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递业重组迈入质量竞争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2-03-18 13:49:24 北京日报

近日,成立26年的德邦快递迎来自己的“新主人”——京东物流宣布收购德邦66.49%股份,总对价约人民币89.76亿元,成为国内快递行业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并购。就在去年12月,极兔以68亿元收购了百世集团国内快递业务。短短4个月内两起重大并购事件,宣告国内快递物流业将在兼并重组的浪潮中重塑市场格局。

一代“零担大王”落幕

3月11日晚,德邦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将收购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66.49%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德邦董事长兼总经理崔维星将不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3月13日,京东物流公布了此次收购的交易价——每股13.15元,总交易价达89.76亿元。虽远低于此前市场传闻的上百亿元,但这笔交易价依旧刷新了快递行业并购纪录。

1996年以快运业务起家的德邦,有过辉煌时刻,不仅成为“零担之王”,还在2018年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快运第一股”。2018年7月,公司更名为德邦快递,开始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上市当日,德邦市值为67亿元;2018年4月13日,德邦的市值达到过302亿元;而截至今年3月15日,德邦市值为157亿元,相比巅峰时期几乎“腰斩”。

这家成立26年的老牌物流企业,如今面临被收购的结局,不免令人唏嘘。“从财务的角度看实现了资产兑现,但从公司转型发展的角度看,其实挺可惜的。”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德邦的发展曾错失许多关键节点:在高溢价的时候没有选择借壳上市,错失了重大机遇期;上市仅半年,德邦物流就更名为德邦快递,影响了品牌辨识度;高管频频辞职的情况下,企业没有改变架构与人才模式;韵达入股德邦,但并没有真正实现优势互补。

对于京东物流来说,全面入主德邦股份,可以进一步提升市场溢价能力,弥补京东物流的短板,推动京东物流步入快递快运业务发展的快车道。德邦全面纳入京东体系后,也将获得相对充足的流量,使得德邦2022年市场规模和收入有了一定的保障。

百世重组扭转亏损困局

中国快递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态势,去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千亿元,快递包裹占据全球一半以上。但目前,市场格局仍相对分散,市场参与者众多。与此同时,行业内依然存在恶性低价竞争,企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长期以来的价格战中,快递企业的盈利情况普遍不容乐观。2021年,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企业加强资本运作和战略合作,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合互补、多元主体竞合发展的产业格局,鼓励企业加强市场和资源整合,打造综合型寄递物流供应链集团。

去年12月17日,百世集团宣布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于极兔速递的交易,在此次交易中,极兔速递花了68亿元。合并后,极兔大幅提升了市场份额;轻装上阵、全力聚焦快运和国际业务的百世集团也迎来一线生机。百世近日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显示,不包括已转让的国内快递业务,百世去年全年营收114.26亿,同比增长8.5%;去年第四季度百世净利润为19.45亿,相比上一年同期的净亏损6.3亿有所增长;从全年看,百世净利润为2.1亿元,相比上一年同期净亏损20.51亿的情况已大大改善。

顺丰控股也曾在去年9月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已完成对嘉里物流9.31亿股股份的收购,此次收购股份约占嘉里物流已发行股本的51.5%。顺丰方面表示,这次收购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以及完善货运代理及国际业务的战略布局。

重组整合将成为行业主流

在业内看来,这一系列的并购重组,对于快递物流行业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可以预测,未来一年到两年时间,并购重组整合将成为行业的主流。”赵小敏说。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快递行业在经历价格战后,通过兼并重组形成了寡头竞争格局。以美国为例,其快递市场的价格战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最终三家巨头市场集中度达到了80%左右。赵小敏表示,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区域差异比较大,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后,快递物流企业的数量会比西方市场更多,服务模式更多元,行业整体会形成综合服务商、行业服务商、区域服务商三类企业。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迫切期待的就是快递服务质量的优化提升。快递不送上门、未经同意就放快递柜、暴力分拣……多年来,消费者频频吐槽,但行业“顽疾”却一直存在。

“快递发展了10多年,大家还在讨论这些非常原始化的问题,快递企业需要认真思考如何适应当下的竞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赵小敏表示,快递行业已经走到了必然转型的阶段,未来企业将更加重视网络的稳定性、服务的多元化等,从价格战转向质量的竞争,让产品服务质量决定最终的价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