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评论 | 加固底板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22-01-12 09:54:27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2022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加固底板,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统筹“三安”、实行“三分”、发力“三治”和推进“三化”。

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安为业本,本固业宁。统筹企业安全、产业安全、应急安全,事关邮政快递业发展全局。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安全。防患未然、未雨绸缪在任何时候都是必要手段。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必须以内部安全的稳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精细是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地资源禀赋、人口结构、发展水平、消费能力迥然不同。这种情况天然地决定了邮政快递业需求侧的精细化特征。精细的需求需要靠精细的供给来满足。当前,邮政快递业排浪式需求势头见缓,多样化需求日趋主流。供给侧通过精细服务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盈利能力,符合经济规律。因需制宜、精细探索成本分区、服务分层、产品分类,已势在必行。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讲精细、讲差异,需要下足“绣花”功夫。

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盘。现代邮政快递业是发展中的新事物,具有高创新、强渗透、广覆盖等特点。因此,治理必须要跟上发展的步伐。只有及时靠前、聚焦重点、查漏补缺,才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新情况、新问题,在适时动态调整中提高治理效能。特别是要处理好治理和发展的关系,在发展中治理、在治理中发展,更好地明确治理边界、保障各方权益,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环保是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近年来,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深入人心。“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充分发挥环保的引导作用,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全面转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加固底板,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既要坚持市场机制主导,又要强化产业政策引导;既要强化基础设施连通,又要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既要让产业、市场、经济社会循环更畅通,又要实现更大力度的区域间协调发展。

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要求,行业要善于加固底板、贡献长板、做好样板,集众智、聚群力、育先机、开新局,下好“先手棋”、实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找准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比较优势,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形成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将自身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链接,为促进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保驾护航。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特色邮政快递业发展史就是一部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强基固本的成长史。新的一年,全系统全行业要准确把握工作会议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加强基层网络、基础设施、基本能力建设,推动发展水平不断跃升,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征程中勇挑畅通重担、作出更大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