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公路四通两达一链 水运客货航道畅通 机场民用通用齐飞 交通先行助力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3 09:00:10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公路“四通两达一链”,水运“客货航道畅通”、机场“民用通用齐飞”;大敦煌交旅融合发展,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连日来,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通过专题会议、系列活动等,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将大会精神落到实处。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表示,甘肃交通将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交通力量。

聚焦“两通冲千亿”超前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交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09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4.8%,建成高速(一级)公路3949公里,新增30个县通高速公路,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再到“适度超前”的重大跃升。今年前10个月,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04.8亿元,同比增长7.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甘肃交通将按照《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强国甘肃方案》,谋划好今后5年全省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的基本思路,重点实施公路“四通两达一链”工程、水运“客货航道畅通”工程、机场“民用通用齐飞”工程,接续推动全省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将锚定“十四五”甘肃交通运输“聚焦两通冲千亿”(县县通高速公路、具备条件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每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提前谋划2023年的投资目标任务,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五个试点项目打造五个示范区

10月30日,甘肃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交响丝路1号线”的悬泉置“开口子”项目、榆林窟至悬泉置旅游公路项目开工,建成后将形成“交响丝路1号线”全域旅游网络构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甘肃交通将加速高速公路骨架成环成网,持续提高国省干线公路运输能力和服务品质,推进公路与旅游、路衍产业融合发展;聚焦河西走廊经济带、陇东南经济带、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三带”与西部陆海走廊、大陆桥走廊、京藏走廊三大走廊,贯通完善“两纵两横”高速公路通道。

甘肃交通将通过5个试点项目打造5个示范区,即通过实施大敦煌交旅融合发展,打造路衍经济、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通过实施航空枢纽一体化发展,打造立体互联、一体融合的交通基础设施示范区;通过实施车路协同创新发展,打造创新引领、先进可靠的智慧交通示范区;通过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探索走市场化融资途径新路示范区;通过实施陇原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便捷顺畅、人人享有的出行服务示范区。

新增5000多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甘肃交通践行人民交通为人民理念,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关爱货车司机行动,加大“司机之家”建设力度,深化“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在15个服务区设置核酸检测点,免费为货车司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农村公路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9月25日,甘肃今年新建成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达1万公里,提前完成今年省委、省政府“新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民生实事任务,5000多个自然村组通上了硬化路。截至10月底,全省已完成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改造115座,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甘肃交通还在全省道路运输领域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切实做好货车司机群体思想引导、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推进道路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