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广东】广州海关进出口商品总额领跑全国 上半年达198.5亿元

发布时间:2020-08-06 08:41:38 人民网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海关在助复工、推改革、拓渠道、抓政策等方面继续全力推动关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为提振国内消费市场带来强劲动力。据统计,上半年广州海关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监管进出口商品198.5亿元,占全国21.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8%,继续领跑全国海关。广州海关关区内,广州市经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同比增长3.8%,达175.2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首位,占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出口总值约20%。

“一企一策”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海关推出多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举措,保障跨境电商商品通关‘零延时’,我们也全力以赴,确保供货稳定和物流畅顺,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体验。”菜鸟国际关务部总经理李雅萍表示。

不论是“3·8女王节”还是“6·18年中大促”,广州海关坚持“一企一策”,主动掌握电商企业经营困难,顺应企业在疫情期间的通关需求,推动空运、海运、陆运等物流渠道融合,创新跨境电商出口货物与传统出口货物同柜装载、同车运输,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同时提前做好网络应急预案,合理调配监管资源,调整工作时间,动态调整监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安排。

今年3月1日至3月8日“3·8女王节”期间,广州海关验放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申报清单298.7万票,同比增长44.2%。6月1日至6月18日“6·18年中大促”期间,广州海关验放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申报清单628.8万票,同比增长13.2%。

业务创新提升跨境电商增长新动能

7月1日,广州海关顺利完成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的通关监管手续,货物分别在广州白云机场、南沙海港及佛山跨境电商清关中心通过空运、海运及陆运渠道运输出境,广州海关推出企业“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优先查验、简化申报、全国通关一体化、“跨境电商”模式转关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推动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模式落地实施,释放改革红利。截至7月21日,广州海关关区跨境电商B2B出口总体平稳运作,累计监管出口货值达6.8亿元,实现海运、空运、陆运渠道“9710”、“9810”监管方式下4种业务类型全覆盖。

“商家卖东西,难免会碰到消费者退货的情况。以前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境外被消费者退货,即使退回到国内也只能按照进口商品进境,综合考虑商品价值、退运物流成本、入境税收成本等因素后,跨境电商企业往往采用境外低价处理或销毁等方法。这样的处理方式无疑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广州市品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继芳说。

今年1月,广州海关成功打通跨境电商包裹出口(含邮运渠道)、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退货通道,可为企业提供高效、安全、快捷的跨境电商出口“逆向物流”。同时,创新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合包”新模式,允许国内货物入区与保税货物、境外退回货物在区内同仓存储、合并打包,最终实现同柜配送出境,解决了以往企业需要异地存储、多次打包配送的难题。今年上半年广州海关处理退货商品货值达1.4亿元,据估算企业综合物流成本全年减少约人民币5000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运作成本。

推动海运、中欧班列出口拓展跨境电商新渠道

针对疫情期间航空资源下降、运输成本上涨明显等问题,广州海关积极研究解决转关难题,打造“属地监管-转关运输-班列出境”作业模式,支持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业务取得新进展。

6月20日,广州首列国际邮包—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广州大朗—阿拉山口—马拉舍维奇)发运。班列上载有10.12吨跨境电商商品。

“珠三角地区传统制造业体量大、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快速、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组合方式灵活便利,这三种优势聚合,将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的后劲。”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副主任梁柏清表示。

广州海关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海运、中欧班列等渠道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推动卓天商务有限公司、Shopee等企业布局在南沙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引导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转入南沙海运渠道运输,3月起关区内跨境电商海运出口业务实现常态化运作,上半年累计监管海运出口清单达470万票。

加快佛山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挖掘跨境电商新潜力

自2019年12月佛山市获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受优惠政策吸引,一些原本需在外地开展业务的本地企业选择“回流”就近落户。今年开始在佛山国通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保税网购进口业务的佛山磐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跨境电商的优惠政策为众多制造业企业尤其是‘计小数’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发展的希望。我们企业在顺德,顺德是广东制造业重镇,家电、家具、五金产品享誉中外,但大多企业思维保守,习惯于传统的外贸出口模式,比较少关注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一些探索‘试水’跨境电商的出口企业不得不离开佛山去异地报关。随着佛山综试区的落地发展,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尝试‘触电’。” 佛山磐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刚表示。

今年上半年,佛山市经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29.2亿元,同比增长30.9%。广州海关全力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支持综试区内企业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商品按照4位HS编码进行简化申报,上半年累计监管“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模式出口清单2212.5万票,占总监管量的42.6%。

佛山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再上新台阶。顺德国通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4月重启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上半年累计监管进口清单1523票;坚持以推动零售出口业务作为释放佛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惠的着力点,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借助综试区优惠政策东风开展零售出口业务并实现常态化运作,上半年累计监管出口商品货值3845.6万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