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交通运输助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0-07-13 09:33:26 中国交通新闻网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充分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新挑战,针对性提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产业,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指引下,有条件、有责任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国内大循环的交通运输作为

以更为低廉的价格服务国内大循环。公开的数据显示,十年以前,我国一件快递平均要30块钱,2015年快递业务每单平均价格为13.4元,而2019年该数字降到了11.8元。快递费用因为规模经济和市场竞争不断下降,从而让全国的统一大市场得以形成。我国的快递价格相当于世界的五分之一,这是让内需繁荣的基础性条件。同时,水运业也在降低煤炭等相关货物运价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年秦皇岛/张家港、秦皇岛/广州的大船煤炭运价分别为34元每吨、31元每吨,较前一年分别下降20%和19%,下降幅度明显。交通运输能够实现经济运营,背后是国家“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是运行在大通道上的交通运输企业的奋力作为。

将更多的人口纳入国内大循环。这可以从农村公路的建设管中窥豹。从2003年起,原交通部党组决定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车购税投资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因为农村公路的建设,进城务工农民返乡创业有了条件,农家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提供了空间,曾经难以运输出来的农产品能够通过网上购物的形式卖到全国,农业机械化得以有效推进。

综合运输体系提供多种选择。这里以浩吉铁路为例给出综合运输体系对国内大循环的促进作用。浩吉铁路全长1800多公里,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终到江西省吉安站,设计轴重30吨,一列车每次能拉1万吨煤炭,2020年计划完成运量6000万吨,长期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2亿吨。作为国家“北煤南运”新战略通道,浩吉铁路纵贯南北,直达华中腹地,改变了过去我国煤炭资源由西向东,再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状况。在北煤南运的格局中,海上通道与浩吉铁路之间会形成一定程度的替代,进而给货主更多的选择空间,推动相关运输费用的下降。

减费降税助力国内大循环。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惠及交通运输行业,增值税继2018年3月11%档下调到10%档后进一步下调至9%,有效缓解交通运输及相关行业税负,符合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大趋势。同时,与港口相关的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也不同程度地下降。比如,2019年3月18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的通知,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和5%。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经营困难,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免征出口国外和国外进口货物的港口建设费。所有这些“减税降费”的措施,都将对国内大循环产生积极作用。

创造新需求助力国内大循环。短期内国人出境游的热情会因为外国旅游环境的恶化而减弱,这为国内旅游的快速复苏创造了条件。水上旅游休闲活动必将因为这部分人消费空间的转移而快速发展。长江三峡内河游轮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跃升的条件,船舶的升级、服务产品的优化、向中下游的延伸将推动长江内河游轮成为世界性标杆。沿海出发的国际邮轮这些年获得了长足的进展,而沿海的国内邮轮市场尚待开发,已经有企业正在探索此领域的船舶升级以及产品开发。交通运输领域的新动能,将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新增长点,推动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国际大循环的交通运输作为

持续经营中欧班列。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8225列、同比增长29%,发运72.5万标箱、同比增长34%,综合重箱率达到94%。随着中欧班列规模化发展和运输组织模式日益完善,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越来越短、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中欧班列以三分之一的海运时间、五分之一的空运价格不断凸显国际物流服务比较优势,赢得“一带一路”沿线百姓的青睐。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欧班列成为交通运输领域少数持续增长的领域。

持续升级海运竞争力。中国运输服务贸易逆差长期存在,这一方面来源于我国海运企业的竞争力不强,另一方面来源于中国的跨国企业(货主)还未形成全球性市场。一个好消息是,2019年,我国运输服务贸易逆差缩小12%,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背后可能来源于中远与中海合并而致的竞争力提升。逆差的缩小可能还来源于政府与企业的主动作为。过去10来年,我国船东与淡水河谷争取运输权的博弈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通过多年的博弈,我国的几家矿运公司接手了淡水河谷最初订造的矿砂船,并进一步提升运力。以巨大的市场需求争得铁矿石的运输权,这是运输服务贸易逆差减少的一个途径。

构建中欧海陆大循环。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比雷埃夫斯港目前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这里的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箱增加到2019年的580万标箱。比雷埃夫斯港的建设,连接了我国与欧洲之间的南向海运通道,打破了过去欧洲产品必经欧洲的阿姆斯特丹、汉堡等北部港口进出欧洲的传统路线。同时,通过“中欧陆海快线”将比雷埃夫斯港的腹地延伸到中欧内陆,通过铁路抵达捷克和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由此,中欧班列、中国—比雷埃夫斯港海上通道、中欧陆海快线三者构成了中国与欧洲货运连接的大循环,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经营多年的成果。在这个循环中,通过构建包含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相关国家企业参与的多式联运承运人,效仿鹿特丹规则,建立双边或多边的贸易体系,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新时代的贸易信任和信用,必将形成新时代国际大循环的新格局。

(作者单位: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