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球物流初创企业募资额达280亿美元 末端企业和货运平台受追捧

发布时间:2020-09-01 09:22:26 中国邮政快递报

麦肯锡近期研究表示,由于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物流行业运营效率大幅提高,服务价格降低。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复杂的价格机制、数据标准化相对落后和盈利能力低均阻碍着行业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初创物流企业纷纷进入市场大胆探索。

麦肯锡最近对120家全球领先的初创物流企业进行了募资趋势及其影响研究。这些企业募资金额占全球初创物流企业总募资额的93%,约为260亿美元,平均成立时间为7年。

研究称,风险投资近年来对初创物流企业的投资额约为280亿美元,主要是2015年及其之后吸引的资金。据Crunchbase和CB Insights研究,2014年以来,物流初创企业募资额大幅增加,年复合增长率为76%。直到2019年才有所趋缓。

Crunchbase数据显示,物流领域募资企业集中度也很高,前10家募资额最高的企业占初创物流企业总募资额的46%,前20家占比66%。麦肯锡研究称,募资额最多的初创企业是末端企业和货运平台。

末端派送展现科技魅力

初创企业募集的资金中约有111亿美元投入面向零售商和个人的末端派送服务。其中,99亿美元则投资给了采用非传统派送方式的初创企业,如众包快递、无人机、自动驾驶车和快递柜等。这表明,投资者看中了非常规末端派送方式作为传统派送方式有效补充的巨大潜力。

Nuro就是一家集设计、生产和运营快递机器人的初创物流企业,其R1无人配送车辆已经被美国零售商Kroger用来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和亚利桑那州的斯科茨代尔进行杂货配送测试。Nuro去年2月由软银领投的B轮风投融资9.4亿美元。

再如丰巢,目前丰巢在中国运营15万组快递柜,每天可以收取900多万件包裹。报告称,丰巢由包括顺丰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持股,2018年1月B轮融资3.2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融资额超7亿美元。

货运平台提高运营效率

另一个吸引投资的物流领域是货运平台,尤其是专注公路运输的平台,已经募资60亿美元,主要资金来自投资基金和企业资金。如德国的铁路公司DB Schenker早前收购了公路货运预订平台uShip价值2500万美元的股份。

麦肯锡研究称,公路货运平台往往有利于提高价格透明度和服务专业性,对托运和承运企业之间的业务网络进行数字化改造,减少空载率,提高运输效率,提高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备受资本青睐。虽然公路货运解决方案平台的货量并不太大,但其具有直接匹配托运人、货物和承运人的功能,有可能替代传统的中介机构。一些老牌物流企业已经对公路货运平台表现出极大兴趣,有的已经开始孵化自己的网络。敦豪货运2016年推出了在线平台Saloodo,瑞士德讯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公路货运预订平台FreightNet。马士基2017年推出自己的数字化货代平台Twill。

空运和海运初创企业募资金额比公路运输企业逊色得多,只有16亿美元,美国硅谷科技型货代企业Flexport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仅一家就募得13亿美元。Flexport 2019年与中国快递企业顺丰合作,首先从国际海运业务开始,覆盖中国内地和香港运往至美国全境和欧洲主要港口。

麦肯锡指出,传统大型企业的新兴平台究竟能走多远,初创新兴企业竞争有多大尚不明确,但当前市场新进入者由于缺乏足够的实力掌控全球无缝式运输资源。传统物流企业凭借其广泛的网络资源和业务关系,短期内在各自主力市场中其自有平台受到新企业的冲击不大。但前提是,这些传统企业的新业态需要满足客户的新需求,确保增长。

中国企业成为吸金大户

当前,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吸引初创物流企业投资最大的市场。2014年,美国吸引的上述投资占54%,中国仅占19%; 2019年,中国占据了40%的份额,美国则滑落至35%。而且,中国的募资企业集中度非常高,20家初创物流企业可以募集到100亿美元,而美国61家同类企业的募资额仅为98亿美元。

全球10家资金最雄厚的初创物流企业中,中国占有6席。麦肯锡称,如类似于优步模式的卡车平台,由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而成的满帮集团就曾获得了由国新基金和软银愿景基金联合领投的19亿美元,是初创物流企业单笔最大融资额。分析称,中国之所以能领先市场是因为其快速拥抱新事物的做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