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 农村电商市场痛点仍存

发布时间:2018-04-27 09:24:14 电商报

4月25日,拼多多宣布,计划在2018年投入100亿元营销资源协助500个产地的农产品,借助拼多多平台推进农产品上行。近来,阿里、京东、苏宁、国美以及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相继助力农产品上行,然而由于物流、产品质量等因素的影响,农村电商市场依旧存在不小的难题。 

在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等政策影响下,农村消费市场正成为商家和投资人关注的焦点。农村电商在释放农村消费力、开启新兴市场的作用日益显著。目前,除了推动城市商品下达农村,电商还在发力农村产品上行。4月25日,拼多多上线公益项目“一起拼农货”,中牟大蒜首批入驻,并表示将投入100亿元营销资源,深入到500个农业产地,扶持起1万名新农人。而阿里巴巴旗下的农村淘宝则与大润发签订了合作协议,5月起,农村淘宝农产品上行品牌淘乡甜可在近20个城市160家大润发零售店与消费者见面,后续还将覆盖到大润发全国所有门店。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估计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8.87%,2020年我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6860亿元。这一庞大的市场吸引各大电商纷纷在此布局,阿里巴巴、京东等都把农村作为未来发展战略之一。就在上周,阿里巴巴宣布收购汇通达,成为其在农村电商市场的最新一步棋子。至此,阿里巴巴的“村淘+天猫小店+汇通达”,以及京东的“京东帮+家电专卖店+京东便利店”更是以组合牌的形式出现在农村电商市场。 

不过,物流、交通成本高,货物流通缺少效率,农产品质量难以把控等都成为农村市场的痛点。尤其在一些偏远地区,由于交通不便,物流的成本高且商品流通速度慢。此外,农村市场还存在人才缺失的问题。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曾表示,要做好农村电商,不是凭借技术先进,也不是比拼谁烧钱多。关键是,要有一个“四懂”团队,即懂农村、懂农民、懂农业、懂做农村的生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