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快递企业争相拥抱互联网物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5-09-02 09:38:33 中国商报

近日,民营物流快递企业全峰集团与同城快运O2O服务企业速派得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双方同城业务的车货接入,通过更高效优质的服务手段完成寄递派送。值得一提的是,全峰并不是第一家与速派得进行战略合作的物流快递企业,就在此之前,零担物流大佬德邦物流也与速派得达成了合作。

随着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在物流快递企业的快速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在物流快递企业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物流快递企业与专业的、致力于利用移动互联手段整合社会闲散运力的速派得的合作也成为了必然。

多元化趋势下的企业联合

物流快递与互联网的合作可谓水到渠成。

物流快递企业与速派得的合作自是水到渠成。

众所周知,多年来,我国物流快递企业一直处于成本与效率的矛盾旋涡中,而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效率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任务。只有不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企业才有发展空间,才能在变革中获得一定的市场地位。

在“互联网+”的风口下,物流快递企业自然也不会错过互联网的技术,而互联网平台与技术的确可以帮助物流快递企业快速提升效率。众多物流快递纷纷拥抱“互联网+”,在线上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物流快递企业也迅速地利用移动社交平台展开业务。此次全峰、德邦与速派得的合作,更是物流快递企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进一步探索。

速派得是一家专注做城市物流的互联网公司,致力于利用移动互联的手段整合社会上的闲散运力,通过完美的车货匹配,为用户提供经济高效的同城快运服务。

据悉,全峰与速派得展开合作期间,全峰的部分同城车货将接入速派得,借助速派得模式的智能路由路线规划,提升自身仓库利用率,并提高分拨中心的运作效率。而德邦物流方面称,与速派得合作,正是“相中”其有助于改善德邦在物流车队调度、各营业部零散租车监控等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降低德邦的管理成本,实现各自的资源优化整合。

可见,对于全峰与德邦来说,速派得其实就是提升企业效率的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

不仅仅全峰与德邦认识到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就在全峰与速派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国内两大快递巨头申通快递、中通快递亿元战略投资中国最大的在线快递服务平台“微快递”,共同打造快递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和服务的出口。

另外,除了对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需求,全峰、德邦与速派得的合作也是其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

全峰集团副总裁刘伟表示,中国物流快递产业正发生着快速的变革,多家物流快递企业正处于多元化发展的风口。2014年,全峰也开始从一家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2014年6月,全峰集团并购亚风快运品牌,实现了“快递+快运”双品牌运营模式,扩大了其业务范围,也一定程度上地提升了服务品质。速派得除了是一家依托互联网的物流服务商,更是一家专注同城快运的O2O企业。因此刘伟认为,在全峰多元化的企业战略下,与速派得合作对于集团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德邦需要筹备更多的运力来完成任务,而通过整合社会闲散运力的速派得无疑与它的需求相吻合。据悉,德邦与速派得确立长期共同发展的合作目标,为用户提供从德邦网点到门、“最后一公里”的优质服务。

“拼货”模式提升同城配送效率

移动仓库解决“小散乱”。

对于速派得,大众或许还比较陌生,但是记者经了解发现,仅仅成立了一年时间的速派得已经与多家物流企业展开合作——除了全峰与德邦,还有上海万象物流、吉祥航空(603885,股吧)等。可见,速派得的模式被市场看好。

速派得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速派得的标签,除了移动互联网平台、众包模式,最引人注意的则是其独特的“拼货+整车”模式,并且该模式还可以解决物流快运行业存在多年的空载率与空驶率的问题。

速派得创始人兼CEO江镇表示,站在行业从业者的角度来看,城市物流共同配送正在被重新定义。速派得的基本模式就是“整车+拼货”,把分散运力与离散化的需求集中起来,用移动化的方式做物流信息的智能化匹配,同时提供标准化服务和产品。

首先,速派得可以有效解决物流企业用车问题。很多时候,尤其是订单旺季时,物流企业需要从社会上租赁车辆,但社会上的车辆往往是“小散乱”,这给物流企业找车与管理用车带来了很大风险。针对这些问题,速派得统一对平台上的司机和车辆进行标准管理,将社会上“小散乱”的闲散运力进行管理约束,为物流企业提供标准化、安全可靠的服务。

除此之外,速派得最大的特点与优势其实是在“拼货”上。江镇表示,我国物流原本就存在成本和效率的博弈,高效往往要提高成本,而降低成本优势也无法提升效率。

究竟怎样才能使成本与效率达到统一呢?答案就是车货的完美匹配。

江镇认为,闲散运力不仅仅等于闲散的车辆,车辆内部浪费的空间和车辆空驶的浪费也统统都是闲散运力。如果在路上的车有一部分是空载,这个地方则存在被利用的空间。因此,速派得就是将闲散运力尽量用起来,采用“拼货”模式解决车辆的空载率和空驶率。

江镇还认为,市场上的整车比较容易寻找。即使没有货运APP,通过线下渠道也不难找到一辆整车,而通过“拼货”来完成共同配送,才是最终的同城货运解决方案。

同时江镇表示,其他货运O2O公司不做“拼货”,而速派得公司内部来自于传统物流企业的员工较多,对物流市场研究更加透彻,“拼货”不会产生常见的烧钱圈用户现象,所以才会选择“拼货”切入。

但是“拼货”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极难。在城市物流比较散的前提下,传统物流“拼货”往往在城市中建立尽可能多的网点,通过这些网点集货,各网点收上来的货再通过小车把货物集中送到分拣中心,一层一层不断分拣。

速派得则欲打破这种多环节的操作模式。速派得将每一辆车当成一个移动的仓库,当有需求时,后台会做一系列的匹配和计算,将设计好的动作推送到前端司机。司机只需按照指令操作开车,完成取货和送货任务,将集货和取送货都交由司机和动态的车辆完成。

速派得模式的构想的确很吸引人,这或许将是未来城市共同配送的最佳方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