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22年中国航空货运展望

发布时间:2022-03-09 09:59:42 《中国民航报》

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落实的一年,也将是中国航空货运抢抓机遇的一年。这一年,航空货运行业将在统筹运行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网络布局,提升运营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全方位推动货运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航空货运将持续稳定发展

2022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中国经济虽面临挑战,但总体平稳向好,为航空货运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显现出来,并将通过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促进,持续向好发展。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这将催生更多的航空货邮运输需求。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均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5%。

各项政策支持是航空货运稳定发展的保障。2021年底和2022年初,《“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和《“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等规划和意见相继出台。上述规划和意见均明确提出要打造高效的航空物流网,加强国际航空物流能力建设,建设综合货运枢纽,发展专业化和智慧化物流服务。与此同时,多地政府也出台“十四五”航空货运发展规划。这些都为“十四五”时期中国航空货运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民航局从行业主管机构的角度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航空货运的快速发展。《关于促进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际货运航权配置规则》等针对性政策的相继出台,也对航空货运的具体发展领域提供了指导。2022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更加灵活的国际货运航权配置政策,设立货邮飞行时刻池,优化货邮时刻供给政策,推进枢纽机场货运保障设施能力建设,提升航空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加快提升机场货运保障能力,确保湖北鄂州货运机场顺利投运。

航空货运企业和航空货运枢纽持续提升竞争力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航空货运对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民航长期以来存在的“重客轻货”思想观念将在2022年加快转变为“客货并重”。快速提升中国航空货运企业和航空货运枢纽的竞争力,特别是国际竞争力成为行业上下的共识。但是航空货运能力的提升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持续地关注和系统性地推动。在推动航空货运与产业布局、消费格局及与生产企业、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的协同和融合的同时,要重点提升货运企业对供应链的整体服务能力,推动航空货运网络的拓展,推进地面保障能力的提高,实现货邮通关环境和口岸服务功能的完善。

2022年,航空货运企业将继续拓展业务模式,提高全货机和“客改货”飞机的运营效率,多方面推动客机腹舱载运率的提升,不断打造行业优势,持续提高竞争力。2022年,东航物流、南航物流、国货航、商舟物流、川航物流等将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推进货运专业化和一体化进程。顺丰集团将充分整合前期收购的嘉里物流等资源,深入供应链上下游,持续增加货机运力,增开货运航线航班,推动鄂州花湖货运机场投入运行。京东物流将进一步增强一体化供应链物流的服务能力,加快京东货运航空的开航步伐,继续拓展国际货运包机业务。在投身国货航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菜鸟将持续加码海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开通更多跨境物流专线。在新冠疫情导致货运运力紧缺、运价飞涨的背景下,中外运、空港宏远等越来越多的中国货运企业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租赁货运运力,深度参与航空货运市场竞争。

综合性和专业性航空货运枢纽的建设将加快推进。随着疫情防控越来越精细化以及防控经验的不断积累,机场将能够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发展。一方面提高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严格执行“人物环”同防政策,守好国门,确保空港口岸不破防;另一方面根据机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重点,预判货运发展形势,根据货运淡旺季及特殊需求,科学调配劳动力和设备,为货运的持续快速发展做好充分准备。上一年航空货运总量达到历史峰值的综合性航空货运枢纽都跃跃欲试,期待在“十四五”期间抓住全球航空货运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再创辉煌。被列为首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天津、重庆、西安将充分发挥空港物流枢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货运业务再上台阶。随着鄂州花湖机场的投入运营,中国专业性航空货运枢纽的建设发展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新冠疫情形势变化影响货运行业发展趋势

2021年,得益于多国刺激政策和新冠疫苗的推广,全球生产需求迅速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疫情带来的“宅经济”使得手机、电脑和其他居家消费品等产品需求旺盛;口罩、防护服、制氧机、检测试剂盒、注射器、新冠疫苗等防疫物资成为航空货运的重要货类。在同时期的供给方面,远洋海运和中欧铁路持续拥堵,中远程客机腹舱运力大幅削减,中美航班进一步减少等多重因素影响,货运运力供给远远不能满足持续增长的货运需求。这也使物流成本疯涨,航空货运运价比疫情前高出3倍~4倍,海运运费高出近10倍。2022年2月,随着全球多地的疫情管控政策放宽,防疫物资的需求急剧下降,生产物资及跨境电商的需求相对低迷,而国外很多航空公司的国际客运航班腹舱恢复,供给和需求关系由于疫情形势的变化而快速扭转,这直接导致航空运价快速下滑。现阶段航空运价已经跌破疫情前的水平,中国至欧洲的单公斤运价甚至跌至10多元。近期受乌克兰局势影响,原油价格上涨,部分领空关闭,多条航线停航,航空运力开始紧缺,运价迅速恢复上升,现阶段中国至欧洲的航空运价已爬升至每公斤40元左右。国际航空货运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在2022年初得到了充分体现。后续国际航空货运极有可能在这种不稳定和不确定中震荡前行。

2022年,中国航空货运的国际业务发展将与全球航空货运的总体发展一致。由于疫情形势的变化处于随时变化之中,在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体系中,航空货运在抢抓国际市场机遇的同时,还要充分挖掘内部潜力,争取实现国内业务的快速恢复发展。如何积极有效应对国际航空货运形势的快速变化,抵御风险,抢抓机遇,又能充分利用国内疫情相对平稳的优势,提升运行效率,提高飞机利用率,打造货运产品,培育竞争优势是现实挑战。

实现航空货运

安全和智慧化发展

安全是航空运输业的底线,只有守住安全才能确保发展。近两年,货运需求与运力供给的极度不平衡给航空货运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一是货机质量得不到保证,很多停场多年的飞机经过短暂修复就重新投入运行;二是因为超额利润,全球中远程货机的利用率创历史新高,飞机维护时间被压缩或者推后;三是属于权宜之计的“客改货”业务缺乏统一的安全规范和标准;四是疫情导致跨境商务需求突飞猛涨,跨境电商货物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锂电池货物。

为了确保行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民航主管机构要严格审核境外航空器的运行资格和危险品资质;航空公司要严格执行局方的安全运行标准和要求;货运企业在租赁境外货机或者“客改货”飞机时一定要全面了解航空公司及其飞机状况,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机场要根据货物情况及组板装机计划进行操作,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快速、妥善地处置;货运代理及报关企业要如实申报货物情况,不得瞒报少报;产品生产商和出口商更要从源头上提高产品质量,预留运输安全裕度。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了实现航空货运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航空货运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都要守牢安全底线。

2022年,中国航空货运将继续推进行业的电子化、数字化和智慧化。中国航空货运电子运单的使用率低于全球,为了实现货运电子运单100%普及这一目标,2022年中国航空货运行业要快马加鞭,奋起直追。近两年,为了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非接触式业务处理加速了很多领域,特别是航空货运领域的数字化,这包括航空货运企业推出的网上订舱和包机平台,航空货物运输状态和实时位置查询功能,为合理匹配航班、货量与人员、设备进行的数字化推算等,2022年这些趋势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与此同时,中国航空货运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货运代理、航空公司、货站、海关等各主体信息孤岛问题将在2022年逐步得到解决。作为智慧物流发展的新标签,无人机在航空货运的发展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最初小型无人机进行末端物流的配送,随着大型无人机的发明和不断改进,无人机在货物运输领域的载重越来越大、航时越来越长、航程越来越远。2022年1月,民航局向顺丰旗下大型无人机公司丰鸟科技正式颁发全国首个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经营许可。此后丰鸟科技将在西北榆林等地率先开展支线物流运输服务,这标志着无人机进入实质货物运输阶段。目前中国无人机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货运企业、电商企业、无人机企业等都在积极布局。因此,2022年将是中国航空货运电子化、数字化和智慧化进程中的关键一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陈洧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