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切实担负稳增长重任 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发布时间:2022-03-07 09:26:45 中国交通新闻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挑战、科学谋划、任务详细、目标明确,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代表、委员间激发共鸣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今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等实招硬招彰显职责使命、饱含人民心声、满载信心希望。

“整体感觉就是一个字,实!很接地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聆听报告,深感交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连日来,交通运输行业代表委员讲感悟、话落实、谋未来,站在不同的角度表达出一致的观点——交通运输行业一定会切实担负起稳增长的重任,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一如既往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落细落实交通工作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交通运输工作,特别是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建设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对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江苏交通将全面发挥“稳投资、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更大力度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完成投资1809亿元;系统推进物流提质降本增效,更高水平支撑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智慧绿色水平,进一步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深化城乡公交发展,新辟省际毗邻公交线路6条、省内毗邻公交线路19条。

“稳”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认为,大力发展新基建新经济,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有助于培育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生态。他表示,要推进城市群一体化、都市圈同城化的城际高铁和市域铁路建设;构建充电桩、分布式储能网络,推进源、荷、网、储、用一体化的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通过“东数西算”促进东西部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助力千行百业智能化提速升级。

随着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增强,研发投入逐年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极大鼓舞科技企业信心。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去年百度投入核心研发费用221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的23%,投入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未来,百度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助推国家在自动驾驶乃至人工智能领域保持国际竞争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很多稳定经济的政策,其中不少政策正在实施,例如14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就为民航领域量身定制了5条针对性措施。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王昌顺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注重区间调控、定向调控,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实惠,进一步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交通运输行业过去一年为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加强铁路、公路、航空、海运、港口等运输保障所作出的贡献。今年,报告明确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全面解决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等工作,坚信广大交通人将一如既往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将各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中铁装备因此共节约税费1900余万元,节约税费全部投入研发,助力企业在新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方面取得好成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杜娟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必将鼓励企业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研发,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双碳”谋绿色可持续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成平分析,政策取向要尊重发展规律并满足群众需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对交通运输行业来说,统筹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并实现“双碳”目标,任务十分重要,同样非常艰巨。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罗霞告诉记者,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加大黄河流域四川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从提高交通系统韧性、推动交通跨界融合和促进交通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今后将继续关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沿黄流域交通运输的议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表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情况和大兴机场线运营准备情况时指出,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上海地铁在“十一五”到“十三五”期间,累计二次节电16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26万吨,探索出了一条地铁运营节能“乘方效应”之道。未来,上海地铁将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打造零碳车站、低碳基地、绿色上盖物业,研究探索碳汇经济,引领行业绿色转型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锐表示,“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遵循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原则,稳中求进,奋发有为,积极推进长江航运‘江海联运’‘邮轮旅游’双轮驱动内生增长。”

形成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发展合力

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推出了一系列“大礼包”,比如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等。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这是‘快递’连续9年被写进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表示,这既是对邮政快递业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的充分肯定,更是对邮政快递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更高要求。邮政业将继续深化“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在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下不断完善农村邮政体系、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协同发展体系、冷链寄递体系,更好形成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发展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泰兴市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深深体会到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报告多处讲到交通,对交通运输而言又是一次好机遇。”何健忠表示,他将把“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中,体现在为民办实事的履职中。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府参事、重庆机场集团原董事长谭平川表示,这为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窗口,他相信重庆机场将以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为抓手,充分发挥民航业网络、平台优势,持续深入打造航空功能性平台,用足用好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金字招牌”,加快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加快推进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重庆新机场相关工作,努力构建“市内航空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世界级机场群。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无疑给南通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契机。南通作为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将在统筹协调长三角航空产业发展,构建国际网络、地区网络、国内精品网络、国内区域网络等差异化航线网络布局,形成航空、高铁、高速公路、航运“四位一体”的陆海空立体运输系统的发展实践中大有可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