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双11”快递观察:购物热遇上冷空气 你的快递还好吗

发布时间:2021-11-10 10:01:25 中国交通新闻网

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预测,11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0亿件。11月1日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迎来一波小高峰,11月11日后有望再攀新高。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雨雪恶劣天气挑战下,今年的快递行业表现如何?呈现出哪些新特点?记者进行了采访。

1、时效快了还是慢了?

受天气影响较大前置仓体验更佳

“凌晨付了尾款后,有的订单几分钟就发货了,有的订单第二天早上已经是派送状态。”“人还没有到北京,货先到了。”不少网友感慨今年“双11”期间的快递配送速度。然而,也有人抱怨“双11”快递越来越慢了,有些快递包裹历经7天还在配送途中。一向以速度享誉业内的顺丰速递和中通快递也慢了起来,从下单到配送时效超过3天。

快递时效到底快了还是慢了?业内人士介绍,11月1日以来,电商平台某些爆品销售量陡增,包裹收揽、派送超出预期人力储备。同时,北京等地区受疫情防控政策和大雾影响,快递干线配送车辆速度有所减慢,某些品牌快递时效会受影响。受11月7日暴雪天气影响,一些地区的快递时效性顺延24小时,以保障快递员人车安全。目前,中通快递、德邦快递已经发布关于雨雪寒潮天气告客户书。

可见,干线运输包裹时效确实受到影响,导致消费者体验不佳。然而,一些选择前置仓的电商平台商家在“双11”期间为消费者带来了快递时效方面的惊喜。

今年“双11”期间,申通快递将“预售极速达”覆盖城市拓展为近300个,下沉中心也从去年的60个增长至69个。为了确保“预售极速达”全链路顺畅,申通快递对于“预售极速达”产品在揽收、运输、派送各环节开辟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2、人力运力是否够用?

灵活调整人力高铁航空来助阵

每年临近“双11”,快递行业总会上演“抢人大战”。今年快递物流企业虽然已经通过提前招聘、内推、实习等方式储备人力,但疫情管控和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又给快递企业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据介绍,目前我国一些地区快递网点须按照相关要求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杀;随着暴雪来临,辽宁鞍山等城市内快递三轮车难以行驶,这些都增加了用人需求。为满足突发的用人需求,圆通速递、德邦快递等快递物流企业动态调整各区域人员储备,临时抽调人员支援天气恶劣区域,保障西北、华北、东北地区派送效率。

除人力外,面对恶劣天气,快递物流企业还通过改变运输组织方式,保证快递时效。继去年“双11”顺丰速运包下高铁送快递后,今年“双11”,顺丰速运新增50条高铁线路运送包裹,每条线路可增加运能约1.5吨。

此外,在“最后一公里”配送上,德邦快递为应对多重因素可能导致的网点负荷运转情况,采取更为灵活的方式。“‘双11’期间,我们在全国各个营业部提前准备好临时仓库,并使用车辆作为移动仓储串点带货,灵活调整各网点货量流向。”德邦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

3、 自动化技术应用几何?

黑科技“亚洲一号”保障作业稳定高效

在安能物流浙江省余姚市分拨中心,一批自动化物流分拣设备正在测试运行——一台台洗衣机由传送带依次送入扫描室,随后进入分拣道并滑入相应道口,由操作人员将其送至对应货区。“自动化物流分拣设备足以应对短期内突增的货量。”安能物流余姚分拨中心负责人介绍。

今年“双11”期间,各种黑科技在提升快递配送时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减弱了恶劣天气和疫情管控的影响。无人仓和无人车减少了人员之间的接触,提升了运作效率。

“双11”期间,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园区总数刷新增至38座,第五代智能快递车也正式投用。京东物流还将在北京“亚洲一号”进行基于5G全连接的仓储机器人规模化应用,提高仓储作业稳定性与高效性。

菜鸟网络新投入了350辆“小蛮驴”无人车,组建近年以来全国快递末端最大规模的无人车配送集群,覆盖70多个城市的200余所高校。

此外,今年“双11”期间,百世快运投入使用了智能调度天穹系统。“天穹系统具有高准确性的预测功能,通过合理调度,可提前4—5小时完成货物调配,同时,通过监控及调度车辆资源,提高车辆使用率。此外,天穹系统还能提供更便捷的回单、精细化运输信息输出等功能。”百世快运相关负责人介绍。

4、快递纸箱循环起来了吗?

企业探索绿色回收消费者参与度不高

今年“双11”,不少快递企业推出活动,吸引消费者参与绿色“双11”。消费者打开淘宝App、菜鸟App搜索“快递包装回收”后生成“个人减碳账单”,在菜鸟驿站回收快递箱时可以免费领取菜鸟网络准备的乡村土鸡蛋;申通快递设置“绿色回收箱”放置点,回收使用过的快递包装,进行二次利用。

此外,在多层政策保障下,快递物流企业在包装减量化、可循环方面,不断加强采购管理、规范操作等。越来越多的可降解包装袋、可降解胶带、瘦身胶带、循环集包袋等绿色包装投入到“双11”实战中。

但是,记者了解到,广大消费者参与包装回收还存在积极性不高、途径不畅通等问题。目前,快递企业的推广活动建立在消费者到店自行取货基础上,工作人员在网点为参与快递包装回收的消费者发放公益奖品。而在送货上门的模式下,回收快递箱等包装材料存在一定困难。未来,快递企业还需探索与社区联动方式,使消费者更为方便地参与快递包裹回收。

5、 快递员感受还好吗?

网点雪中送暖渴望更多理解

11月1日,中通快递浙江杭州瓶窑网点快递员徐红一大早就领到了50元的补贴红包。“我们网点人手一直不足,‘双11’期间每天至少忙到20时,有红包当然好啊,算个加班补贴。”

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是今年“双11”的一大主题。为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今年“双11”期间,快递物流企业加大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关怀力度。为应对寒潮带来的极端天气影响,各个快递物流企业网点“雪中送暖”,给予快递员更多人性关怀。德邦快递为快递员配备加厚防寒服;圆通速递强调重点保障安全,并为末端网点快递配送顺延24小时时效……

据悉,今年“双11”期间,菜鸟网络联合天猫、淘宝投入亿元用于补贴快递员;百世快递继续推进“星级快递员”制度,提供工资以外的现金奖励;申通快递再次上调末端快递员派费,同时设置快递员专项奖励,每日奖励1万名快递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快递员更希望得到消费者的理解。11月8日19时,记者在小区内听到圆通速递快递员正在向一位要求送货上门的客户道歉:“快递很多,我明天就给您送上门。”德邦快递员杨师傅也告诉记者:“我今天打电话问一个客户,问他‘双11’期间快递太多了,能不能下楼取一下,结果被他吐槽了。”

11月7日,国家邮政局呼吁:“高峰期间,广大快递员工作负荷重、投递压力大,加之天气寒冷,快递员室外作业辛苦,请给予更多包容和理解。”目前,针对当前由于疫情以及恶劣天气带来的时效变慢,德邦快递等快递物流企业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消费者,减缓消费者等待焦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