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大韩航空公司货运发展及解析

发布时间:2022-03-14 09:42:50 中国民航网

大韩航空公司(Korean Air)成立于1969年,是韩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韩国航空货运业务始于1971年的汉城-洛杉矶航线,这是韩国第一个跨太平洋航线网络。从那时起,大韩航空就开始通过引进B747-400F货运飞机和海外专用货运站(如纽约和东京机场)来不断地扩大自身的货运业务。 

大韩航空的货运业务已飞往26个国家45个目的地,在仁川枢纽码头拥有103070平方米的仓库面积,并拥有4个海外专用货运站(泰奥、奥萨、洛杉矶、纽约)大韩航空是世界上最大的越洋货物运载企业之一,拥有庞大的货运机队,并在全球八大机场中拥有货运站。货运业一直是大韩航空的核心业务之一,而且发展态势良好。 

  1发展历程概述  

    1.1货运业务发展  

  大韩航空自1993年以来一直排名全球货运商前三位,并自1991年一直在货运吨公里方面位于全球五大商业航空货运之列。从2004年到2009年,大韩航空的货运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国际货物运输类别中排名第一。 

  2005年,大韩航空的货运量为79.82亿吨公里,在大韩航空的收入中,货运收入占31%[1]由于货运业务的持续增长,大韩航空货运被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列为全球最大的商业航空货运运营商。大韩航空投资10万亿韩元,用于购买长距离货机、世界首个全互联网货物跟踪系统,并投资5300万美元用于货物运输设备升级等投资计划。2006年上半年,其货运收入达到了1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而更明智的策略是大韩航空公司对一些增长迅速的市场如中国等地区加大了投资和业务开发力度[2]。凭借邻近中国的交通枢纽—仁川国际机场,大韩航空加大对中国战略市场的投入,新增了许多航线。大韩航空十分重视对中国沿海经济开发区的投资,并始终保持与西部大开发战略步调相一致。 

  2008 年,面对竞争对手的不断增加、原油价格的居高不下的大环境,大韩航空却始终保持着货运业务的增长态势。原因在于大韩航空在持续强化自身优势业务的同时,还在战略重点上有所侧重和选择,针对关键市场,积极拓展运输业务能力。大韩航空发现,由于地面交通运输费用和多式联运成本的不断上涨,原本航空货运基础相对落后的亚洲,尤其是中国,已成为了世界航空货运市场发展速度的推动力。对此,大韩航空及时做出反应,将战略眼光投向以中国、印度为首的亚洲市场,深入拓展了业务范围,短短几年,大韩航空就在潜力巨大的亚洲市场站稳了脚跟,为将来的发展拓宽了空间。 

  截至2019年底,大韩航空公司共拥有169架飞机,定期在韩国13个城市和全球43个国家的114个城市之间运营,载客2735万人次,载货146万吨。其中共经营23架货机,包括B747-8F和B744F。尽管不稳定的国际形势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由于大韩航空与达美航空合资经营并寻求发展,客运线路收入增长了0.4%盈利路线。然而,货物运输收入受到贸易争端的严重影响,同比下降15%。1为大韩航空自成立以来货运业务的发展历程。 

大韩航空货运发展历程 

1960s-70s 

19693月:大韩航空公司正式上线 

19714月:开通到美国(首尔-东京-洛杉矶)的跨太平洋货运服务 

19754月:向新加坡提供货运服务 

19785月:向阿姆斯特丹提供货运服务 

19793月:向纽约提供货运服务 

1980s 

19805月:向法兰克福提供货运服务 

198112月:在洛杉矶机场建立专用货运站 

198310月:在纽约机场建立专用货运站 

19851月:在成田机场建立专用货运站 

198811月:在金浦机场开放专用货运站 

19891月:加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 

1990s 

199111月:开始向米兰提供货运服务 

19932月:开始向伦敦提供货运服务 

199410月:向芝加哥提供货运服务 

19951月:向旧金山推出货运服务 

19969月:推出首款B747-400F 

19981月:向胡志明市提供货运服务 

2000s 

20009月:天合货运成立 

20016月:开通电子轨道服务 

200111月:卡哥特2000认证 

20043月:向奥斯陆提供货运服务 

20044月:向维也纳提供货运服务 

20057月: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货物运输排名(2004年)中排名第一 

200910月:开通至河内的货运服务 

2010s 

20106月:连续六年被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评为世界第一国际货运承运人(2004~2009年) 

201012月:推出e-AWB项目 

20117月:向萨拉戈萨提供货运服务 

20122月:推出B747-8FB777F 

20127月:AEO(授权经济运营商)认证 

20134月:推出cargo移动应用程序 

20158月:向墨西哥瓜达拉哈拉提供货运服务 

20183月:重新命名SkyTeam货运产品(通用、快递、专用、定制) 

20185月:与达美的合资企业正式启动 

20194月:推出新的货运系统“iCargo 

20196月:IATA CEIV制药认证 

201910月:与韩国邮政合作推出从韩国到美国的快递服务 

  1 大韩航空货运发展历程 

  1.2特色货运服务 

  大韩航空公司目前的特色货运服务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航空货运量身打造 

  “定制”通过托运人、货运代理和韩国航空货运之间的沟通和定制,提供最高质量的物流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每个代理公司的客户都不相同,运输的货物,目的地也都不相同。有的货物要求时间特别严格,有的货物对时间要求不严格,但是要求价格。有的货物需要代理和货主签订常年的价格。对于固定货物,同代理人签订协议产品合同。 

  产品合同中,规定了合同生效的时间,目的地,代理店名称,价格等级,重量等级等。对于代理在某些航线的固定货物,签订协议价格,保证服务,这样可以避免固定货物的丢失[3] 

  2.特殊货物的专门解决方案 

  大韩航空根据客户对特殊货物运输的需求,基于三十多年来运送各种物品和形式的特殊货物的经验,提供专业服务以满足运输需求。其中药物运输是其中的特色服务。大韩航空对于医药品有着非常先进的运输经验和设备,对于有温度要求的药品类货物来说,客户更关注的是全程的服务,运费相对于货值来说是比较低的。 

  “专业制药”是药品运输的完美解决方案。特殊温控容器用于在运输过程中保持特定温度。此外,大韩航空还根据产品的特点提供定制服务,例如在仓库中低温储存产品,并定期检查从收货到发货、从到达到交付的温度等。大韩航空对以下三类型的药物提供了特殊的运输服务[4] 

  (1)疫苗、实验室试剂、血清和血浆等药物,由于对温度变化的敏感性,需要在所有航段内始终保持设定温度。 

  大韩航空使用E型容器,温度控制容器,从起点到终点保持最佳温度;温度可设置在0℃至20℃之间,并可保持100小时。这项服务是运输需要在2℃到8℃之间冷藏的药品的最佳解决方案。

   

  1(a) 温控容器(E型) 

  (2)运输过程中需要低温的药物,包括激素治疗药物、胰岛素和其他各种药物。 

  大韩航空使用T型容器,温度控制容器,从起点到终点保持最佳温度;温度可设置在-20℃至20℃之间,并可保持72小时;容器内的温度只能设置为低于其环境温度;每次在出发地、中转地和到达地检查内部温度和电池的状态。 

   

  1(b) 温控容器(T型) 

  (3)被动容器中运输的药物,或使用干冰、凝胶包装等进行冷藏和包装的药物。 

   

  图1(c) 温控容器(被动)/Va-Q-tec

  1.3机队规模

  1969年3月1日,大韩航空被韩进集团(Hanjin Transport Group)收购,成为一家私营航空公司。1971年4月开办长途货运服务,翌年4月17日开办洛杉矶客运航线。大韩航空的波音707主力飞行国际航线,包括香港、台北等。1973年,大韩航空引进波音747-200飞行太平洋航线,并用波音707开办巴黎航线,该航线数年后改用DC-10执行。1975年,大韩航空订购了三架空中客车A300,成为亚洲最早使用空中客车飞机的航空公司之一,这些A300交付后即被用于亚洲航线。当时由于韩国飞机被禁止飞入苏联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空,大韩航空的欧洲航线需向东飞行,如金浦-安克雷奇-巴黎。 

  1984年,大韩航空启用新版太极图标志,英文名称由Korean Air Lines改为Korean Air,并以天蓝色为飞机的主体色调。1990年代初期,大韩航空成为首家引进3引擎麦道MD-11的航空公司,同期引进的还有波音747-400,但MD-11并不能满足客运需求,因此于90年代中期被改为货机,2000年代初退出运营。现时大韩航空货运的主力机队为波音747、波音777。如2所示[5] 

  2大韩航空公司货运机队 

大韩航空公司货运机队 

货运机型号 

数量(架) 

平均机龄(年) 

波音747-400F 

4 

14.3 

波音747-8F 

7 

6 

波音777-F 

12 

4.6 

总计 

23 

6.7 

  目前大韩航空拥有170架飞机,机队规模庞大,种类繁多。尽管像阿联酋航空和瑞安航空这样的航空公司仅坚持一两种飞机,但大韩航空目前运营着七种喷气飞机。根据Planespotters.net的数据,大韩航空拥有117架宽体飞机。这几乎占其总机队的70%,这表明大韩航空公司作为国际长途运输公司的地位非常突出。 

  作为全球首家使用波音747货运飞机进行跨太平洋航线运输的航空公司,大韩航空从1971年起就已开始购买波音公司的喷气式飞机[6]。目前大韩航空公司拥有15架自有的波音公司货机,大韩航空还拥有两架22和23年的747-400大型喷气式客机,用于乘客运营。这些飞机与四架747-400F货机并排,为大韩航空运送货物。与此同时大韩航空公司还运营12架777F货机。777-200的平均年龄为17岁以上,而777-300的年龄则更年轻,仅略高于8年半。 

  2大韩航空公司货运发展策略解析 

  2.1加入天合联盟 

  大韩航空公司与墨西哥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捷克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第一个航空货运联盟—天合联盟 (SkyTeam)。天合联盟于2000年6月成立,目前共有19家航空公司成员,包括大韩航空公司、印度尼西亚鹰航公司、达美航空公司、中东航空公司、越南航空公司、沙特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阿根廷航空公司、墨西哥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欧罗巴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华航空公司、捷克航空公司、肯尼亚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和罗马尼亚航空公司。每天大约有15000架天合联盟的航班起飞,飞往170个国家的1036个目的地。 

  大韩航空公司是天合货运联盟的成员之一。在欧洲,其主要合作伙伴有法荷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和捷克航空公司在美洲,其合作伙伴主要是达美航空公司和墨西哥航空公司通过合作,联盟各成本公司可以在任何一个机场为客户提供无缝货运服务目前,在仁川国际机场开展货运业务的天合货运联盟合作伙伴主要有法荷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和意大利航空公司这些航空公司都已经与大韩航空公司签署关于在仁川机场开展地面货物处理业务的合同法荷航空公司是在仁川机场开展全货运业务的重要承运人之一,货运量非常庞大大韩航空公司则在其韩国基地为这些合作伙伴提供其所需的服务[7] 

  大韩航空货运依托货运联盟的实力和联盟的资源,进行产品创新,争取更多顾客群体通过联盟优势进行货运产品推广。例如,大韩航空货运采用了天合联盟的四大产品:快递货物(Equation)、量身定做的货运服务(Cohesion)、特种货物(Variation)和普通货物(Dimension)。同时,大韩航空货运在高科技产品货运市场以及公司所擅长的易腐坏商品运输(水果、蔬菜和鲜花)和活牲畜运输方面保持了领先地位[8] 

  2.2与达美航空联营 

  美国达美航空已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网络型航空公司,而且从经营业绩到顾客洞察等多项指标或维度,已名副其实地超过强大竞争对手美国航空美联航自十年前合并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以来,达美航空公司已持续实施变革与转型,卓越业绩多年来受到全球航空公司高度关注[9] 

  联营是航空公司之间最紧密且强大的合作形式,且全球各地的主要航空公司正续引入这一形式。通过航线联营,航空公司可在航线经营上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可开展联合营销与合作销售协调运价与收益管理共同网络规划与编制航班,另外还采取其他有关航线联营的协调活动,具体商务合作可利用资源包括互惠互利的代码共享常旅客项目关键机场休息室服务机场地面服务保障飞机维修外包与联合采购等 

  2018年5月1日,大韩航空开始与达美航空就太平洋航线达成联营伙伴关系。这种联营合作关系将亚洲境内约80个目的地和美洲境内约290个目的地相连,提供更便捷的航班时刻表和优惠。 

  2019620日,达美航空宣布收购大韩航空母公司韩进集团4.3% 股份。达美航空表示,将通过投资股份加强与大韩航空的合作,并计划今后将持股率增加到10%。两家公司自2018年5月合作投资,截至目前已在亚洲80条航线和美洲290条航线上进行了合作。2019年4月,达美航空开通仁川国际机场出发达美国明尼阿波利斯的新航线,大韩航空则开通仁川出发抵达美国波士顿的新航线。 

  2.3仁川国际枢纽机场—双货运站 

  大韩航空货运的货运航线在全球范围覆盖全面,在货运航线基础上又在全球建立有9个货站,分别是:仁川、洛杉矶、纽约、东京、大阪、芝加哥、多伦多、法兰克福、巴黎。仁川国际机场作为大韩航空的国际枢纽港,经营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北美洲及南美洲航线;而金浦机场则为国内枢纽港。 

  大韩航空在仁川国际机场坐拥两个货运站。二号货运站于2007年8月份投入使用,这也是全球最大的货运航站,不仅满足仁川国际机场外国航班不断增长的离港货运需求,而且在仁川国际机场发展成为东北亚地区航空物流枢纽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也是大韩航空向世界航空货运第一迈进的关键性一步 

  大韩航空在全球各地建立货运站,为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航空服务包括运输地面支持仓储卡车运输及自主开发的货运信息系统等各个环节,立体满足客户需求,这就使得大韩航空扩展了在航空货运价值链上的利润空间,通过发展多种业务增强了对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大韩航空的地面支持具有齐全的设备,可以处理各种机型,使货物的装卸通畅无阻同时还提供最大的最先进的仓库以及专业设施为贵重物品危险品易燃易爆品提供区别化服务这种为顾客提供的全方位服务不仅使大韩航空赢得更多的客户,更为大韩航空赢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10] 

  2.4高度重视服务质量 

  高度重视服务质量是大韩航空成功的重要因素。韩国大韩航空公司货运始终以优质的服务而闻名。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统计报告,韩国大韩航空公司自2005年起连续六年凭借在国际货运吨公里运输量方面的辉煌成绩而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货运承运商。“首屈一指”的航空货运服务奠定了其在业界的尖端地位,差异化的策略则使其服务区别于其他的竞争对手。大韩航空在仁川机场拥有强大的中转能力,在其承运的货物中,65%为中转货物,35%为本地货物,如此高的中转货运量主要归因于大韩航空向非直达航点提供与直达航点相同的服务。同时,作为韩国最大的地面处理服务提供商,大韩航空拥有超过30年的地面服务经验和专业知识。对于客户来说,如果货物能够在当天完成中转,与直达航班并没有特别的区别。 

  除了强大的货运能力以外,“卓越运营”和“杰出创新”也是维护韩国大韩航空公司在航空货运界盛誉的两大支柱理念。韩国大韩航空公司凭借其训练有素的员工、先进的IT系统以及完善的流程,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卓越的业务运营。作为航空货运市场的领军企业,韩国大韩航空公司货运设立了运输流程的新标准,并积极开发新的市场和产品。大韩航空公司于 2008年加入了电子货运的行列,目前已在全球20多个目的地机场安装使用了电子货运系统,是全球电子货运量最多的航空公司。在2019年4月,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大韩航空引入了新的货运系统iCargo。 

  2.5全球范围拓展业务 

  在印度,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政府的航权开放政策,大韩航空已在3个城市开通了货运航线,正努力将其发展成为开放中东与欧洲的门户。 

  在东欧,当地的廉价劳动力与国内制造业的优势吸引了大量企业,为大韩航空提供了发展物流的良好基础。大韩航空在东欧加强了五个主要航站的建设,即法兰克福、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和米兰,增加了由点到枢纽的航线,连接多个目的地,进一步拓展了业务范围[11] 

  大韩航空在最初便是以货运作为其最主要的盈利途径来发展的经营,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非常优秀的一套管理体系和服务系统,因此,大韩航空便充分的利用了这一显著的优势,积极拓展在中国的货运领域的市场份额,努力利用货运带动其在整个航空市场的竞争力。在中国,大韩与中外运合资的货运航空公司是大韩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可以经营国际国内业务,特别是国内货运,加上大韩已有的中韩航权,还有大韩航空货运前几年不遗余力地打造的“海空运输链”,将在整个中国市场形成一个完整立体的货运网络。而在当前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大韩航空并没有选择单打独斗,而是选择了进行战略合作,与同样有实力的海航空运进行合作,谋求共同的发展,因此,银河货运航空便应运而生,由此更进一步的稳固了其独一无二的航空货运大头的地位[12] 

  同时大韩航空货运还推出了天桥发展计划(SkyBridge),也就是把大韩航空公司的中国货运航班与其母公司韩进集团的海运和卡车运输业务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全球无缝多式联运业务,可在5天内将货物运往目的地。 

  1989年大韩航空公司开通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海空货运服务。对必须以比传统海运更快捷地运送高价值货物和工程项目物资进入中国的承运人来说开通“空中货桥”服务项目是非常有帮助的。通过“空中货桥”网络的货物中转时间只需5~8天,而全程海运的运送时间则需3~4周。“空中货桥”使用了多个韩进集团成员的服务。来自中国包括天津、大连、青岛和上海等9个港口的货物,通过韩进海运公司每天一期的航班被运往韩国的釜山港和仁川港海运中转之间约为1~2天。韩进集团下的汽车运输子公司将货物从港口运到“空中货桥”的汉城集散站。这些货物可在2天之内被运往60个国际终点港的任何一处。1996年这家公司承运了100万公斤的货物,1997年海空联运货物数量接近200万公斤。“天桥发展计划”是通过海,陆,空三种运输模式的合作体,提供破记录的接驳时间和优质的价格。通过韩进陆路运输公司,韩进船运公司及大韩航空的共同努力,此服务能节省高达65%的一般空运成本。现在这种“空中货桥”为中国大陆和亚洲其他目的地,提供最短,最经济的路线[13] 

  对于北美市场,与美国国内的运营商相比,大韩航空有一项明显的优势,那就是美国航空公司飞往中国的航权受到美国运输部的限制和支配,但大韩航空不存在这样的阻碍。 

  2.6小结 

  综上所述,大韩航空公司货运发展策略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14] 

  1.加强全球网络 

  •运营一个连接高需求关键目的地的全球网络 

  •通过操作高效飞机(B777F、B747-8F)提高时间表的稳定性。 

  •通过与其他航空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即KE/DL合资企业)扩大网络 

  2.开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新市场 

  专注于不断增长的市场,如东欧、中国和中南美洲。 

  加强针对全球制造商和贸易商的营销工作。 

  扩大具有高增长潜力的物品的销售,如医疗用品、电子商务产品、新鲜/易腐货物和电信设备。 

  3.提高服务质量,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通过快速、准确和安全的运输提高客户满意度 

  •通过网站和手机提供改进的基于IT的服务,提高客户的便利性。 

  •通过自动化运输流程和改进基于RMS的工作,提高运营效率。 

  3疫情影响下大韩航空公司的应对策略 

  2019年对航空货运来说已经是疲软的一年(年环比下降3.2%)—主要是由于全球贸易战和经济放缓。由于严格封锁导致供应链中断,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3月至5月左右对航空货运产生了强烈的初始影响,由于客运车队停飞,以及封锁对需求的直接影响,导致腹部货运能力不足。 

  5月左右,当大规模封锁开始缓解时,财政支持、电子商务以及由此带来的制造业活动的增强,使得航空货运需求迅速复苏,如图2所示,在今年剩余时间呈现V型复苏。年底,全行业货物吨公里(CTK)接近危机前的数值。CTK的年降幅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在2020年达到了相当大的9.1%。

  

  2航空货运与全球贸易增长 

  同时这也比世界货物贸易的下降(下降5.3%)更糟糕,因为航空货运表现逊于其他运输工具——这是经济衰退期间的典型模式。部分原因是航空货运能力不足,这也导致航空货运票价和收入激增,为航空公司提供了一个受欢迎的现金来源。    

  2019年,由于全球贸易战对货物需求的影响,航空货运费率和收入有所下降。2020年,与对货物的弹性需求相比,货运能力不足,机场和供应链其他部分拥堵,再加上对快速电子商务运输和个人防护装备(PPE)运输的需求,对空运费率造成了巨大压力。 

  在2020年3月至5月的供应链中断高峰期,空运费率急剧增加,在年中有所缓和,然后在第四季度的货运旺季再次攀升。因此,与2019年的2%相比,2020年的航空货运率高出55.9%/公斤。再加上航空货运量的相对弹性(2020年同比下降9.1%),这意味着2020年航空货运收入增长了27.2%。虽然这远不能抵消客运量的下降,但仍能为能够运营货运航班的航空公司提供所需的支持[15]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截至2020年3月13日,大韩航空运营的124条航线中有89条航线被暂停。大韩航空国际航班的营运力下降约86%,对此,大韩航空将持续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当下疫情影响,并在包括航班停飞及美国限制欧洲旅客入境等不可预测的市场变化中寻找突破机会。 

  面对反复不定的疫情,大韩航空通过停飞部分客机全力保证货物运输,如执飞韩国仁川—越南胡志明市及韩国仁川—中国青岛等航线[16]大韩航空表示,2021年3月以来,大韩航空已经运营了10000架货运客运航班,并且每个月仍有800架“preighters”,它的第一条航线是仁川和胡志明市之间的航线,扩展到北美、欧洲、东南亚、中国和日本的65条航线,迄今已提升了400000吨。 

  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受益于货运收入激增,二季度大韩航空逆势扭亏为盈。大韩航空营收1.69万亿韩元,同比下降44%,但实现营业利润1485亿韩元。大韩航空公司实现盈利,得益于货运收入的大幅增长。2020年第二季度大韩航空货运收入激增95%,达到1.23万亿韩元。 

  大韩航空货运主要受益于来自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电视、电子零部件以及海力士半导体公司的芯片的巨大运输需求。在全球其他航空公司削减或取消航班的时候,大韩航空货运也在不断增强其全球货运运输能力。据行业数据,上半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下滑15%,运力下滑23%,提升了货运价格。而二季度大韩航空货运运力(AFTK)增长了1.9%,货运需求(FTK)增长了17.3%。此外,油价的下跌也降低了大韩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 

  为渡过难关,大韩航空称正在与韩国政府协商,计划将部分波音777-300ER客机的座椅拆除,用来运输货物。大韩航空表示,它通过利用头顶行李箱空间、使用货物“座袋”装在到乘客座位上以及在一些飞机上完全移除座位来增加货物容量。大韩航空还将尽可能的达成更多货运业务,运输防疫物资、电子产品、半导体设备等。 (作者:张宇菲、杨新湦、沈丹阳 单位:中国民航大学  

  参考文献 

  [1] 薛润涛.全球货运航空公司五十强[J].空运商务,2006(26):44-48. 

  [2] 王丛雷.筹建全球最大货运航站 大韩航空挺进全球航空货运第一[J].空运商务,2006(32):38-39. 

  [3] 常龙.大韩航空公司沈阳地区货运营销策略研究[D].东北大学,2012. 

  [4] 大韩航空公司https://cargo.koreanair.com 

  [5] 用运费网https://www.ufsoo.com 

  [6] 嘉.大韩航空结盟波音  紧盯中美空运市场[N]. 现代物流报,2007-09-06(002). 

  [7] 薛润涛.逆势而动的大韩航空公司[J].空运商务,2010(07):32-34. 

  [8] 董磊.全球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对比分析[J].空运商务,2013(02):38-41. 

  [9] 胡进.基于SWOT分析的达美航空公司解码研究[J].空运商务,2018(11):29-34. 

  [10] 聂金艳.从价值链理论看大韩航空货运站建设[J].空运商务,2011(17):31-33. 

  [11] 李伊.大韩航空引领全球货运发展[J].中国民用航空,2007(07):37-38. 

  [12] 孙莉.韩国航空公司竞争策略分析——以大韩航空公司为例[J].长江丛刊,2018(19):107. 

  [13] 贾海鹰.海空货物联运——一种有发展潜力的联运模式[J].世界海运,1999(06):17-18. 

  [14] 2020_Korean Air Sustainability Report 

  [15] 国际航协2020世界航空运输统计报告 

  [16] 大韩航空停飞部分客机以满足货运需求[J].空运商务,2020(03):1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