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浅谈单元化物流如何助力应急物流保障

发布时间:2020-05-09 17:04:5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两个多月以来,新冠疫情的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物流行业同仁共同铺起一条应急物流之路。路凯的防疫医疗物资“应急带板”项目也基本实现了预期效果,帮助一些企业通过带板运输解决了“人工短缺”、“装卸效率低”等实际困难,让应急物资更快到达需求方。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意识到,单元化物流可以在应急物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文从应急物流的特点出发,结合托盘循环共用模式的特性,探寻在全国性的突发应急事件中,单元化物流如何参与构建一个更加高效的应急物流体系,发挥更大的价值。

单元化物流配合机械化装卸是提高物流效率最直接的手段。

简单来说,就是由「人工散箱搬运」的作业模式转为「叉车配合托盘化作业」的模式,由「散箱运输」变为「带板运输」。

单元化物流作业模式的高效体现在:

节省运输时间

提高物资在供应链不同节点的装卸与流转效率,大幅节省运输时间。

节省验收时间

散件物资仅从外包装很难区分品类和数量,而整板入库可为现场人员节省宝贵的物资清点和验收时间。

减少人员投入

减少人员投入,尤其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期间可降低在封闭环境下高密度人员作业发生病毒传染的风险,也进一步降低因人员感染导致作业断链的风险。

突发性 对单元化载具供应的及时性要求更高

企业面对突发的托盘需求,如果通过临时紧急采购的方式,受到托盘厂商未复工、产能限制等因素的影响,往往无法及时满足需求,出现无板可用的局面。

应急状态下,更应该利用现成的社会公共托盘池资源,发挥托盘循环共用模式的优势更好地完成应急物流需求:

基于应急托盘需求的急迫性,托盘服务商具备更稳定的供应能力和库存管理能力,能保证应急状态下托盘的快速供应;

应急托盘的使用周期很短,采用租赁模式相较于自购,灵活的起退租可以降低托盘综合使用成本,还可解决后续托盘的闲置问题;

价格低廉的自购托盘无法保证物资运输的安全,成本高的托盘又不适合动态流转,因此专业第三方的循环共用托盘更适合于带板运输。

全国跨区调动 需要配合全国性的载具收发系统

应急物流下,物资往往在全国跨区域调动,物资供应方与需求方分布较为分散,托盘的回收与维护再利用需要专业的软硬件系统支持,依赖物资生产或需求企业自身的运作体系几乎无法实现。

本次疫情期间,我们关注到少量物资供应方虽然采用了带板运输的方式,但使用的托盘类型和品质鱼龙混杂,各种类型的托盘随物资流转到集结点或终端后,由于缺乏一套完善的回收体系,绝大多数托盘成为了一次性托盘,不仅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也给各物资接收端增添后续托盘处置的负担。

相比之下,具备全国性服务网络的专业托盘服务商能够有效解决以上痛点:

利用各地托盘营运中心及应急托盘接收点构建全覆盖、高密度的服务网络,实现就近送、退板;

凭借自身成熟的运维体系跟踪托盘的流向和流量,保障托盘有序的交接与回收。

专业服务商可提供标准化、高可用的托盘,确保应急物资安全的送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