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安徽慧联运科技有限公司: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

发布时间:2021-08-19 14:00:2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公司概况

1.1 公司概况

安徽慧联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慧联运”)是秉持“智慧联接运输,数据驱动物流”理念的科技型物流平台公司,致力于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与现代物流相结合,构建智慧物流产业生态链,推动现代物流业高效、快速发展。

慧联运公司依托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物流技术、整合优质的一流网络资源,搭建起开放的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物流协同服务平台。公司始终坚持以用户最佳体验为标准,依托运力网、智能网、协作网三网融合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服务解决方案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可以为家电、家具、光伏、建筑、零担及互补行业客户及用户提供全品类、全渠道、全流程、一体化物流服务。

慧联运注册在合肥国家高新区软件园,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公司运营着“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平台货车覆盖全国29省市自治区,物流合作伙伴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在物流信息化领域拥有深厚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物流平台运营经验。母公司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中西部最大的大数据和应用型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承担单位、CMMI5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二、行业问题分析

2.1 大中型企业物流及第三方物流实现信息化成本高、专业化要求高

有调查显示我国大中型企业物流及第三方物流企业信息化意识普遍提高,信息化进程正在加快。但企业信息化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网站的功能以基础应用为主。信息平台的平台功能集中在内部资源整合,客户关系管理的应用正在迎头赶上。

针对目前大中型企业物流及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市场需求,主要有两类产品提供方,专门从事物流软件的信息化供应商,这类提供方的产品包括公共产品和定制产品,根据甲方需求按照项目方式展开,会对甲方进行调研、定制开发、部署实施。此类方案的优点是按需提供,较适合于甲方的实际情况,但由于市场富于变化的情况,往往需要持续的投入,响应慢投入大,导致成本不可控。

另外一种方式是甲方自建研发队伍,根据甲方企业情况可以随时调整需求,此种方案的优点是响应快,成本可控。缺点是信息技术变化快,迭代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对于技术积累要求很高,在遇到技术难题时,需要外部力量的协助,对企业的专业化管理要求较高。

2.2 中小物流企业对实现信息化难

据统计,我国目前1000万家中小企业中,实现信息化的比例还不到10%。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更是亟待起步。但不少中小型物流企业经营者都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物流管理软件至少在10万元到30万元左右,他们认为投入风险太大,真正适合的产品太少。另一方面,物流软件供应商过多关注高端客户群,忽略了中小型物流企业这块市场,这也是中小型物流企业信息化难以实现的重要原因。

三、解决措施

3.1 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的切入点

3.1.1改善物流平台时效性

时效性是物流平台的主要功能。物流信息化通过快速、准确地传递物流信息,使生产厂商和物流服务提供商能随时了解商品需求者的需求状况,生产厂商实行准时制生产,物流提供商实行准时制配送,将生产地和流通过程中的库存减少到最低程度,供应商与生产厂商或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被拉近,甚至达到“零库存”或“零距离”,由此降低物流费用。

3.1.2 提高物流平台快速反应能力

现代生产平台是以定单为依据,采用定制化生产方式,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生产平台的快速反应必然要求物流平台与之快速匹配,只有物流信息化才能实现快速反应。

3.2 信息化推进保障

3.2.1人员组织保障

公司设有科技研发中心、ETC创新事业部、网络货运事业部、财务部、综合部,现有员工129人,其中研发团队31人,运营保障团队约77人,核心管理团队11人。公司员工52%以上拥有本科学历,核心管理团队分别来自科大国创、中国移动等国内一流科技公司。公司架构完全按照互联网公司业务要求,保障物流业务的顺利进行。

3.2.2丰富运力保障                       

慧联运公司以高速公路通行为切入点,通过和安徽高速联网公司发行货车联名卡,为货车用户提供高速公路通行服务,满足货车“先通行后消费”的需求。在为货车提供服务的同时,获取货车的车辆档案等静态信息,运营位置等动态信息,构建了覆盖全国29省市自治区的优质可信运力,目前平台车辆近20万重卡。公司依托这些运力可以为广大企业物流、物流企业、大车队提供弹性运力池,借助本平台推广给这些企业,以综合优势增强合作的黏性。

3.3平台建设

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同时围绕降低物流供应链的融资成本进行定制产品设计,结合物流行业的实际业务特点,分别对货主、物流车队/企业/车主提供一站式服务,致力于实现供应链业务执行过程的全流程管理,解决物流企业资金紧张的同时,物流企业或司机可通过使用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从合同、项目、运力、运输等角度实现多维度全方位物流信息的实时高效管理、异常及时提醒、数据可视化监控,通过智能调车、智能派单、货物轨迹自动跟踪、服务预警、在线回单、在线支付等手段提高物流运行效率,为物流参与方打造真实、安全、高效的物流交易环境,提高信息物流服务水平。

3.4实施目标

平台要实现“14大业务用户需求和4个访问渠道”的总体目标。

14大业务用户需求:平台实现合同管理、项目管理、承运商管理、运力管理、调度管理、运单管理、审核管理、异常管理、告警管理、在途跟踪、支付管理、发票管理、资金管理、统计查询等14大业务目标,满足货主企业对货物的运输管理、过程跟踪、供应商管理,和下游企业的支付、结算、发票管理要求。同时满足物流公司对运单管理、司机/车辆管理和货主企业的资金结算管理。

4个访问渠道访问:平台要满足货主企业、物流企业、车队和货车司机的使用要求,让用户可以通过APP、公众号、小程序、WEB门户4种方式应用慧联运数据智能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从合同、项目、运力、运输等角度实现多维度全方位物流信息的实时高效管理、异常及时提醒、数据可视化监控。

3.5 项目用户需求

3.5.1合同管理

不同于多数物流企业的合同电子管理多限于文本管理,平台实现了合同的标准化管理以及合同的关键指标管理,是后期运单的管理入口和依据,标准化的合同管理为后期跟踪提供了基础,企业用户可对上下游合同进行平台管理。

3.5.2项目管理

平台主要实现管理项目物流,项目物流具有阶段性和不确定等特点,在物流企业与货主签订货运合同后,根据承运货物的特点,会在合同签订后在平台中专门建立不同的项目记录或者修改货主的特殊要求和各种货物运输规则,以利于管理项目的各个部门均可以了解货主的要求与货物特点。

3.5.3承运商管理

实际承运的物流企业需要建立归属于自己公司下的货主信息,将关键信息进行标准化后,录入到平台中,并可进行后续的标准的管理动作。企业用户根据运营需要,可对承运商进行平台管理。

3.5.4运力管理

车辆是实际承运的终端环节,根据不同物流企业的业务情况,比如专线、甩挂等,货车需要和司机确定是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各种关系,以确保运单-车辆-司机的精确跟踪、管理考核、保险理赔等各种后续要求,车辆的智能管理是货运的基础。企业用户根据运营需要,可对车辆、司机进行平台管理,并可绑定生成运力。

3.5.5调度管理

根据ERP接口自动导入或者手动新增调度单,对运输调度进行平台管理。

3.5.6运单管理

运单管理由货主-承运商-车辆之间的关系,根据预设规则自动匹配项目-运单-车辆之间的关系。下游订单承运商匹配确认后,平台会自动将承运车辆相应信息拣选进入平台,自动根据规则对运单进行分类管理。企业用户根据运营需要,可通过接口导入或手动新建运单,对运输过程进行平台管理。

3.5.7在途跟踪

项目利用了成熟GIS货物跟踪技术,通过移动式硬件设备整合移动互联网、北斗定位技术,结合实际的物流运输单据。开发7*24小时可跟踪式运单设备,结合客户管理平台,将运单(货物)实际的运输轨迹完整真实的呈现。方便承运商调度人员、货主、收货人及时、真实的了解货位的位置信息。根据司机APP或车载设备返回信息,对车辆进行运输状态和定位管理。平台提供查询操作。

货物跟踪具备以下特色,对于高值货或特殊运输要求的尤其适合。

n  尤其适合多次中转转运,更换车辆和司机的运输过程。

n  初始运输一次操作(绑定设备和运单的关系),全程无感知。

n  电子围栏,设置抵达目的地的半径,进入围栏时自动提醒。

n  速度告警,车辆超速时自动提醒。

n  运输静止告警,停驻超过一定时间进行自动预警。

3.5.8运营监控

用户通过司机APP或车载车载设备发起告警信息,对运输过程中的告警进行平台管理。

3.5.9支付管理

对申请的订单根据预设规则和绑定的银行卡,进行运费支付,并自动对各种支付状态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企业用户属性,可对需要在线支付的企业用户进行在线运单运费支付管理。

3.5.10发票管理

对已支付的运单自动根据规则分类管理并进行开票,根据预设规则自动计算运单总开票金额。根据企业用户属性,可对需要开具发票的用户提供发票管理。

3.5.11交易查询

对需要在线支付的企业用户进行在线支付数据进行查询。

3.5.12告警管理

对前台企业用户的告警在平台中提供查询操作。方便运营人员调实施查看货位的位置信息,以便与用户反馈。

3.5.13审核管理

对客户平台注册用户进行审核,以核对信息正确性。同时对客户平台申请的票据进行审核。

3.5.14资金管理

对平台中的客户产生的各项交易数据进行管理。根据企业名称,可对已审核成功的账户进行充值,输入企业名称,平台会自动代入账户余额、运输差价等信息。客户在交易过程中,对客户产生的交易明细进行管理。平台提供查询交易流水操作。对需要在线支付的企业用户进行在线支付数据进行查询,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上线或线下支付。

3.6 慧联运App项目用户需求

提供给司机用户使用,对物流运输流程进行平台化管理。

3.6.1运单管理

平台自动根据运单对应的司机,将货源信息发送到APP端,司机对所承运的运单进行运输过程平台管理。平台提供查询、确认装载、确认签收操作。

3.6.2  消息管理

平台自动根据运单对应的司机像APP推送一条对应的消息,使司机可以立即查看到对应的运单,并进行承运。

3.7 研发重点

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分为客户平台、承运商平台、货主平台、运营平台、接入平台、司机移动应用等多众子平台,平台的14大核心功能作为平台落地研发的重点事项,在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企业智能的基础上,实现了平台具备通用、灵活、稳定、接入成本低、部署响应快、功能全、强实用、超前沿等先进特性。

在企业报表智能分析、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方面预留了开放标准化的定制接口,满足平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信息化平台接入场景,推广性方面具备一定的通用性和灵活性。同时平台的采用成熟大数据应用框架和成熟的分布式技术开发框架,还采用了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产品“应用集成平台”技术,解决供应链物流上下游的协同作业和管理问题,是一款集信息发布、线上交易、全程监控、在线支付、在线评价、查询统计、数据调取、咨询投诉与一体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云平台。

3.8 技术性能指标

主要技术指标:

表1 主要技术指标

功  能

技术指标

终端支持

1000000级

数据存储能力

支持TB级以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混合型实验数据。

并行处理能力

应用平台基于海量历史数据的分析处理时间小于3秒。

数据分析误差

基于海量历史数据的分析验证,误差率控制在5%以内。

缓存限制

不超过可用内存的情况下即可,不小于32G

数据安全

以公安行业数据访问权限标准设计,平台具有数据访问权限的控制。

四、供应链信息化效益评估与分析

4.1 实施前后效益分析

本平台的实施可以提升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提高产业链的协同效率,能够有效增强整体服务水平,逐步降低物流产业的资金成本。通过对传统物流行业运行的方式进行优化,有效降低了各个环节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浪费,能够有效减少企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在根源处提升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本平台的实施将确保各物流作业环节与业务处理能准确、快速进行,通过资源的节约使用、物流网络的合理规划可以降低物流运作的相关成本,并进一步有利于发展和健全物流经营战略平台。由于信息的充分共享与运用,为降低物流成本和提升经济效益,而不是转嫁成本。

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在客户公司进行了示范应用,结合客户公司的实际,运用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来从管理要效益,其中关键绩效指标KPI技术在巢湖皖维物流有限公司获得了广泛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以下从几个主要关键指标角度对实施该平台后的效益进行分析评价。

4.1.1  核心指标定义

表2核心指标及主要功能

序号

指 标

意 义

涉及的主要功能

1.

及时到达率

扩大公司口碑、增加业务规模

电子围栏、到达提醒

2.

回单丢失率

提升管理规范,降低风险

回单拍照、上传

3.

运输异常率

提升管理规范,降低风险

异常监控

4.

运单结算平均时长

提升人员效率,减低支付差错

运单回单比对、线上支付

5.

现场管理效率

规范装、运、卸规范流程

装卸、卸货规范拍照、运输过程监控

6.

财务汇总报表

提升内部管理效率

财务汇总表格

4.1.2  核心指标实施效果

表3核心指标实施效果

序号

KPI

实施前

实施后半年

1.

及时到达率

90%

98%

2.

回单丢失率

3%

0%

3.

运输异常率

0.5%

0.05%

4.

运单平均结算时间

线下支付10分钟

线上实时<1Min

5.

现场管理效率提升


10%

6.

财务运单统计报表

7天

1天

4.2 实施后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和创新模式的影响

4.2.1  盈利模式

企业的服务对象是货主企业和物流公司,根据上述货主企业和物流企业的不同需求以及对行业供给侧方案的分析,结合公司的主营业务方向以及公司研发技术比较雄厚的特点,我们设计了以下三种运营盈利模式,确保本平台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顺利推向市场。

表4盈利模式

用户

建设方案

盈利模式

货主企业

项目模式

作为项目一次性建设一次性收费

免费建设

免费使用本平台,通过科技承运收入弥补

物流企业

项目模式

作为项目一次性建设一次性收费

租用模式

SaaS模式,按用户数收取租户费用/月或年

运单计件模式

平台使用免费,按运单数计件收取费用

用户既是货主又是物流企业

免费建设共同运营模式

此种模式适用于企业物流情况,采用免费建设平台,但双方共同运营方式,按租户或运单数收取

4.3 实施后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

在满足客户自身信息管理功能基础上,将行业标准、优化的流程和商业智能融入在软件平台中,客户既可以选择成套的解决方案,又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先上一部分模块,不仅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大大提高了慧联运的市场竞争力。

五、信息化实施的经验与推广意义

5.1 实施过程中的经验

5.1.1风险

5.1.1.1开发的风险

平台的开发风险主要技术风险和产品质量风险。技术风险是指潜在的方案、构架、分析、设计、接口、实现、测试和维护等方面的问题,会威胁到平台的质量、技术的不确定性。产品质量风险是指因软件质量和稳定性等问题而造成的风险,涉及各种缺陷、错误,及对其进行改正、维护而造成的风险。

5.1.1.2 技术创新的风险

技术创新的风险有更大的不可控性。平台的技术创新风险主要体现在对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由于技术复杂性较高,因而,研究成果向新产品转化过程中成功的概率很难预测。

5.1.1.3 市场与竞争的风险

平台研发的产品面向政府部门。目前企业的主要产品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业务处于快速增长期,发展前景良好。

但未来随着竞争对手的加入,未来产品的价格议价空间将有所降低,导致公司的收益减少。

5.1.2 措施

针对平台所面临的主要风险,采取应对措施如下表:

表5风险控制措施

风险类型

关注度

风险控制措施

项目开发风险

产品

需求风险

中等

(1)建立、完善规范的运作机制,健全的科学决策机制,优化业务流程;以先进的CMMI 研发管理体系为基础的管理平台,实现流程清晰、量化合理、权责明确、控制有度、组织架构优化、管理一流的管理目标。

(2)及时更新、完善项目的研发计划,确保项目的可实施和交付的及时性。

技术创新风险

关键技术突破

高关注

采用控制风险策略。平台需要关注国际前沿技术动态,在较强引进高级技术人才的同时,开展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与交流。

市场与竞争风险

竞争风险

中等

(1)加强竞争对手研究,多方发展合作伙伴,改善市场产业生态环境。

(2)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不断开发新技术,不断超越自我,保持公司产品在国内行业内技术领先地位。

(3)产品设计模块化,满足客户不同阶段的差异化需求;提高产品的适应性,扩大客户的覆盖面,降低单一客户支出减少的风险。

(4)提升产品的实用性,为客户创造价值。

5.1.3  推广的意义

5.1.3.1企业物流信息化

广泛应用仓库管理平台(WMS)和运输管理平台(TMS)来提高运输与仓储效率。通过与供应商和客户的信息共享,实现供应链的透明化,运用JIT、VMI等供应链管理技术,实现供应链伙伴之间的协同商务,以便用信息替代库存,降低供应链的物流总成本,提高供应链的竞争力。

5.1.3.2物流企业信息化

物流信息服务包括预先发货通知、送达签收反馈、订单跟踪查询、库存状态查询、货物在途跟踪、运行绩效(KPI)监测、管理报告等,将成为第三方物流服务的基本内容。物流外包影响供应链管理的最大因素是数据管理,因为用企业及其供应链伙伴广泛接受的格式维护与提取数据以实现供应链的可视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物流企业不仅需要在技术方面进行较大投入,而且还需要具备持续改进、例外管理和流程再造能力。所以对技术、人才和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已成为物流企业区别竞争对手的重要手段。

随着客户一体化物流服务需求的提高和物流企业信息服务能力的增强,将出现基于物流信息平台通过整合和管理自身的以及其他服务提供商补充的资源、能力和技术,提供全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的第四方物流服务商。

六、平台下一步建设设想及对信息化建议

6.1 平台下一步建设设想

平台将会推出更多的物流供应链金融产品,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冲击,中小物流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自2月以来,国家密集出台各类措施以支持复工复产,鼓励发展围绕核心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国有大型银行2020年主推普惠金融,银行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物流行业平台化趋势明显,中小物流企业对有特色的物流平台依赖度日益提高,公司平台需有新产品推出,打造新的增长点和丰富平台服务内容。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提升智慧物流云平台,实现运单、运力、合同全部数字化,为公司ETC产品、保险产品、物流管理系统等SAAS软件的推广积累平台物流用户量和数据源。

6.2 物流信息化建议

大多数物流企业都是在自己传统优势业务的基础上开展信息化建设,缺乏规范的物流流程和信息化标准。物流信息系统标准较为混乱,不成体系,难以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这也就形成了物流企业信息技术投入的资源浪费情况严重,由此产生信息交换断层,从而制约了整个物流产业竞争力的提升。鉴于此,众多物流企业呼吁规范的物流流程和信息化标准,以降低企业开发软件的投入成本。

七、“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鉴定意见表

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以高速公路交通货车专用卡为中心,前期借助慧易通货车联名卡,打造强粘性供应链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形成覆盖全国的线下运力网,为智慧物流奠定基础;中期依托线下运力网与透明的运输管理,围绕货主企业,提供优质的供给侧物流承运服务,建立标准高效的智慧物流信息网,促进现代物流的转型升级;远期平台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造智慧物流数据中心,满足货主高质量快时效的定制需求,以数据驱动实现智慧物流。平台一经使用,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产品率先完成运营管理平台、账务管理平台、结算管理平台的开发工作,是大数据与交通卡ETC、传统物流相结合的融合创新产品,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

2)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产品结合了物流领域中物流公司和司机个人客户的特点,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的技术,量身定制了适合货运车辆高速出行的产品,解决了货车在高速运行的资金需求,降低了货车的高速运行成本,物流公司和卡车司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APP、微信、电脑办理业务,极大改变了客户的体验,符合国家对物流行业信息化的要求。

自2016年5月起,慧联运与合肥安运物流有限公司合作,使用安徽交通卡慧易通联名卡高速通行,对其通行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慧易通配有服务微信和APP,公司每辆车的消费记录可以用手机或者或者电脑方便查询到消费明细、电子账单、车辆的同行轨迹、空中充值、代打发票,也提供了每月统计电子账单和消费发票,帮助他们提高了运输车辆的管理效率。安徽高速的85折优惠,更是通过慧易通联名卡每个月为其节省下13~15万元人民币的运输成本。合肥安运物流有限公司在使用平台的同时,也为我们运力管理、物流运营、科技研发团队完善平台信息与结构做出了突出贡献。

合肥安运物流有限公司是诸多公司的其中一个案例,双方在合作上达到共赢,表明慧联运智慧物流云平台对构建智慧物流产业生态链,推动现代物流业高效快速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