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

发布时间:2023-02-22 09:41: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海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

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对外开放伟大成就,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我国在对外开放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我国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对外开放层次不断提升。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等从无到有、创新发展,探索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成为引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口岸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海关通关管理实现实质性变革,监管效能大幅提升,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12月,全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7.1%和91.6%。

贸易强国建设取得新成就。我国外贸稳步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加速转变。贸易规模大幅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连续迈上30万亿元、40万亿元两个大台阶,连续6年保持全球第一。国际市场份额持续提升,2022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占全球份额12.6%。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太阳能、锂电、电动汽车成为拉动出口增长新动能。经贸关系更加多元稳定,2022年,我国与东盟贸易比重提升至15.5%,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比重提升至32.9%。

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新进展。我国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着力维护开放安全。海关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动态调整优化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应有贡献。有力防范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和外来入侵物种传入,严格进出口商品、食品检验监管,国门安全防线更加牢固。严厉打击走私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4次被联合国授予“亚洲环境执法奖”。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有力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实现新提升。我国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多元稳定的国际经贸关系,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海关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推介宣传“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理念,深化多双边国际合作,签署1000余份海关国际合作文件。与48个国家(地区)实现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数量保持世界第一,近5000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境外享受和国内同样的通关便利。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深度参与和引领国际海关规则重塑。

新时代十年,我国对外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全国海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上。

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担当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海关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大局定位、谋划、推动工作,切实担负起守国门、促发展职责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坚决维护国门安全。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守国门保安全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必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有力有效的监管保障重点领域安全,切实维护国门安全。强化口岸反恐应急演练,严查违禁品入境,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持续深化综合治税,严厉打击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走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将打击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作为维护生态安全的标志性举措,坚决将危害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拒于国门之外。严格履行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商品食品检验监管重要职责,加快构建“境外、口岸、境内”三道防线,筑牢国门安全屏障。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坚决防范遏制口岸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要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贸易强国作出贡献。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全球分工与合作,促进内外产业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助推出口产品和品牌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安全性。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优化开放布局,推动加工贸易在国内有序转移,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大监管制度创新力度,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增强在国际分工合作中的话语权。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海关面临的监管压力和防范风险的艰巨复杂程度前所未有。更好履行守国门促发展职责,必须准确把握、始终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大力推进制度体系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协同高效的“响应、呼应、反应”海关运行机制。大力推进监管模式现代化,做到“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大力推进科技装备现代化,实现通关和管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大力推进能力素质现代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海关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抓落实的新成效展现海关新担当新作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

深化改革融合,加快建设智慧海关。把智慧海关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的主要任务和抓手,发挥风险管理、信用管理基础作用,构建“源头管控+口岸监管+后续查核+打击走私”全方位、全链条监管体系。同步推进改革创新和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关检业务融合。广泛运用新技术、新装备,努力实现政策要求参数化、操作规范程序化、管理要素数字化、信息系统生态化、装备技术智能化、执法作业自动化。

构建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切实维护国门安全。事前环节精准风险布控,完善全领域、全渠道、全链条风险一体化防控机制。事中环节规范查检征管,强化“口岸+属地”联动监管,开展“打击进出口危险品伪瞒报”专项行动,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事后环节严格稽查打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滚动开展“金钥”“国门利剑”等专项行动,巩固提升稽查作业效率,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

守牢第一道外防输入关口,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措施,毫不松懈做好口岸疫情防控。持续推动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多病同防能力。强化境外源头管控,持续开展“国门绿盾”行动,深化“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严防重大动植物疫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开展好进口食品、化妆品“国门守护”专项行动。加强对涉及安全、卫生、环保的重点商品检验监管。

落实一揽子促稳提质措施,推动贸易强国建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统筹推进帮扶企业措施落实落地,认真执行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千方百计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推进陆路口岸有序复开,加大对各类特殊监管区域指导力度。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加强重点商品进出口统计分析监测。

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多元稳定的国际经贸关系。积极筹备和参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活动。深化机制性合作,推动贸易安全与便利、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和AEO互认等务实合作项目。深度参与引领国际规则制定,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理念与世界海关组织(WCO)的战略对接,积极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研究谈判,推进中国与海合会等自贸协定相关议题谈判。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促进扩大制度型开放。聚焦202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探索新型海关监管模式,推动落实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主体责任。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推动《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立项,研究出台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措施。推动政策、规则、标准、信息联通共享,服务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高标准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发挥“支部建在科上”优势,一体推动支部建设、科室管理。强化纪律作风养成,弘扬“求实、扎实、朴实”海关文化,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增强斗争本领,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严峻复杂斗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

(作者为海关总署署长、党委书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