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邮政快递业在全球疫情中“突围”

发布时间:2020-05-08 11:50:53 中国交通新闻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挑战,万国邮政联盟前不久发布消息称,邮政快递业将员工和客户的安全与健康视为重中之重,各国邮政都要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和各国防疫政策开展工作。疫情期间多国拉响战疫警报,纷纷出台新规,保障邮政、快递、物流运输。欧盟施行紧急预案,开启防疫物资绿色通道。美国、意大利、阿尔及利亚、波兰、沙特、芬兰等国提出邮政、快递和物流不受相关封禁政策影响。不过,马来西亚、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执行全面封锁政策,导致物流时效延误。

疫情对国外邮政快递业冲击不小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欧洲、北美、亚太和中东等地区邮政和快递企业积极响应各国政府防控要求,迅速调整运营及服务策略,以保障员工和客户的健康与安全,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影响。具体措施包括:一是调整快递收寄方式,减少快递员与收件人的接触。美国联合包裹、加拿大邮政、澳大利亚邮政、新西兰邮政等取消收件人当面签收程序,由快递员将包裹放在门外。二是调整业务经营范围和营业时间,少数邮政和快递企业关闭部分网点。法国邮政、西班牙邮政营业时间缩短,比利时邮政暂停在欧洲以外地区投递信件和包裹,美国联合包裹、敦豪快递等暂时关闭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网点。三是部分邮政和快递企业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毒处理。泰国邮政、阿联酋邮政、美国联合包裹等对入境包裹实行消毒处理。四是采取发放防疫补贴、口罩、手套等措施,强化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美国邮政承诺要加强防护措施,提供消毒洗手液和医用外科口罩及手套等,允许非正式固定雇员如城市快递助手享受80个小时带薪休假。

疫情给邮政和快递企业带来的挑战也不小。一是疫情防控难,国外不少快递员被感染。美国邮政已有数十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二是及时投递难,快递出现积压和延误等难题。日前亚马逊发出警告称,疫情使得其Prime快递服务延误。美国有媒体评论称,及时送货上门服务在中国疫情期间帮了大忙,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物流和电子商务领域落后中国4到5年。三是人手短缺,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亚马逊紧急宣布增加10万个全职和兼职职位,主要处理亚马逊物流中心及其运输网络的相关工作。四是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暂停对该公司2020财年收益预测。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则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业务前景表达了审慎的态度。

疫情是挑战也带来机遇,各国邮政和快递企业都在努力“突围”。一是各国政府政策补贴疫情期间邮政快递业发展。美国3月16日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草案中就包括“提议取消美国邮政对财政部的巨额欠款,且再借给邮政150亿美元”,这是美国邮政目前的最高借款上限。奥地利、比利时、塞浦路斯、捷克、丹麦、法国等国则出台政策减少企业税收。二是疫情激发各国电商发展,拉动邮政和快递业务量激增。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美国B2C零售电商平台共获得55亿次的访问量,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2%,消费者数量增长8.8%。电商的发展带来邮政、快递业务量大幅增长。美国联邦快递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史密斯日前表示,联邦快递目前不会裁员,随着洲际航空运力需求增加,将继续运输和交付急需的货物。

我国邮政快递业积极为国际防疫贡献力量

疫情全球蔓延也给我国邮政和快递企业开拓国际业务带来机会。一是国内邮政和快递企业航空货运业务迎来新机遇。自3月17日起,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在“上海浦东—日本大阪”航线正班航班基础上增加一个航班。3月18日,中国邮航“郑州—首尔”航线正式开通。2月13日以来,顺丰快速布局多达13条国际航线,包括2条包机国际航线,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运输渠道畅通。二是成为国家、企业机构援助海外疫区的通道。在物流战疫的新阶段,菜鸟全球供应链网络也从全球物资支援中国的核心通道,迅速转变为国家、企业机构援助海外疫区的通道。面对海外疫情,顺丰速运国际承运来自中国组织、企业及个人的大量医疗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手套等,发往美国、德国、意大利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三是救援速度得到国际认可,彰显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

加快补齐国际业务发展短板

在海外防疫物资运输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空运成本飙升,出口物流价格全线上涨。阿里巴巴国际站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至海外空运费用普遍上涨。以中国至中美洲线路为例,空运价格已从疫情发生前的每公斤10多元上涨到每公斤30多元,且依然呈增长趋势。二是各国航空、海运对疫情防控的政策不同,加大货物无法及时到达的风险。欧洲方面,疫情暴发至今,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多国关闭边境或加强检查,货物延迟运达甚至无法运达的风险大大增加。美国方面,据深圳机场某物流公司反馈,口罩等防疫类商品到达美国后,在清关环节受到拦截。三是邮政和快递企业国际物流体系建设进展缓慢。有媒体报道称,作为一家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之所以对全球物流网络进行投资,核心在于当其贸易业务走向全球时,国内并没有哪一家物流企业能够提供有效的服务。

对此,我国政府应该因势利导,在加强邮政与快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住机遇推动其更好实现国际化发展。

一是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并引导邮政和快递企业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目前,应有的支持措施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推动“国家队”入场;另一方面应给予正在建设国际物流体系的企业更多支持,包括税收、资金等方面。

二是邮政和快递企业要发展全货机运输。德邦基金经理夏理曼表示,疫情期间客流量大幅下降,导致航班大面积削减,从而导致航空货运运力严重短缺。2019年年底,我国全货机仅174架,占全部在册飞机不到5%,发展全货机运输,对打造强大国际航空物流运输网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三是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提出,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抱团取暖,既缓解疫情对航空货运、物流企业的冲击,填补一部分经营空档,又可促进物流业加快发展,以便更好地应对数字经济和人民群众对在线购物的需求。

四是快递企业国际业务逐步向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方向拓展。如顺丰国际业务逐步向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方向拓展,已开始逐步切入大客户海外仓储及投递等供应链业务领域,未来或将有更大发展潜力。

(作者单位为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