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国美宣布入局生鲜电商,触角延至农产品,能否后来居上?

发布时间:2018-01-23 10:26:18 第一物流网

把菜篮子“线上化”,被很多电商平台看作是一门不可错过的“大生意”,但是,如何把“大生意”做成“好生意”,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这不,又一家大型电商平台宣布要做这门生意了。

 

近日,国美宣布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进行合作,共推地方优质农产品的公用品牌建设及线上线下流通渠道建设。通过此次合作,国美的触角延伸至农产品供应链上游,而国美零售商的角色也将快速发生转变。

 

那么,国美到底有何把握把这门生意做好呢?

 

 

生鲜市场

 

留给国美的机会还有多少?

 

① 市场压力国美版图不得不扩容?当前,电商第一梯队无疑被阿里、京东、苏宁所占据,而放眼看去,这三家电商无论从布局还是业态都是最完整的。而国美这家以电器起家的老牌零售巨头,从线上化速度而言,看上去的确晚了好几步。

 

但早在,2016年11月,国美控股集团互联网板块整合旗下国美在线、美信、国美管家、国美海外购等,组建国美互联网生态科技公司显然为此次国美扩容版图打下了伏笔。

 

此时的国美不得不看到,电商O2O融合和新零售产业加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商与电商平台深入供应链上游,作为电商必须在格局和模式上发生转变。

 

经历了一年的调整和布局,国美初步完成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如今国美再次宣布将通过对上游产业链的布局,快速切入农业板块,也是无可厚非的选择。

 

② 势必加剧生鲜电商市场的竞争程度。但众所周知,目前阿里、京东、苏宁以及供销E家、邮政、电信、乐村淘等先后进生鲜领域,生鲜电商网上网下全渠道趋势已经形成,除了网上B2B交易、网络零售交易、跨境贸易以及多种平台交易外,2017年还出现了大量的无人店、智能店、体验店,如盒马鲜生、超级物种、7FRESH、每日优选、京东到家等,还有30多万的农村体验店等,甚至在一些地方已经由蓝海变成了红海。

 

那么,这种市场氛围之下,国美此时入局生鲜电商,留给他的机会到底还剩多少呢?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表示, “在这种背景下,国美进入生鲜领域,应该说是迎合当前生鲜电商全渠道的趋势,同时也势必会使得生鲜全渠道竞争更加激烈。”

 

③ 想要冲出重围,国美必须这样做。那么,作为后来者,国美将如何切入这个体系?如何补充和完善自身生鲜体系?如何发挥优势?

 

据洪涛教授介绍,当前,综合电商、垂直电商、O2O、智能店、体验店、无人店生鲜业态不断创新,并且形成了自己的体系,这里包括2017年上市的苹果期货、前几年的鸡蛋期货,还有在生猪交易所、海洋商品交易所、咖啡交易中心、美菜、一亩田、沁坤等已形成的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网络零售市场、跨境电商、网下智能店、体验店、无人店等多种业态创新和体系。

 

“在这样错综复杂的生鲜电商市场环境下,要求国美必须建立自身具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和特点,否则会出现趋同投资、重复建设的情况。”洪涛强调,为了避免这种同质化,必然要求国美进行生鲜的角度、商业模式、特色更具有鲜明的特点,否则具有较大的经济和社会风险。

 

与优农合作

 

是否意味着打了安全牌?

 

① 为何选择与优农合作?据悉,此次国美宣布与优农合作,主要以创新方式推广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双方将在线上场馆建设方面展开合作,并将借国美共享零售模式共同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馆”,共同制定入驻品牌标准。而优农协会方面将负责协调安排地方企业入驻国美线上平台。

 

国美希望通与优农协会合作,可大量扩充国美线上优质农产品商品SKU。 同时,国美互联网以及国美整个零售板块将和优农协会共同打造农产品的新IP。

 

说到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其来头不可小觑,其主管单位归属于农业部以及民政部。由中国境内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技术推广、教学、科研、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组织自愿联合组成。

 

② 2018年完成线上线下全布局。对此,国美方表示,国美已从电器零售商转型为以“家”为中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国美和优农协会战略合作,可以让更多优质农产品通过国美的平台快速推广,提升亿万消费者的品质生活。

 

据了解,今年1月份-3月份,国美将在优农的配合之下,完成“中国优质农产品品牌馆”线上搭建,以及商家入驻、商品SKU填充等工作,预计完成2000个商品SKU入驻。而在今年下半年,国美将推进其与优农协会、地方政府三方合作线下国美店建设。

 

国美向上游产业链延伸

 

供应链、物流基础如何?

 

我们知道,在向上游产业链延伸的同时,零售商及电商与上游企业的结盟会更多,合作深度将涉及大数据、物流、品牌、供应链等各个层面。国美在这方面的基础又如何呢?

 

目前,国美有着遍布全国的1600家实体门店、强大的供应链以及物流渠道,以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为后台技术保障,打造了新型的互联网社交电商平台。

 

① 30年积淀大量供应链资源。 在供应链方面,国美积淀30年的供应链资源,产销模式领先,包括OEM、ODM、包销定制等,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及双方优质资源互补等方面进行全面的供需链合作。能够自主掌握定价权,采购成本比行业平均低0.3%-0.5%,差异化产品占比超过50%。

 

② 仓库、配送人员齐备。而在物流方面,国美APP则拥有428个仓储、300多万仓储面积、数万物流配送人员,能实现403个城市半日达,182个城市当日达,922个城市次日达,大家电上午下单下午达,快消百货核心城区2小时达。

 

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上,国美APP在全国44226个乡镇四级区域实现了无盲区服务,此外还首创7X24小时按需送货,支持全国1600家门店自提,为用户提供时效性与灵活性的双重保障。

 

可以看出,国美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不仅在新零售领域进行了一轮彻底变革。此次,国美通过与优农结盟向农业板块供应链渠道的切入也是有备而来,2018年国美还将在新零售领域展开哪些更多动作,我们拭目以待。

 

(部分资料引自证券日报,国美官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