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解读:数字化赋能智慧民航建设“加速跑”

    日前,民航局发布《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 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是民航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的顶层设计文件,也是统筹引领智慧民航建设、行业大数据建设发展等工作推进的指导性文件。《指导意见》的编制发布基于怎样的背景,具有哪些重要意义?《指导意见》的编制思路如何,具体包含哪些重点内容?下一步,将如何更好落实《指导意见》?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对民航局发展计划司相关负责人作了采访。

    中国民航网 2023-07-03 14:06:21

  • 一图读懂:《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 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国民航网 2023-07-03 14:05:48

  • 民航局发布《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 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

    日前,民航局发布《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 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更好统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充分发挥智慧民航建设在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引擎作用。作为承上启下的文件,《指导意见》不仅是民航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的顶层设计文件,也是统筹引领智慧民航建设、行业大数据建设发展等工作推进的指导性文件,将全面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化运行,为共同加快构建民航数字化新生态提供支撑。

    中国民航网 2023-07-03 14:05:07

  • 江西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 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或达45%

    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消息,为加快数智化建设,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江西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江西省人民政府 2023-06-29 16:42:55

  • 国资委召开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

    6月27日,国资委在浙江桐庐召开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出席并讲话。

    国资小新 2023-06-29 14:34:13

  •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破解三大挑战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国普遍共识,发达国家更是将关乎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技术列入战略必争领域,试图进一步加强其主导规则下的关键和新兴技术国际标准领导力,掌控数字经济时代的战略高地和话语权。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绩举世瞩目,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存在着数实融合程度偏低、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不足、数字时代竞争规则话语权弱等问题。当前,需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时代机遇,加快关键和核心技术创新,高质量推动数实融合走深向实。

    经济参考报 2023-06-28 16:59:32

  • 商务部印发自贸试验区重点工作清单 天津自贸区建数字货运主题园! 数字经济成热词

    日前,商务部印发《自贸试验区重点工作清单(2023—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清单》),明确2023—2025年相关自贸试验区拟自主推进实施164项重点工作,每个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工作7—10项,包括重大制度创新、重点发展产业、重要平台建设及重大项目活动等。

    商务部网站 2023-06-28 16:47:37

  • 《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3年工作计划》印发 相关平台标准研制应用将加快

    工信部近日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3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围绕政策体系、基础设施、创新体系、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等方面提出11项重点行动,54项具体措施,助推工业互联网总体创新发展。《工作计划》指出,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研制应用,推动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数据地图》,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

    工信部 2023-06-27 16:40:28

  • 无锡出台全国首部数字化转型地方性法规 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由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国首部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地方性法规,将于7月1日起施行。

    《法治日报》 2023-06-26 16:34:02

  • 王一鸣:数字经济发展四大趋势需关注 人工智能正成为新引擎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网络互联的移动化、泛在化,信息处理的高速化、智能化,计算技术的高能化、量子化,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融合发展,正在重新定义产业生态,重塑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从这个意义上说,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征。

    《中国企业家》 2023-06-26 16:32:20

  • 中国商贸物流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 最新《报告》发布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中国商贸物流发展报告(2022年)》(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商贸物流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特征,其中之一是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智能立体库建设、无人配送市场规模、智能末端配送设施布局等可圈可点;今年“直播电商+快递物流”“即时零售+即时配送”“仓储会员店+配送一体”等商贸物流模式创新将持续推进。

    中国新闻网 2023-06-25 17:00:50

  • 云南去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逾三千亿元 同比增长五成

    中共云南省委15日在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云南推进产业强省建设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云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110亿元,同比增长52.6%。

    中国新闻网 2023-06-16 14:09:52

  • 河北:重点推进188个数字河北建设项目

    走进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一栋栋整齐的机房楼非常醒目。今年以来,产业园吸引了河北政务云、重庆马上消费等客户入驻,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算力服务并构建同城异构、异地备份的安全屏障。目前,产业园正在部署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某算力调度示范项目,该项目将从算力供给、算力输送、算网调度和算网融合服务等方面加快高品质智能化算力网络建设,打造基于算网融合设计的架构先进、安全可靠的算力网络新布局,构建云网边一体化能力开放智能调度体系。 

    河北日报 2023-06-08 16:35:57

  • 长航局加快航运服务数字化转型

    了解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动力船产业发展现状,明确长江航运数字孪生技术典型应用场景,开展长江干线船舶运输危化品全过程智慧监管能力提升行动……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紧扣以“131”智慧长江建设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深入基层把脉问诊、精准开方,以高质量调查研究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目前,调查研究工作已在长江航运全线展开,长航局机关相关部门已形成10项调研成果。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6-08 09:42:03

  • 算力新基建提速 长三角打造“东数西算”集群合作新样板

    长三角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迎来新进展。6月6日在安徽合肥举行的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上海市青浦区、安徽省芜湖市、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政府协商,达成了“合作共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上海证券报 2023-06-07 16:41:37

  • 2023数字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共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2023数字经济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问题深入交流,把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到了关键时期,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需要重点关注健全完善多元共治的组织体系、良法善治的规则体系、精准高效的方法体系、完整有序的评价体系这4个关键子系统建设。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数字中国建设前景可期。

    人民网 2023-06-06 17:09:59

  • 国家发改委: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

    6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和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李春临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破除要素市场分割和多轨运行,推动各领域要素市场制度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

    国新网 2023-06-06 09:51:01

  • 上海市国资委召开2023年系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

    日前,上海市国资委召开2023年系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上海市国资委总经济师陈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市国资委 2023-06-05 16:35:25

  • 畅通循环,构筑数字化竞争新优势

    全面推动数字化建设,应着力打通数据要素国内国际循环、算力网与电力网循环、数字化技术与产业循环,逐步构筑数字化领域国家竞争新优势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3-06-05 16:16:21

  • 报告:全球数字经济持续发展 中国数字市场位列第二

    “全球数字经济呈现持续发展趋势,国家间数字经济发展差距逐渐缩小。”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在数字市场和数字基础设施领域优势较大,分别排名全球第二位和第三位。

    中国新闻网 2023-06-01 10:21:06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