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广东】前10月广州海关关区外贸进出口达1.6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11-21 09:38:33 中国新闻网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稳经济、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20日从广州海关获悉,据统计,今年1-10月,广州海关关区7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6万亿元,同比增长0.4%,占广东省外贸总值比重为22.8%。

畅通物流通道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

11月3日,在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的监管下,一批约8300件服装、鞋靴、箱包、首饰等跨境电商货物顺利办理通关手续,出口转关至广西凭祥口岸并最终运往越南。

“现在我们在东南亚市场最大的优势就是物流时效,比如越南的客户当天下单,最快隔天就能收到货物,陆路运输时效堪比空运,口岸通关顺畅高效、客户满意,我们对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也充满信心。”广州泰廊曼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张弛介绍,今年1-10月,该公司发往东南亚的跨境电商货物已超12亿元,其中9月单月约3.09亿元,环比增长近7倍,创年内新高。

为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在推动搭建物流新通道的同时,广州海关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新模式发展,已成功引导30家企业开展海外仓企业备案。今年1-10月,广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商品4.6亿件,同比增长78.6%。

创新监管机制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11月9日,伴随着汽笛鸣响,一艘装载7.05万吨、价值2.08亿元进口玉米的国际班轮靠泊南沙粮食通用码头,该批进口玉米加工后将作为动物饲料供国内养殖场使用。

南沙粮食码头是目前广东省内的第一大粮食进口口岸。支持打造广州南沙粮食集散中心,是广州海关促进重点商品进出口的重要举措。

为解决进境粮食加工企业分布广、跨关区调运需求大等难题,该关首创推出“优化船运进境散装粮食检疫审批流程”创新举措,对符合要求的检疫审批申请做到随报随审、随审随批,预计可为企业节省5-15天物流时间。

2022年10月,广州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20.77小时,较2017年压缩75.07%;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54小时,较2017年压缩95.21%。

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11月7日,一批约1111吨来自泰国的鲜龙眼经“海丰贝拉”“中联普瑞”等国际班轮靠泊广州南沙新港,经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放行。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广州自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贸易额达920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自泰国进口119.4亿元,同比增长26.1%,泰国椰子、榴莲、山竹、龙眼等农产品进口额约52亿元,同比增长1.1倍,创历史新高。

10月25日,全国最大的单体冷库——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冷链项目正式启用,全面建成后每月可进出口冷链货物1万标箱。

据了解,进口冷链货物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高速公路向外辐射,1小时可达粤港澳大湾区各市、24小时内可达全国各地。今年1-10月,南沙口岸冷链货物进口额185.72亿元,同比增长77.94%,进口额上升至全国口岸第三位。

广州海关副关长陈针表示,下一步该关将继续从创新监管模式、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企业减负、降本、增效,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跨境物流畅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