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民航与飞机制造业携手共进实现民航强国

发布时间:2021-06-15 10:30:39 中国民航网

长期以来,无论是社会还是业内对于民航与飞机制造业的关注点泾水分明,飞机制造关注点在建造,民航关注点在使用。这种认知以前尚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今天显得滞后。如今,无论我们认识与否,互联网与大数据已经把民航与飞机制造融为一体。民航要实现民航强国离不开飞机制造业,需要它的加持,它是实现民航强国的引擎。飞机制造业同样离不开民航,只有融入民航才能成功,没有国内民航的支撑飞机制造业难以发展与壮大,两者携手共进才能实现民航强国。

一、实现民航强国是历史赋予民航与飞机制造业的使命

当今世界正处在全球百年未有之的大变局历史时期,这次肆虐全球的疫情加速推进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变更。从全球治理体系、投资贸易体系、发展模式、科技颠覆、地缘政治等都已处于剧烈动荡的大变局中。正如基辛格博士所言,新冠疫情将永久改变世界秩序。面对动荡的世界格局,民航与飞机制造业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共进实现民航强国。

1、世界动荡的大变局赋予民航与飞机制造业实现民航强国的使命

疫情带来世界政治与经济板块断裂,历史赐予民航与飞机制造业极佳的时机窗口,使得两者有机会携手共进实现民航强国的使命。

其一,从世界格局来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尤其是西方国家疫情形势更加严峻,航空运输业惨不忍睹、大型商用飞机市场、航空公司与机场运营等遭受重创一地鸡毛。波音与空客也没有逃出厄运,裁员与飞机减产成为他们主要的议事日程。空客公司宣布强制性裁员,最迟在2021年夏季之前削减1.5万名员工的计划;波音公司已计划推迟生产777X飞机,空客公司则宣布大幅削减A350宽体飞机产量,将其从2020年4月份的9.5架降到了6架。屋漏偏逢连夜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全球客运量要到2024年左右才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民用航空制造业也是如此,预计在2024年左右才能恢复疫情前发展水平。反观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复苏独占鳌头,飞机制造业能否抓住机遇崛起,突破波音与空客在航空市场垄断地位,在国内与国际航空领域有一席之地;民航如何实现从单一航空运输强国走向多领域民航强国,在国际航空运输领域具有竞争力与创新能力,具有话语权等等,这些都是历史赋予两者的使命。

其二,从国内来看,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格局。目前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实现双循环战略离不开航空运输,而航空运输的发展又把民航与飞机制造业紧密融合在一起。就飞机制造业而言,能够制造性价比强的飞机是硬道理,如何进一步提升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绿色与智能化程度,如何减少用户的维护成本等等,这些都是历史赋予飞机制造业的使命。另外,在物联网的形势下,万物相连,时间与速度成为物流的核心点,飞机制造商应该把开发新型货机提到议事日程来(包括通用飞机),提前布局好国内货运航空市场,提升国产货机的占有率。作为民航,在国际客运需要萎靡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利用国内疫情稳定,旅游复苏的契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促进国内市场需要,做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同时加快大数据与智慧化的建设,提升旅客与货主方便快捷,让旅客出行具有幸福感,实现民航发展为人民的理念等等,这是历史赋予民航的使命。

2、巨大的国内航空市场需求是民航与飞机制造业实现民航强国使命的助推剂

随着中国对疫情有效的控制,社会经济出现强劲的跳跃式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国民经济强劲的发展激发了航空市场的需求,有力地推动民航与飞机制造业的发展。

其一,民航客运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我国人口有14亿,但目前航空人口只有3亿多,市场潜力巨大;人均出行次数我国只有0.47人次,是美国(2.48人次)的19%,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0.87人次。从人口出行次数看,不要与美国相比,只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0.87人次,就是现在需求的倍数。如果按照民航的发展规划,要让95%的县级地区和95%的人口享受到民航的服务,这更是难以想象庞大的市场需求。另外,预计我国将会在2025年左右步入高等收入国家,中等收入群体的数量将实现翻倍增长,将从现在的4亿将扩大到8亿,相当于两个美国人口,这不仅仅是需求数量巨大的增加,更是需求质量的提升。这些巨大的航空市场需求无疑给飞机制造的发展提供了极佳的战略机遇。据预测在未来的20年时间里,仅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就要接收将近5500架新机,总价值更是高达6700亿美元。可见,国内巨大的航空市场需求成为推动民航与飞机制造业实现民航强国的助推剂。

其二,航空物流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航空物流未来发展前景诱人。从宏观层面上,中国经济制造强国与贸易对于航空物流的发展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最近联合国官网发表署名文章题为“中国:贸易巨人的崛起”。文章指出,过去25年间,中国从占全球贸易不到1%的“边缘人”迅速崛起为当仁不让的“贸易巨人”。文章尤其肯定了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基石作用。根据列出的数据,2020年中国全球出口比重提升至接近15%,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美国。从微观行业层面上看,物流行业发展强劲势头不减。据中物联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98.0万亿元,同比增长5.9%。2020年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累计达到300.1万亿元,累计增长3.5%。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物流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物流企业景气指数回升,企业活力持续增强,新增就业超百万人等等,这些迹象表明物流已经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毋庸置疑,制造强国与物流行业强劲的发展给航空物流带来巨大发展潜力与机遇。民航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物流企业,充分利用航空物流快捷的特点推动物流联运,向更高价值、更快集散、更加智能的方式转变。尤其是冷链物流,随着城市居民对生鲜食品的需求以及市场对温度敏感药物的需求不断增加。据百睿智库(BR)预测,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50亿。这些巨大的航空物流市场需求也给飞机制造带来了机遇,这是一块待开发的土地,有待于飞机制造商来深耕与挖掘。

二、民航与飞机制造业紧密融合携手共进是实现民航强国的最佳途径

民航与飞机制造是实现民航强国的两翼,两翼齐飞的核心是:融合与携手,这是实现民航强国的最佳途径。

1、打破行业界限实现跨领域的融合共建民航强国

在互联网与大数据条件下,行业的鸿沟已经填平,企业的壁垒逐步消失,行业与企业之间的相互渗透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常态。民航与飞机制造共建民航强国,相互之间需要打破行业界限,实现跨领域的互相融合。飞机制造商应该深入到民航,不仅要了解民航目前发展的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且要参与未来发展规划的设计,把航司与旅客的需求作为产品方向,这样能够使飞机制造更接地气,少走弯路,使自己产品能够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

其一,双方信息交流与共享。信息交流与共享是双方融合的前提与基础。比如,最近民航总局举办的“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环境分析”研讨会邀请了飞机制造相关人员的参加,他们聆听民航各界人员的发言得到第一手民航信息。同时,他们也作了发言,提出坚持全产业链的视角,加强行业融合发展,携手实现民航强国。民航同仁听了颇有感触,深感双方融合的重要性。可见,这种信息交流与共享不仅非常必要,而且有助于促进双方的融合。

其二,融合成为双方工作的常态。融合是携手共进的核心,没有融合携手共进无从谈起。民航与飞机制造虽然各有各的不同,但需要双方打破行业界限与壁垒实现跨领域的融合,这一融合表现在理念融合、人才融合、服务融合,标准融合,尤其是标准的融合,要体现双方融合的结晶,这对今后的合作有着深远的意义。需要指出的是,所有的融合最后都聚焦在满足航司对支线客机、中短程客机,中远程宽体客机的需求上。同时,飞机制造商还需要兼顾民航旅客的需求,旅客需求是航司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飞机制造要从产品设计到制造兼顾旅客的需求。总之,飞机制造要以满足航司需求作为双方的融合点,为下一步实现携手共进践行民航强国打下基础。

2、民航与飞机制造业携手共进是实现民航强国的最佳途径

民航与飞机制造业在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是“携手”共进。尤其在当今世界格局处于裂变之时,紧密合作携手共进显得更为紧迫与重要。

其一,民航要实现民航强国离不开飞机制造业的鼎力相助。

民航要从单一的民航运输强国向全方位多领域民航强国发展,这是民航由传统向民航强国的华丽转身,这是带有革命性的飞跃,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飞机制造业的加持。随着是航空工业科技成果的不断问世,北斗二代卫星导航系统等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的上马将有力地推动民航业相关领域创新与发展,为民航业提高效率与提升民航的竞争力奠定了物质基础。这里最为核心的是飞机制造能够提供安全可靠具有性价比的国产飞机,它不仅能够降低航司运营的成本,有力促进国内航空运输进一步的大众化,让人民群众享受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且让航司更有实力参与国际竞争,有力地推动民航实施全球化战略与实现民航强国的使命。事实告诉我们,飞机制造业强,民航则强。民航要实现民航强国离不开飞机制造业的鼎力相助,飞机制造业的强大是民航实现强国的引擎。

其二,民航绿色与智能化的发展需要飞机制造业加持

航司除了对航空器的安全与性、航材能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外,绿色与智能成为航司主要的需求,尤其是绿色航空发动机,它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呼吁新冠疫情后推进可持续航空燃料使用,指出在2050年要实现行业碳净排放减半的目标,这对航司来说期待飞机制造商够尽快制造绿色能源飞机。在智慧方面,智慧化是民航未来发展的方向,航司需要更强的智慧飞机,能与空中交通管制、机场调度和飞机系统将匹配。另外,旅客对客舱舒适的需求、娱乐设施、客舱互联网等方面,有着更加智能化与人性化期盼。简言之,航司希望飞机制造商能够制造出更加安全、更加经济、更加舒适、更加环保的飞机,这对飞机制造业来说是个严峻的挑战,任重道远。

其三,民航积极使用国产飞机携手共进实现民航强国

民航积极使用国产飞机是对飞机制造业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持。以前民航在选择飞机上比较看重性价比,这没有错。今非昔比,在世界处于全球百年未有之的大变局时期,民航选择何种飞机不再是单一的经济问题,而是上升到如何实现民航强国与国家的战略层面。诚然,目前国产飞机与波音空客相比还有差距,但在不影响飞行安全的前提下航司应该积极使用国产飞机。这次东航和商飞正式签署了国产干线客机C919采购合同,这不光是C919客机第一个确认客户,同时东航也将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第一个交付用户,这是民航与飞机制造商携手共建民航强国非常好的典范。事实上,东航采购C919客机的意义远远超过其公司层面,C919的正式运营意味着结束民航客机上严重依赖国外的不足的局面,这是民航实现强国迈开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随着C919交付东航正式运营后,商飞还将联手东航对后续C919在国内外更多机场运营、后勤维护保障、C919出口国外、厂家后勤维护保障、仓储物流、新技术升级应用等多个方面展开更深层次合作, 共同努力打造好C919和后续国产大飞机的良好市场表现和品牌形象,为走出国门实现民航强国打下结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在世界格局发生巨变之时,民航与飞机制造业融合与携手不单单是经济问题,而是肩负的民族崛与实现民航强国的使命,深信民航与飞机制造能够完成这一使命。(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顾胜勤)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