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谁会是网络货运第一股?

发布时间:2021-04-19 16:07:15 中国水运报

中国整车市场数字化起步早相较于欧美市场,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存在供给分散、需求即时的特点。在供给侧,90%的市场由长尾个体卡车司机组成;在需求侧,合同性市场占比有限,中小企业的运输需求波动性较大,即时需求市场占主体。麦肯锡指出,整车运输市场数字化开始早,临时需求市场已经成功被数字化平台所颠覆。就从业者来看,目前市场上存在满帮、福佑卡车、狮桥及则一等主要玩家。狮桥则一等车队型企业从传统物流运行模式发展而来,满帮及福佑卡车则各自走出了不同的平台发展模式。

据晚点LatePost报道,满帮集团即将赴美IPO,时间预计4月底5月初,募资额将超10亿美元,市值区间为220亿至300亿美元。同日,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货运公司福佑卡车以保密方式提交了在美国IPO的申请,寻求筹集约4亿至5亿美元。

2021年或将成为网络货运平台资本运作关键年。

各有各精彩

“如果满帮集团能登陆资本市场,会起到一个标杆性的作用,同时也能带动新兴货运行业的发展。”贯铄企业CEO、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

满帮集团主业是城际干线物流的车货信息匹配平台,在干线物流领域已是头部企业。据满帮集团官方数据,截至2020年底,其平台认证司机超1000万人,认证货主超过500万人,在2020年实现全年盈利。

主营业务之外,满帮开始对其他细分领域拓展。去年8月份,满帮收购了同城货运领域的省省回头车。2020年11月,完成约17亿美金融资,并对“运满满”品牌进行迭代升级,大举进军同城货运市场。在冷链业务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催化,满帮推出冷链新业务:3月9日,南京满运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

从公开信息来看,和满帮集团相比,福佑卡车融资数量较少,为7轮,最新轮融资停留在2018年12月,交易金额1.7亿美元。

福佑卡车成立已六年,是专注于整车运输的科技物流平台,为货主企业及卡车司机提供从询价发货到交付结算的全流程履约服务。2020年11月,福布斯中国(Forbes China)通过对企业创新能力、成长性和经营质量等方面的评估,将福佑卡车列入“2020 福布斯中国高增长企业榜”。同期,波士顿咨询(BCG)评选2020年“新兴市场科技百强挑战者”,福佑卡车成为中国整车运输领域唯一入榜企业。2021年3月1日,福佑卡车完成品牌升级,发布英文名称“FOR-U SMART FREIGHT”。

起于车货匹配

满帮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通用公路货运匹配平台。据接近满帮集团的投资人士透露,满帮集团一直是“黄页”模式,目前正在极力向交易模式转型,努力做营收和利润。

作为一家网络货运撮合平台,满帮集团主要业务是连接货车司机及货主,帮助双方完成运输交易。在2018年1月前,平台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只作为一种免费工具使用,通过平台信息撮合,精准匹配车源与货源,促成成交,积累流量。

在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成为满帮集团后,满帮一方面向货主或物流商收取会员费,一方面切入车后市场,为货车司机提供ETC(高速电子收费系统)服务、保险、维修汽配等增值服务。最终,满帮集团形成了“车货匹配+车后服务”的商业模式。

满帮集团透露,公司已在物流信息撮合、交易的数字化、标准化以及相关的履约保障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在2020年实现了盈利。

福佑卡车成立于2013年10月,是科技驱动的公路货运平台,聚焦于整车运输领域。作为首个商用AI技术的整车运输履约平台,福佑卡车以大数据和AI技术为核心构建智能物流系统,为上下游提供从询价、发货到签收、结算的全流程自动化服务,帮助货主企业及卡车司机降低信息获取成本、提高车辆运行效率、优化运输服务体验

从无车承运人试点到网络货运,伴随着政策愈加成熟规范,福佑卡车等新兴科技物流企业正见证并参与着“互联网+物流”的蓬勃发展。

新赛道新比拼

值得关注的是,满帮大举进军的同城货运领域是个极其庞大的市场,并不乏“竞争者”。

2015年,货拉拉进入内地时,“货车平台APP”已经有了大大小小20多个,今年2月货拉拉宣布完成了第8轮融资,拿到15亿美元。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红杉资本和高瓴资本领投。此轮融资后,货拉拉估值已达到100亿美元,业务范围已覆盖286座中国城市,同时在东南亚、印度、南美洲开通了19座城市,平台月活司机44万,月活用户达600万。

据悉,货拉拉占据的是同城货运“网约车”行业的头部位置。公开资料显示,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已从2013年7100亿元上升到2019年127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22%。不过目前中国同城货运前十家头部公司市场占有率仅有3.5%,同城货运存在较强的地区隔离属性,市场较为分散。在同城货运市场,经常存在需求错位的问题,即货车空置率高,车和人不匹配的现象。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发文解析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指出,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正在经历阶梯式整合:快递和快运市场规模最小,但集约化程度最高;整车市场规模最大,包括满帮(Full Truck Alliance)、福佑卡车(FOR-U Smart Freight)等数字化平台;而大票零担和城配尚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

在整车运输市场,满帮和福佑卡车都经过初期的车货匹配“烧钱模式”,已经形成自有的“护城河”,满帮重在资本和数据的耕耘,福佑则深入资源背景巨头合作。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同城货运量在2014年—2019年之间连年上升,从15.5亿吨增长到20.5亿吨。不过,据《2020—2026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同城货运的TOP10市场占有率仅有3.5%。

这代表着什么?无限的市场空间可能。

在国内同城货运的“赛道”中,满帮成为继货拉拉、快狗打车、滴滴货运之后的又一“重磅玩家”。

一方面,主打跨省干线运输业务的满帮正陷入货车司机越来越少的窘境之中,亟需寻找新的业务增量。

满帮的主营业务就是为货车司机匹配货运信息,为货主提供物流信息服务。但根据交通运输部2020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营运货车数量由1368万辆降至1088万辆,下降20%;从业人员数量也由2100万减少到了1800万人。货车司机减少的趋势,是推动满帮布局同城货运的重要原因。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货拉拉和满帮集团可以说是“井水不犯河水”,前者专注同城送货,后者聚焦跨省干线整车。但由于货运市场竞争压力增强,原有市场难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彼此间的边界也就在近两年被逐步打破。

在一些投资人看来,货拉拉与满帮集团之间的对垒不可避免。

随着货拉拉和满帮集团纷纷展开融资和业务竞赛,“互联网货运第一股”或许也将成为二者争夺的目标。

另外,福佑卡车已为超过10万家货主企业提供整车运输服务,与京东物流、顺丰速运、德邦快递等数十家行业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冲刺资本市场也不是不可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