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专家:应借农村电商促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0-05-19 15:43:20 中国新闻网

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19年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已接近4000亿元人民币,推动300多万贫困农民收入增加。对外经贸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应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带动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陈进认为,当前中国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村电商经济模式。一方面,农产品通过电商进行产销对接、卖到城市,提高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城镇居民的生活,发展了农村经济;另一方面,网购成为农民新的消费渠道和购物方式,越来越多的商品通过电商进入农村,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

他表示,农村电商经济正给中国农业带来一系列积极变化。得益于农村电商,农产品销售渠道日益增多,产品开发能力提高,产销对接越发高效,促进了农产品生产规模化、品质标准化和质量可追溯化体系的发展。此外,农村还形成了许多电商合作社,推动农产品生产向企业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期间农村直播电商空前火爆,县长、镇长、网红和“大V”纷纷开启“带货模式”,不少农产品上线没多久就被抢购一空。分析人士认为,农村电商“井喷”势头不会随疫情得到控制而放缓,而将长期持续。

陈进称,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农产品品牌是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今后,应积极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和标志产品,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和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体系,优化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支持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培育农村电商人才,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带动农产品走进全国各地的城市、走向国际市场。

他表示,中国还应促进农业经济的规模化发展,通过围绕农村特色产业,建设电商产业集聚区,完善电商产业生态体系,提升产业电商化水平。

此前,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已经表示,针对产业供应链水平差、物流成本高、人才缺少等农村电商目前存在的问题,将采取多方面措施予以解决,包括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返乡的转业军人等培训力度,打造农村电商队伍;引导农村商贸企业与电商深度融合,支持流通企业在农村地区开展第三方配送服务,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