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东本储运主动安全云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28 09:22:5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本田运输有限公司,本田技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上海神越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一家专业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主要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业务范围涵盖汽车制造整个供应链,管理各类运输车辆7000余辆。随着2018年东风本田产销达到68万台,公司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营业利润实现新的突破。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入厂物流、厂内物流、整车物流、备件物流和谐振器装配加工,此外还承接容器返还业务。自成立之初,公司就不断加大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通过信息化手段来优化物流业务管理,目前信息化管理已覆盖绝大多数物流业务。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使得公司多次获得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奖励,先后多次荣获“汽车物流创新奖”、“物流科技进步奖”,并连续多年被评选为“湖北省物流企业30强”。2016年5月,公司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6月,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2017中国物流信息化十佳应用企业”称号;2018年4月,被武汉经济开发区工委、中共汉南区委、区管委会、汉南人民政府授予“最佳现代服务业企业”称号,2019年 1月,公司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AAAAA物流企业”。

公司采用系统化、标准化、统筹化的管理模式,以国际领先的物流管理水平,引领行业物流技术的发展;以高品格、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满足客户当下及潜在的需求;由内而外打造行业旗舰品牌,持续提升员工归宿感、自豪感,持续提升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度、忠诚度,成为客户首选的综合物流企业。公司追踪全球物流管理技术研发的趋势,并率先实践与推广;通过应用国际领先的物流技术,更高效地为客户排忧解难、更快捷地提供精准物流服务,为企业赢得先发竞争优势、赢得更多的合作机会。以物流管理技术为平台、以精益化管理为手段,以真诚优质服务为根本,为客户创造超预期的价值,通过自身技术、品牌以及服务的多层次提升,赢得客户的持久信赖。

二、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零部件运输、整车运输、备件运输领域,公司早于2009年开发实施了GPS系统,实现对车辆在途的实时管控,保障各项运输任务的高效开展。通过业务系统与GPS系统的集成,与车辆GPS定位监控配合,实现物流运输的全程监控。随着交通部5号令的发布,公司也同步导入了部标GPS系统和24小时监控中心,与车辆异常进行实时跟踪。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现有系统为运输车辆调配和时效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但在行驶安全方面,也显露出一些不足和挑战,体现在以下几点:

(1)车辆运行状态无法实时掌握,无法提前预警

高速公路46%的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驾驶员经验不足,不重视胎压日常检查。公司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故造成了零部件和商品车的损失。

(2)货物状态无法实时掌握,在途安全不能完全得到保障

目前公司主要使用封签通过上下游核对对在途安全进行管理,但封签牢固性低,易伪造,无法有效监控车门异常打开。

(3)驾驶员状态无法实时掌握

在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因疲劳驾驶造成的事故占比达40%以上,由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往往导致车毁人亡,损害后果十分惨重。公司因为驾驶员疲劳驾驶造成的事故也时有发生。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和深入

(一)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1)设备类型多集成困难

各设备提供商设备类型不同,采用的协议也不同,对于每一种设备都需要进行开发接入,工作量大。因此在项目考虑初期,公司就制定了主动安全类设备标准协议,采用物联网MQTT协议,保障了系统功能设计的合理性与可扩展性。

(2)现场安装调试

由于涉及到硬件设备的架设、调试,各车辆的具体条件不同,对应的责任科室也不同,同时各设备采用的算法也不同,现场车辆安装及后期设备测试难度较大,公司信息管理科、物流技术科及服务商及时到现场展开调研,确认调试方案,并组织对应的责任科室人员参与沟通,确认责任人,确保了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信息化实施步骤

项目建设划分为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8年2月,项目需求调研及立项,为期1个月。

(2)第二阶段:2018年3月-2018年7月,胎温胎压、ADAS、电子锁设备接入、设备稳定性测试,为期5个月。

(3)第三阶段:2018年8月-9月,驾驶员异常报警(DMS)设备接入、设备稳定性测试,为期2个月。

(4)第四阶段:2018年10月-2018年12月,试运行,为期3个月。

整个项目建设期限为11个月。

(三)功能简介

公司新建主动安全平台融合驾驶过程中人、车、货的全过程数据,通过平台智能分析,形成可视化报表和安全分析报告,实现车辆精益管理。通过前向和内向摄像头实时对驾驶员行为异常(疲劳驾驶、分神等事件)及车辆运行状态异常(前碰撞、车道偏离、超速)进行实时报警。通过车后安装的智能电子锁对锁的运行异常(非法打开、低电压等)进行实时报警。

DMS系统通过分析驾驶员的面部表情及行为,发出安全预警。胎温胎压控制系统通过在轮胎上加装传感器对车辆轮胎压力、温度进行实时监测,每30秒上传一次监测数据到显示屏,让驾驶员时刻了解轮胎压力、温度及其突变状况。当胎温胎压达到报警值时,对应轮胎红色显示,并值有报警蜂鸣声。有效预防爆胎、减少轮胎安全事故的隐患。ADAS系统通过车辆的状态、与前车的距离、路边的限速标识等信息判断车道偏离、超速、前碰撞,设备发出报警声音,并通过4G网络将报警图片及小视频传送至云平台。云平台通过监控中心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短信、邮件等形式同步推送异常信息。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事故发生率大幅降低

通过平台集成ADAS、DMS设备,同业务系统进行集成,通过监控中心24小时对异常进行实时发布、处理,大大的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及财产损失。

(2)高可扩展性和复制性

由于在平台开发前指定了设备接入的物联网协议,可兼容多个厂家的多种设备,极具扩展性。

(3)信息响应效率提升

系统通过与其他系统对接,系统功能完美融合和集成应用,简化了电话邮件手工作业步骤,各种信息得到及时记录和传递,信息响应效率大大提高,客户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二)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主动安全平台的应用,不仅可减低事故发生概率,能够保障物流跟踪的全覆盖,提升司运输监管能力,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业务水平和竞争实力。通过平台融合驾驶过程中人、车、货的全过程数据,通过平台智能分析,形成可视化报表和安全分析报告,实现车辆精益管理,降低企业风险和运营成本。

(三)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

东本储运通过实施主动安全平台,实现运输全过程可视化管理,减少了事故发生,控制了赔付成本,同时系统记录历史大大提高了异常追溯效率,让供应商、承运商和主机厂都真切地感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效率和效益,加深了供应链合作紧密程度,为长远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技术的应用必将引领公司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走的更远。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推广意义

信息化项目的建立,一般包括项目立项、需求调研、方案设计、方案实施、联调测试、上线导入、后期维护等步骤。项目要想成功,取得预期的效果,一个好的开头必不可少,再辅以中间过程监管,才能做到开好头、把好关、结好尾。结合此次项目,主要的经验体会有如下几点:

(1)开拓思维大胆创新

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更加简洁高效的技术方案。重视新技术的发展应用,成为保障企业技术持续领先的关键。

(2)领导重视

在整个信息化过程中,领导的态度起到了关键作用。领导重视,多次强调,亲临现场指挥,员工感受到领导的决心与威严,就不得不从态度上予以重视。领导只是挂在嘴上,不闻不问,那效果就会完全不一样。信息化建设,是全公司的事儿,每个岗位每个成员都有义务和责任来配合,只有领导充分重视,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就会给信息化推进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项目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公司下一步会将平台积累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建模,驾驶行为评估,车辆安全系数评估,从而优化车辆调度,提高车辆运转率,优化运输线路,降低运输风险。提供高效的物流服务,必须要有一个高效的链状服务供应的组合,而信息化是实现物流链状服务的唯一渠道。公司持续加大对物流信息化投入,积极引入先进的物流技术方案,是保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扩大业内交流合作,引入其他企业的优先信息化成果,将有助于企业更加快速的成长壮大。

随着GB1589的实施,运输车辆数将逐步增加,主动安全云平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