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疫情之下亚洲航空货运市场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06-18 09:34:03 《中国民航报》

作为全球主要的制造业地区,亚太地区在全球航空货运市场上占有35%左右的份额。受疫情影响,前所未有的旅行限制和旅客需求的大幅减少导致客运航班大量取消,腹舱运力减少,在亚洲市场上也不例外。然而,业界普遍认为,商务和休闲航空旅客的信心预计不会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亚洲航空货运市场又将如何发展呢?

市场需求预期有所增加

在亚洲市场上提供大量腹舱运力的多数客运航空公司都暂停了部分航班服务。例如,中国香港国泰航空已经削减了80%~90%的运力。由于亚洲市场上的腹舱运力减少,亚洲地区的B2B和B2C业务同样受到了影响。

电子商务与货运物流公司赛科物流负责非洲和亚太地区航空货运、电子商务与网络发展的高级主管查明达·古纳塞克若表示:“考虑到B2C业务的性质,从中国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的电子商务货物必须一早出港,以便当天就运抵其他国家并完成通关。现在,腹舱运力大幅减少,亚洲地区的B2C业务受到了影响。由于在亚洲市场上没有那么多货运运营商,B2B业务同样受到了影响。”

金砖国家之一的印度在2020年3月的最后一周停飞了所有国内和国际航班。由于这一突如其来的冲击,几家航空公司面临严重亏损,形势依然严峻,航班可能需要数月才能全面恢复运营。AAI货运物流与联合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凯库·加德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疫情将在多大程度上以及将如何影响亚洲航空货运业务的发展。”

然而,随着印度国内航空市场的重启,腹舱运力如获新生。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运营“客改货”航班的航空公司之一,印度靛蓝航空在5月25日恢复了200个航班。其首席商务官威廉·博尔特说:“大部分航空货运市场需求都减少了近50%,但中国是例外。这里的航空货运需求非常强劲,预计将持续一两个月。目前,市场需求是不平衡的、单向性的,主要是从中国始发的货物,以及从印度到阿联酋、科威特和阿曼的水果、蔬菜等易腐商品。”

SpiceXpress从广州空运了14吨医疗物资到印度德里。

印度SpiceXpress首席执行官桑吉夫·古普塔注意到未来几个月的航空货运需求将有所增加。他表示:“过去,亚洲市场对所有的业务中断都表现出良好的韧性。但我认为,在此次疫情中,市场将呈现U形复苏,而非我们早先预期的V形复苏。在需求方面,我们的情况好坏参半。生活必需品、医疗用品和易腐商品支撑着现在的航空货运业。”今年第一季度,由于疫情对其业务的影响尚未开始显现,该公司的业务同比增长了60%。

DHL全球货运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开尔文·莱昂则表示:“我们看到个人防护用品的运输量从几周前的峰值开始减少。随着欧洲一些国家和美国某些地区解除限制,我们可能看到市场对其他商品的需求将增加。随着全球各地生产的恢复,我们应该会看到不同行业的零部件出货量将有所增加。”DHL每周提供从中国到中东和非洲的载量为100吨的空运服务,以帮助客户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因出行限制和货运路线变更而造成的运力短缺问题。

数字化助力货运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数字化在全球范围内促进了货运业务的发展。

对面向全球航空业提供IT解决方案的领先提供商IBS软件来说,亚洲地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其负责全球货运与物流业务解决方案的高级副总裁阿肖克·拉扬说:“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最先入驻我们的iCargo平台,我们现在在日本和韩国占有100%的市场份额。我们与该地区的货运运营商或地面服务商密切合作,为一些业务计划提供数字支持,无论是开辟新的销售渠道,还是为服务区域市场建立新的货运枢纽。”

Teleport在疫情期间重点运输医疗物资和防护设备。

客运航班减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全球供应链不稳定。为此,亚航的物流部门Teleport建设了世界上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航空货运网络——货运链。货运链可帮助客户按需选择不同航空公司所有可用的联运航班,提供更广泛的供应链网络,并在很大程度上简化托运流程。

货运链自4月16日上线以来,已接到代理人的积极咨询。Teleport已经完成货运链的首次试验,将药品从印度班加罗尔运送到蒙古国乌兰巴托。据了解,由于班加罗尔—乌兰巴托没有直飞航班,托运人原本必须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与多家航空公司及代理人联系,确定可用航班;而现在利用基于区块链的智慧合约,便捷地确认了3个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将药品经马来西亚吉隆坡和韩国首尔运抵乌兰巴托。

货运链首席技术官夏尔玛·巴特拉说:“这个平台是建立在符合行业标准的微服务架构上的,航空公司和客户的现有软件系统可以很容易地与货运链集成在一起。”自疫情暴发以来,Teleport已安排了310架次“客改货”航班,向亚洲国家甚至捷克布拉格运送医疗物资,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球供应链不中断贡献力量。

在印度,靛蓝航空已于2019年启用了名为SmartKargo的新货运系统。该系统优化了客户交互,提升了内部业务管理水平,并帮助实现了货运业务的增长。“我们2019年的国内市场份额从25%左右上升到40%,数字化和SmartKargo的使用促进了这种增长。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利用数字渠道将货运航班表广而告之。我们确信需要投资数字平台,并将继续这样做。”博尔特说。

警惕经济衰退的冲击

尽管航空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运营了“客改货”航班,但高企的航空货运成本正在掏空供应链利益相关者的腰包。这种情况导致对价格敏感的客户选择更便宜的替代方式。今年4月底,航空货运成本在飙升之后开始企稳。古普塔说:“对我们来说,‘客改货’航班的不同之处在于没有客运收入,可用人力资源减少,并面临其他相关挑战。我们设法让货运航班与‘客改货’航班保持相同的运价,这样对我们的客户更简单。”

尽管DHL高管拒绝讨论定价问题,但其相信运价取决于供需关系。莱昂说:“疫情防控期间的‘客改货’航班不可能有货机那么高的运营效率,因为托盘不能进飞机,而且许多货物必须人工装载到飞机上。”

全面恢复业务是航空业所期待的。当谈到经济一旦企稳复苏,什么样的大宗商品将支撑亚洲航空货运业务的发展时,古普塔说:“2020年6月和7月对行业来说将是关键的两个月,因为此前供应链一度中断,消费需求减少。我预计这两个月的航空货运需求将递增,但增速缓慢。今年下半年,我预计‘一切如常’的新常态将出现,需求将在2021年初恢复到此前的水平。”

古纳塞克若说,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电子商务在欧洲表现良好,因为大多数公司在4月和5月的需求达到峰值,超过了2019年底的需求。美国也呈现了类似的趋势。“在今年8月之前,必需品将从亚洲运出,但奢侈品销量在3个月内不会出现增长,因为制造业停滞不前”。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行业“退居二线”。但人们乐观地认为,当恢复正常时,这些行业将反弹。莱昂指出:“近年来,我们看到了亚洲内部空运和海运贸易的显著发展,预计疫情结束后将继续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不同公司的生产线为优化供应链,在疫情发生前就已经发生了转移,从而导致亚洲市场内部零部件和原材料的更多流动。我们还看到,市场对食品和易腐商品等有巨大需求。”

目前航空货运业所遭受的损失很难估计。“客改货”航班的一个积极作用是降低飞机停场带来的成本。而商务和休闲航空旅客的信心预计不会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腹舱运力将继续短缺。

然而,世界贸易组织的预测显示,2020年余下的几个月,经济几乎无法迅速复苏。乐观的预测称2020年贸易量将减少13%,而悲观的预测则称2020年贸易量将减少32%,将重创航空货运业的前景。而航空货运业在2019年刚经历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疲软的一年,2020年的前景同样不容乐观。

国际航协今年4月的货运数据显示,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减少了28.1%。正如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所说,“运力短缺将是暂时性的,经济衰退对航空货运业的打击与对其他行业的冲击可能同样严重”。(《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薛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