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再谈网络货运:为什么平台不合规,合作企业也会被追责?

发布时间:2020-06-16 14:34:4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最近,一篇名为《网络货运税务不合规?严惩的不仅仅是平台!》的文章在行业内引发强烈反响,对于今年虚火过度的网络货运业务,这种中肯且专业的分析文章如同一盆恰当好处的冷水,让很多观望者开始重新审视起这一物流行业的全新业态。

2020年1月1日,由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此后,各省份的网络货运政策也相继出台,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开始有序发放,网络货运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从无车承运发展演变而来的网络货运,为物流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但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难免也会走上一段弯路。

在网络货运牌照申请逐步放开之后,网络货运平台已不再是稀缺资源,各路牛鬼蛇神蜂拥而至,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但由于很多企业自身研发实力有限,导致平台数据混乱,本身存在合规风险,只能用低价策略吸引客户合作,但实际上,这已经在无形中为平台和合作企业都埋上了一颗定时炸弹。

平台不合规,为什么合作企业也会受牵连

对于税务这种极为敏感的监管红线来说,从来就不存在模棱两可的中间地带,一旦触碰,那么迟早就会有暴雷的一天。

平台自身存在合规风险,出现问题自然难逃法律制裁,而合作的企业往往也会被追责,按照刑法第201条、205条之规定,可能会存在触犯逃税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的风险。

虽然在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后,已受行政处罚的纳税人,可以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对于企业来说,这种涉税处罚所造成的商誉影响,也同样是短期内难以修复的。

在网络货运平台出现之前,电子商务平台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涉税风险,利用电商平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受票企业,最终遭受到了严厉处罚。

2014年上海市政府网站披露的一起案件信息显示,在上海市嘉定区税务稽查部门破获的一起利用电商平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最终查实42户恶意受票企业,追缴税款及税费附加、加收滞纳金、处罚款等共计3000多万元。

无论是昔日的电子商务平台,还是如今的网络货运平台,本质上来说都是由于技术进步而诞生的新型业态,虽然革新了交易方式,但根本的生产关系并没有发生改变,税务层面的合规底线也不会出现松动。

其实在合规性上,任何平台都会将其视作最基本的运营要求,但由于很多小平台自身研发实力存在缺陷,产品功能又不能完全匹配真实的业务场景,无形中埋下了税务暴雷的隐患。

而与之合作的企业客户,往往出于价格低廉等因素,忽略了在税务合规上的坚守原则,将企业置于危险境地而不自知,一旦出现问题,势必将付出惨痛代价。

网络货运到底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网络货运不应该避讳谈税票的问题,但如果只把眼光局限于财税降本这一个价值点上,那么显然也和国家大力推进网络货运模式的初衷相违背。

在《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中,对于“网络货运”的定义是:经营者依托互联网平台整合配置运输资源,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道路货物运输,承担承运人责任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活动。

从这个维度看,对于运输资源的整合与配置,才是网络货运的核心关键词,落实到实际的业务场景中,则体现在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这两大重要模块。

在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交通运输部共同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中,也不难看出类似的论调,即“严格落实网络货运平台运营相关法规和标准,促进公路货运新业态规范发展。”

明确了网络货运的核心要义,对于很多想要和搭上网络货运这班快车的物流企业来说,也就明确了自身能够从网络货运模式中究竟能获得哪些提升。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公报》显示:2019年9月每辆货车每日平均行驶仅为190公里,而在一些欧美国家,一辆货车有效行驶里程平均每天能达到1000公里。

相对较低的运输效率,使得推行网络货运势在必行,借助互联网平台的组织优势,提升中国公路运输的整体发展水平,这才是网络货运的根本愿景。

而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财税层面的合规与降本只是一个开端,更大的想象空间还来自于业务层面的效率提升,运力资源掌控、信用体系建设、内部流程优化等诸多改变,才是网络货运回报给物流企业最大的增益。

该选择一个怎样的网络货运平台

路歌平台创始人、资深物流人冯雷曾把物流企业如何搭上网络货运这班快车分成了两类,一类是与网络货运平台合作,另一类则是自建平台。

第一类的合作方式,避免了物流企业独自去抗门槛成本、运营成本,同时还要面对自身内部改造挑战的问题,同时能够借助网络货运平台实现程线上化、运力优化和外部资源嫁接,帮助企业把生意做得更好。

第二类自建平台的方式,则对于企业自身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适用于头部的物流企业,有数以十亿计的产值作为保障,才能够负担后期网络货运沉重的运营成本。

但无论是外部合作还是内部自建,对于企业本身来说,合规性依然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加之目前行业内网络货运代办业务的兴起,合作和自建都需要面临如何挑选合作伙伴的问题。

如何选择一个适合企业自身的网络货运平台,首先看中的肯定是平台的综合实力,这其中就包括了技术的研发能力、产品的适配能力以及服务的保障能力,从根本上来说这也是企业能够规避掉合规风险的一大主要途径,尤其对于一些积淀时间较短、用低价策略招徕客户的小平台来说,往往在上述这几个维度上都存在明显缺陷。

其次在网络货运的基本业务流程之外,还有更多的优势资源帮助企业赋能,比如运力整合、资金筹划、流程再造、车后服务等,也正是基于这些后续的增值服务,才能够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这一宏达的命题。

至于明面上显而易见的价格优势,在可能存在的合规风险面前其实并不占优势,合规是平台和企业建立合作的基础,基础没有打牢,那么所谓的“网络货运”也只不过是空中楼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