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寰卫星前装商用车车联网平台案例

发布时间:2021-04-16 09:43:1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介绍

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Z.002405)旗下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服务高科技企业,总部位于北京,设有16个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全国2/3省份。

公司凭借人车路协同大数据采集分析处理、网联智能传感器开发设计、AI(人工智能)算法、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能力,致力于打造物流产业的“智能运力大脑”,用科技赋能主机厂、车主司机、物流公司、后市场服务提供商、金融保险、网络货运平台等物流产业上下游企业,推动物流产业集约化、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公司用科技助力10家主流商用车厂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商业化智能网联服务方案。截止目前由公司智能网联技术产品服务运营支持的商用车已超过140万。 

二、项目背景

物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国物流业GDP(国内生产总值)占比是发达国家的近两倍。而公路货运占我国整体货运总量的73%,作为运输工具的商用车智能化发展,是我国物流降本增效的关键提升点。2020年2月,我国11部委联合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其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智能汽车强国的发展目标纲领。该战略明确提出:以“创新驱动,平台支撑”为原则,建立开源开放、资源共享合作机制,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数据资源,统筹建设智能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智能汽车强国、智能商用车保障物流降本增效的战略任务落地需要智能汽车大数据开放平台和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来支撑。而北斗网络的收官,也为我们建设商用车智能网联,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基础及新的机遇。

三、中寰卫星商用车车联网

商用车车联网以用户为中心,打破各端信息孤岛,连通车辆生产、销售、使用、经营、服务的全生命周期(TCO)。通过中寰卫星覆盖卡车全生命周期的APP和平台产品体系,帮助整车厂实现内部数字化转型,形成整车厂、经销商、车队、司机之间的链接交互通道。

TCO(全生命周期)管理中,核心需要解决的痛点是清晰的,中寰始终围绕“节油、安全、降损”这三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节油,例如通过中寰商用车智能化能力平台开发的PCC(预见性巡航控制系统),从ADAS地图数据中,提取出坡度、曲率、航向等数据,结合持续优化的节油算法,进行车辆的驾驶决策,使发动机稳态输出。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

第二安全,在物流行业,安全是头等大事,中寰推出了如智能载重传感器、智能分段限速路网地图、智能副驾等等一些列产品,基于商用车车联网提供安全服务。

第三降损,商用车有一个概念叫完好率,中寰卫星围绕降损,通过车辆故障有效识别算法、AI智能评分等算法,进行有效车辆画像,并且让车辆自动适应使用场景的动力总成匹配参数调优,打通全产业链的预见性维修服务等。使车尽可能的能够不出故障的运行。

从2014年开始我们进入商用车前装领域,目前中寰卫星数据形成了一定规模。基于前装优势,数据从精度、维度、质量持续性等方面都达到了高标准。

有了这些数据以后,面向车厂用户,智慧物流商用车全生命周期从它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这几个环节,都对应推出了大数据类的产品。

首先从研发的角度

按照传统来讲,一辆车的迭代,按以往的方式可能要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目前基于中寰卫星联网大数据,每一辆出厂的车都是车厂的实验车。这些车反馈回来大量的数据,对于反哺车厂的研发提供了非常真实的数据基础。最近车厂反馈的一个案例关于车辆水箱水温的设计,以往这是靠单车的实验来决定,一般设置在70、80℃,这种情况下很难有数据参照。但是自从有了车联网数据以后,数据分析显示,用户经常使用的工况情况下,水温一般50、60℃就够了。从成本各方面角度考虑,能得到很快的优化。

另外一家车厂客户,进入这个行业稍晚,对本厂车型的数据缺乏沉淀。该车厂基于中寰前装车联网大数据,对上市的车型技术快速迭代。

第二个在生产方面

随着智能化制造,工业4.0等新兴战略的落地,车厂对提升车辆定制化能力的需求也在增大。在这方面,中寰通过车联网打通了从用户选车环节到车厂的生产的排产,再到交付的整个链条。

基于中寰给车厂打造的用户端APP,可在线进行车型的定制化的选择。例如车型配置,甚至是涂装。这些信息通过车联网传递到车厂端,从采购、计划、排产、到生产、到交付的各个环节,同时也解决了车厂原先内部信息化的孤岛的问题,大大提升了车厂的信息的连通性,也确保了交付订单的准确性。商用车车联网大数据为中国制造2025等一批新兴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了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

第三是销售

目前,国内车厂主要的盈利点还是在于车辆的销售环节,激烈的竞争使每家车厂都希望能更进一步地了解自己的用户。

中寰卫星首先通过车联网平台建立了车厂跟终端司机的联系。第二个就是通过大量的用户使用行为的积累,基于车联网的数据、路网融合的车辆行为分析、中寰特有算法,通过对用户的驾驶行为、载重情况等,对用户的画像进行刻画。同时通过大数据把用户进行精准分类,可以知道他的货物类型、行驶区域、驾驶行为、使用习惯等。通过这些精准的画像,我们把它反馈给车厂。车厂可结合这种用户联系通道,用户精准画像,对客户进行定制化地服务。

2019年上半年,中寰跟车厂有过这方面的尝试。最早通过路网匹配,选择了某一客户从鄂尔多斯到石家庄的一条拉煤专线,该线路有1万多辆车。车联网大数据对该线路进行了深入的用户分析,然后围绕拉煤行业使用习惯及需求,推出定制产品,通过我们的平台精准推送促销信息。在短短的一两周的时间就促成了14辆车的销售。这种方式对整个产业销售方式的变革都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最后是服务

国内商用车市场的服务,行业都非常关注。车厂最早提出的一个课题之一,就是如何能够最合理布局销售服务网点?

中寰最早一批就开始研究。基于车联网大数据跟地理信息相融合,可以精准地刻画车辆的热力分布,对车厂原有的销售服务体系的布局进行优化,使他们能够以最小的成本,能够最大范围、最高频率地去服务自己的车主司机用户。优化以后,对整个用户服务能力的提升非常显著。

再一方面就是涉及到具体的维修环节,车厂维修环节还有很多痛点,比如用户的等待周期长。有时候是因为他们要维修的配件缺货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使配件的布局更合理,使库存的周转效率更高,既降低成本,又提高效率。

另外,中寰还在跟车厂再进一步开发,包括预见性维修等智能网联服务。结合车辆大数据,结合专家的经验,通过中寰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AI算法,使原来个体专家的能力,变成一种行业平台的能力,为更广大的用户提供更高水平服务。

四、效益评估

当下,也只有车联网能帮助主机厂深入到TCO全生命周期中,更好地服务物流整个产业链。中寰卫星一直致力于与主机厂形成紧密配合,深度感知用户场景,精细化地深入到各个细分行业中去。只有能真正帮助物流企业和司机,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商用车车联网的深入应用,已经给行业带来了明显可见的好处。从车辆的角度提升了主机厂的研发、生产效率,使产品更能够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从销售环节来说,更精准及时,通过数字化的管理手段能够让销售效率提升。车联网大数据分析可以让司机买到更适合自己线路的车,车队可以对货物和司机车辆进行有效管理。政府部门通过车联网对危化品车辆、重点营运车辆安全进行有效监控。对整个行业来说产生了十分显著的效果。

商用车车联网大数据,还可根据在线联网车联网运营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区域经济分析和指导提供相应依据。

在参与国家节能减排方面,车联网还可提供一些实际可行的方案。目前由中寰卫星商用车联网技术支撑和运营的解放车联网节油大赛已连续举办3年。以2019年为例,一汽解放青汽节油大赛最终吸引了52985人参赛,历经65天的比拼,大赛总里程高达5.33亿公里,可绕地球13303圈;百公里平均油耗下降2.4L,省油12,795,467L,减排量相当于9337230棵绿树1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区别于传统的节油大赛,此次车联网节油大赛,通过中寰卫星创新性的车联网一体化解决方案,让参赛司机丰富了日常生活,同时还能体验到科技带来的降本增效福利,真正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

商用车车联网对社会、经济、生活、行业产生了方方面面的影响。中寰商用车车联网平台一直致力于推动物流产业集约化、智能化、数字化升级。

五、下一步计划、项目推广意义等

未来商用车产业将通过网联化、数据化、智能化三个步骤,优于乘用车优先实现产业升级。中寰卫星将顺应产业升级,构建终端网联、数据服务、智能基础,致力于打造智能运力大脑。

鉴于商用车车联网对整个行业社会的意义,中寰卫星将继续深挖商用车车联网价值,与主机厂和物流产业生态的合作伙伴携手推动产业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