家物流企业同步降费;对粮食、化肥、沙石料等品类的铁路运价给予15%-30%的下浮,并持续推出和实施量价互保、平台运价、区域运价、阶梯运价等运价策略。

据悉,7月1日起,武铁还积极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相关要求,继续降低运杂费迟交金收费标准,由之前的3‰降为1‰。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铁路货运服务质量,发挥铁路运输优势,积极对接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复工复产,推动货运量稳步增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