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涨价折射快递企业囚徒困境

发布时间:2020-05-20 10:21:28 中国交通新闻网

5月8日起,国内多家快递企业相继宣布“对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进行适当调整”或“适当调整疫情防控期间的价格优惠幅度”。一时间,快递“涨价”一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涨价”实为恢复疫情前价格

据多家快递企业公告显示,此次“涨价”的理由为“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但在巨大的社会舆论下,部分企业又立即更改了公告内容,称“对疫情期间优惠政策进行适当调整”。那么“涨价”的内因究竟是什么?是否真如快递企业所说的“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呢?

据了解,疫情期间高速公路免费使得运输成本下降,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快递企业的成本负担。快递企业出于对网点利益的维护,适当在单价上让利,同时推出相应的价格优惠,以笼络更多的客户巩固市场。有些快递企业则是实施面单返利政策与中转优惠政策。“为保障快递正常运转,快递企业还不同程度地为消费者发放了优惠券或抵扣券。”业内人士透露。

疫情期间,国内快递企业不同程度出现利润下滑情况。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等企业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超过两位数下滑,即使是营收实现“逆势增长”的顺丰速运也出现了净利润同比减少28.16%的情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快递企业的运输成本又回到了原有的水平。在当前利润率下滑的背景下,恢复到原有收费水平似乎成为快递企业挽救颓势最直接的办法,所以一些快递企业着手调整发放优惠券和抵扣券的力度。

价格始终牵动着消费者最敏感的神经。这次快递价格调整会传导给消费者吗?业内人士认为,从产品结构来看,这次宣布调价的几家快递企业业务中超八成都是电商快递件,因此,这次价格变化主要面向发件量较多的电商企业客户,与偶尔寄出几个包裹的个人消费者关系不大。截至发稿前,北京多家不同快递公司网点受访者均表示还没接到要调整价格的通知。

议价能力差加剧同质化竞争

受仓储存放成本不断走高、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等因素影响,快递业运营面临着诸多压力。5月18日,圆通速递、顺丰速运、韵达速递和申通快递相继发布4月份经营简报,数据显示,4家快递企业已经恢复常态,单票收入均大幅下降超过20%,韵达速递更是下降了超过三分之一,单票收入下降到2.14元。

在微薄的利润和高涨的成本重压之下,快递企业是否可以适当涨价?根据《价格法》第六条与第七条的规定,快递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法自主制定。但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虽然快递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但快递企业想涨价却有诸多阻碍。回望近年来快递价格变化,不难发现,调价的公告不止发过一次,但每次非但涨不起来,反而越调越低。某快递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人工费用、场地费用不断上涨,快递费说要涨,其实都没涨。快递企业只能靠不断拓宽市场、薄利多销来分摊成本。”

我国快递行业是依托电商平台的壮大发展走向繁荣,多年来,电商平台占据着快递价格的主导权,快递行业议价能力差。此外,快递行业同质化严重,为了夺取市场份额,快递企业价格战愈演愈烈,“谁先涨价谁先死”的难题依然无解。快递企业陷入了价格竞争的“囚徒困境”。今年4月以来,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快递行业又迎来了新一波的价格战,加剧了竞争压力。

探索新模式寻路新市场

面对屡次涨价未果,又必须拓宽市场,快递行业如何发展?就目前情况来看,快递企业要想活下来、活得好,还得靠自己。“我们一直在想方设法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拓宽市场,降低经营成本,实现与消费者双赢。”百世快递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主要依托电商件的“三通一达”和百世快递等企业,更需要优化加盟制模式,提高管理能力,提升管理效率,获得长远发展。专家表示,部分加盟式快递企业正是通过强化成本管控能力提升快递毛利率,比如加强科技投入动态智能路由规划、干线运输轨迹可视化等柔性化业务管控,优化快递包裹货品结构,从而降低全网、全链路的交易成本和物流成本,来弥补加盟制快递企业在机制上的不足。

此外,快递行业也在不断探索新模式,一方面继续开拓市场盲点,下沉服务网络;一方面主动寻找农产品市场,从销售端和生产端直接切入,提供定制化服务。一些快递企业利用原有物流、仓储与供应链的综合优势,搭建线上平台,推动“互联网+”农业发展,为不同农产品定制个性化营销方案,产生了更大的经济效益。“我们都在不断坚持和改进,希望得到市场的认可,只有价格有保障,才能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向农村延伸网络。到时候,将会有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便捷的快递服务。”某快递网点经理张先生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