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开创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新局面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助力

发布时间:2021-01-26 09:26:01 中国交通新闻网

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交通运输是开放合作的重点领域,《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交通运输开放合作作出专题部署,要求构建互联互通、面向全球的交通网络,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化交通国际合作,通过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实现交通运输面向全球、互利共赢。“十三五”期,交通运输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取得一系列重大发展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是关键。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利用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工作组等协作机制,有力推进中巴“两大”公路、中俄黑河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实施,“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运输网络不断完善,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二是行业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对外开放,运输市场是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取消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立项审批,国际海运业全面实现对外资开放。协同推进国内自由贸易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三是全球交通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机制建设是关键。夯实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中国—东盟(10+1)交通部长会议等既有合作机制,拓展中国—南非交通合作委员会、中德交通部长论坛等新机制,交通开放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

四是行业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发挥交通大国影响力,服务全球交通发展。深入参与行业全球治理,主动引导全球海运温室气体减排战略的制定,成功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全球无线电导航系统组成部分。通过国际海事组织等合作平台,向全球交通业界主动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为抗疫合作和维护国际物流稳定畅通贡献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未来交通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官”,是新发展阶段交通人的新使命和新担当。“十四五”期必须开创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助力。

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化拓展交通国际合作“朋友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开创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新局面,就是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拓展交通开放合作的多双边机制,办好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扩大筑牢“朋友圈”,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

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既着眼于高质量引进来,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技术和经验;又着眼于高水平走出去,鼓励并支持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带一路”为平台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要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平台,优化完善国际物流通道,加强国际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确保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安全畅通。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交通运输开放合作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一主线,深度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可持续交通这两大主题,加快开创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新局面,加强交通国际交流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更好推进全球互联互通、民心相通,为建设繁荣美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 李扬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