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新疆将建货运集结中心 铁路运费或下调30%

发布时间:2016-05-16 09:4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疆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王宁表示,新疆目前正计划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通过集结中心的建设,可以使得新疆成为中欧班列的枢纽,充分发挥新疆西出口岸的区位优势,从而带动本地区产业的发展。为了吸引运力,新疆自治区政府正在与中铁总协商,初步意向从内地向新疆集结的货物,铁路运费下调30%。

一季度中欧班列爆发式增长

新疆谋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背景,是今年一季度以来中欧班列在数量、货重、货值上同比增幅明显。

如仅在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的158列国际班列中,中欧班列便占据85%的份额,同时发班数量、货重、货值均较去年同期增长1.3倍、1.4倍和2.3倍。

具体而言,一季度,重庆始发的“渝新欧”运行63列,同比增长91%,成为国内开行密度最大的中欧班列。2016年全年“渝新欧”计划开行300班以上。

紧邻重庆的成都市始发的“蓉欧”班列今年一季度共发运22列,同比增长2.8倍。根据成都市的计划,2016年全年开行蓉欧快铁往返班列365列以上。

从6月份开始,从郑州始发的郑欧班列亦将加大回程班列开行密度,从每月7班调整至每月9班。郑欧班列2015年开行156班、总货值7.21亿美元、总货重6.28万吨,2016年计划开行200班,承载货量比2015年将提升30%。

由武汉市出发的“汉新欧”班列,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开行39列,运送集装箱货物3512标箱,超过2014年全年货物发运量。

中欧班列开行密度增加的背后,既有产业聚集的因素,亦和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策略相关。

如成都和重庆的地方政府,正在通过中欧班列,带动经济的转型发展。

上月末,“蓉欧快铁-TCL专列”从成都发出,运送总价值达510万美金的TCL彩电产品至欧洲地区,TCL方面透露,随着成都至欧洲铁路货运班列的常态化,TCL成都工厂将于4月底量产外销电视。

对此,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蓉欧快铁-TCL专列示范效应,深化与其他制造外贸型企业合作,在撬动产能向成都转移的同时,优化成都产业结构。

对于重庆而言,渝新欧则将是重庆构建“亚欧班列”的关键。

5月11日,韩国仁川市长刘正福首次到访重庆时,重庆市长黄奇帆亦提出和韩国合作计划。黄奇帆希望仁川市利用“渝新欧”,让欧洲运往韩国的货物通过“渝新欧”中转,形成铁空联运。具体方案是,从欧洲进入韩国的货物,可通过“渝新欧”经12天运至重庆,再经过4小时航空联运至仁川,形成“铁路12天+4小时空运”的铁空联运。

新疆打造集结中心

中欧班列的迅速发展,也给新疆带来了发展机,新疆2016年将重点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具体规划是:将投资约100亿元,整合提升区域公路、铁路资源和线路优势,依托八钢铁路场站,建设中亚班列集结中心;依托西站建设中欧快销品班列集结中心;依托北站建设中欧大宗品班列集结中心。

今年年初,新疆编制完成《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建设方案研究》、《中欧货运班列新疆集结中心铁路基础设施规划研究》,这将为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正在研究编制的《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提供重要依据。

王宁称,建设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对于国内中欧班列运营公司而言,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确保中欧班列满轴运行,减少空箱率,增加回程货量。而对于新疆而言,过去尽管大量中欧班列从新疆出境,但“路过经济”对地区经济带动并不明显,而建成集结中心后,则可以围绕该中心发展大量外向型企业,由此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王济光则表示,建设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并非是取消各个地方的中欧班列公司的运营公司。而是可以在新疆的集结中心,加挂新疆西出和发往内地新疆产品的车辆。从而打造固定的散货集结地,最终形成货源充足的“中欧班列”模式,消除国内恶意抢货竞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