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打造物流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0-01-17 13:52:3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中国物流企业逐步开始走向全球,在海外拓展,建立仓储物流基地,打造面向全球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物联网技术(IoT)已成为智慧物流最重要技术之一,给传统物流插上了数字化升级的翅膀,带领全球物流行业进入新的时代。

随着服务链条变长,需要物流与供应链全流程的优化整合设计能力,需要考虑与本土化企业的生态联动,物联网技术无处不在。物联网不是孤立的技术,而是叠加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实时计算、柔性自动化、区块链等技术形成物流行业的巨大商业价值。在智慧物流信息传输体系方面,将呈现由“互联网+”向“物联网+”进化趋势。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久物流”)深知在这个时代就要去适应它,否则必将淘汰。公司结合自身业务发展和行业经验,大胆创新,在创新中勇于实践,大力建设物联网等数字物流基础设施,自主研发位置服务平台,加快物流要素全面连接,融合发展。

一、企业简介

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系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核心子公司,总部设立在北京,注册资本5.6亿元。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标志着公司正式登陆了中国资本市场。公司涵盖汽车供应链中的整车物流、零部件物流、国际物流、多式联运及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汽车行业专业的物流规划、运输、仓储、配送等相关服务。长久物流在全国设有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业务网点40余处,形成以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华南、西南为基地的全国大循环汽车物流资源网络布局。乘用车和商用车综合运输能力超310万辆,服务团队数千人,年产值超过49亿元。经过二十多年的专业积累,长久物流通过一整套严谨、科学的物流管理体系和运营流程,在业内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赞誉。

二、汽车物流现状

我国的物流业是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经过二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向现代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及其它细分领域发展的,汽车物流就是行业细分领域,同时面临着很多发展的问题。目前我国汽车物流运输空驶率达39%,企业自营车资源有60%处于限制状态,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空驶又分为调空行程和空载行程,车辆载重行程与总行程之比称为车辆行程利用率,如何降低空驶提高车辆利用率是传统物流企业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汽车物流行业还存在订单数据难以追踪,车货人安全无法保障,信息流不能互联互通的状况,物流订单不能“一单到底”,各环节货物交接订单杂乱,物流全链条流程难以数字化等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信息化水平低、调度指挥能力较差、组织管理不到位和市场运输需求和运力信息不对称,因此不能形成循环的物流运输网络。

解决物流运营效率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核心是物流信息化系统建设,位置服务及调度管理是核心。系统可以按照科学、合理的运输线路规划方法安排车辆运行和配载,杜绝自由运行状态。为此,长久结合汽车物流业务发展需要,成功研发完成位置服务平台,对运力进行时实监控,平台还与OTM运输管理系统对接,合理的调整运力结构,保持运力与运量的协调与平衡,形成合理的运输秩序,从而保证所有车辆都能达到最大的利用效率。

三、项目介绍

我们知道传统的物流系统,硬件是硬件,软件是软件,硬件没有智能。随着智慧物流发展,软件系统也成为物流硬件的大脑,软件与硬件结合成为智能硬件发展方向,其中软件进化将是硬件系统的进化重要特征。软件在硬件的排列、组合、管理、调度、控制上将居于主导地位。

基于此思想,2018年长久物流结合业务需要,自主研发完成了位置服务平台,并成功上线运营,成为行业领先拥有位置服务平台的汽车物流公司。平台将AI与IoT结合,应用EDI(Electronic-Date-Interchange)、GPS(Global –Positioning-System全球定位系统)、RFID(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采集多维物流运输在途数据,基于司机、运输工具、道路3个维度和疲劳驾驶、超速、车道偏离等38个危险场景进行智能风险预警,实现对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异常识别和自动处理。

(1)平台智能化自主决策

通过车载终端把温度传感器、GPS、识别卡等传感器数据汇聚,通过网络将回传至平台,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实现运输信息实时的畅享,业务数字化实现物流运输全过程透明可追溯,以数据驱动决策与执行,基于全局优化的智能算法,调度整个物流系统中各参与方高效分工协作。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构建物流大脑,在感知中决策,在执行中学习,在学习中优化,在物流实际运作中不断升级和学习提升。对企业来说,可以提升日常运输过程中的运行效率,能够洞察先机,不断调整营运方案,进而实现物流资源的高效协同和优化。对客户而言,重视信誉度及可靠性,平台物流信息会让客户对服务充满信心,让一切都如期进行。

(2)互联互通数据驱动

平台与各个业务系统对接,加强对信息数据的挖掘利用,充分发挥出各项信息资源和物资的作用,实现整个物流生态的“智慧”驱动,使货主可以预测订单晚发/晚到预警提醒。货主收到订单后,根据车辆实时位置监控、站点信息、车速、距离、历史数据等各个维度进行晚发/晚到风险计算,并及时提醒给管理人员进行干预,从业务交付的视角实现先知先觉。

(3)深度协同高效执行

平台对外提供车辆共享服务,能将本单位的运力共享给需要的机构,反之机构能将车辆闲置运力共享出来。功能包含了共享出的车辆管理和收到共享车辆的管理,共享出车辆功能包含新增共享车辆、批量共享、共享机构和共享期限等。创新思维和先进技术的应用使物流过程变得智能,物流环节变得更加高效简单,减少人员依赖。

(4)标准化服务

平台支持交通部《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终端通讯协议及数据格式》和《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数据交换》通信协议,可与第三方系统互联互通,享受平台的定位信息服务。

四、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投入运行后,进行业务重组,去除繁琐多余的流程,有效的控制货物的流向。将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率40%,企业收入有望提高5%-20%,空驶情况也将逐步得到改善。未来随着平台运行稳定以及系统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司的销售收入会逐年递增,进而利润也将大幅增长。

长久物流一直致力于物流运输信息化建设,加快企业信息化转型升级,鼓励智慧物流创新发展,重视人才和研发投入,公司从营收至少拿出1%以上继续增加科技投入,借力科技促进企业转型,实现科技转型,即向平台化企业转型,运营数字化转型。长久位置服务平台的成功上线,实现物流信息化覆盖率达95%,系统建设成功率100%,引导推动模式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使长久物流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利用大数据分析可提供公路运输综合型解决方案,用最先进的AI+IoT技术,获取在途多维度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帮助管理者优化管理,保证运输安全和效率提升。同时,通过提高公司的无形资产价值和品牌知名度来提升品牌价值。

(2)社会效益分析

平台通过ADAS智能硬件识别前向碰撞、车道偏离、车距过近、行人碰撞等不安全因素并对司机进行提醒,利用DSM智能硬件及AI模式判断,能够及时识别司机的不安全驾驶行为,并及时提醒管理人员进行干预和处理,保障了整个货运运输安全,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平台将货物、司机以及车辆驾驶情况等信息高效地结合起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货物损耗、清楚地了解运输过程中的一切情况,极大的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物流运输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进而推动汽车产业持续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本项目定义为可公开对外的汽车物流服务平台,公司愿意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贡献给社会,与同行分享成功经验,带动和促进产业发展,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

五、汽车物流信息化建设的未来

未来长久物流将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让物流自动化系统更柔性和更智能。区域链技术的应用将落地,与业务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建立联盟链,物流信息、账户账务、用户信用等方向的区块链进行尝试。另一方面将AI技术与各业务系统结合,进行数据进行整体分析,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更高层次的决策分析,如智能线路规划、客户增涨或流失率分析决策体系、航运高峰预警等。实现物流系统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精准执行,进一步达到自主决策和学习提升,实现拥有智慧操控能力的现代物流体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