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统业物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统业物流运输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0-04-27 11:37:4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统业物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400万,前身是创建于2005年的苏州华杨运输有限公司,2016年9月完成股改正式更名为统业物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4A级物流企业,江苏省著名商标,连续6年获得所在地纳税经济贡献二等奖,旗下拥有包括中杨物流在内的9家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三方物流、专线配载、仓储配送、货运代理等,可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物流服务,是一家集现代物流、电子商贸、信息科技为一体的大型物流企业集团。

公司总部主要以第三方物流业务为主,目前主要客户有农夫山泉、特变电工、中国邮政、博世、康佳电视、辽宁忠旺等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营销模式主要为参与企业招投标外包。

二、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1)内部工作流程混乱,同一个工作职能涉及多人操作,人员冗余,工作效率低,出现问题后找不到责任人。

(2)历史合作车辆信息较多,无法完整保存,资源得不到有效延续。

(3)业务上收回来的纸质回单丢失后,无记录可查证。

(4)业务上出货量和发货量存在漏登记情况。

(5)员工工作干得好与坏无法数据化评价,工作差错时间久了后找不到问题责任人。

(6)公司运营项目较多,每个项目独立核算工作量较大。

(7)偏远地区发货,派人到现场的成本较高。

(8)不同项目的业务流程不同,但是关键节点都相同,通过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用财务结果管控运营过程。

(9)不同时间段内,不同项目的业务运营成本数据不能及时导出,管理会议获取不到成本数据用于决策。

三、信息化进程

主要困难和问题:系统使用初期,功能不全,比如:1.没有自动保存功能,所有信息录入第一遍过后,第二次必须一个个重新录入,影响工作效率  2.信息填写要求不高,只需要简单填写主要信息后,即可保存,这样信息填写不完整,导致后期查找核对信息容易出错。 3.时间不够精确,只能定位到哪天,不能精确到几点几分几秒。 4.对于系统权限分配不够分明,改单权限也没有控制好  5.系统服务器不稳定,经常卡顿。

解决措施:公司根据系统存在的问题,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收集了上千个问题,一步步改进、解决问题,一次次的更新、升级系统,使得系统信息更完整,数据更准确。还新增了很多功能(如生成图表、回单可以直接连接扫描仪拍照、批量导入运单、公司常用的表单可以直接在系统下载打印等)。现在系统里职权分明,每一票信息都有相应的责任人,出现问题容易查找原因,可以控制某个员工,可以操作什么和不可以操作什么,可以看什么和不可以看什么等。功能的全面化为公司领导提供直观、及时、准确的人、车、货、财等决策分析数据,快速反映公司的经营情况。公司还单独购买了高性能的阿里云服务器,极大得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响应效率更快,数据传输更稳定。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系统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还会不断改进和完善,最大程度上的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人员精简,内耗减少:2014年未正式上系统前,公司员工500人左右,在使用系统后,目前员工仅200人左右。人员少,除了人力成本得到有效降低,企业工作效率得到提升,营业额保持稳定增长,人均产出比更高。

应付账款出错率:使用系统后,应付账款,如付给司机的油卡金额、司机运费、费用是否重复支付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使用系统前,应付账款出错率年平均10万左右。使用后该笔费用基本无,即使出现也能落实到相关责任人。

对账及时:使用系统前,没票发出去的货物及对应回单的整理工作量较大,容易出错。使用系统后,每票发运的货物在系统中都有记录,回单有没有回来也能查询电子版,每月有多少回单每月收回在系统中可以实时生成数据。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信息化的实施精简了企业的业务流程,把不能产生价值的流程全部清理出去。用系统代替人去做一些事,可以降低出错率,同时能永久保存痕迹。通过核心环节的把控,可以掌控企业的运营全过程。同时如果企业需要调整业务流程,只需对系统中的关键环节进行把控和调整,降低因创新和业务流程大改造对企业的影响。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1)有效降低成本。用系统代替人,部分岗位得到合并,并可采用无纸化办公,人力和原材料成本得到节约。此外,通过系统,可以掌握不同时间段,市场用车成本的变化,了解不同时间段的具体成本,报价更合理和精确,管理费用得到降低。

2)加快企业运行效率,提升经济效益。在物流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的反应速度决定竞争力。信息化的实施,使得信息反馈周期更多,需要什么数据,在系统中直接分析和导出,决策周期更短。

3)提高业务运营质量。部分客户企业的物流管理经验较弱,通过公司成熟的系统应用经验,在帮助客户管控物流业务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帮助客户改善管理,在帮助客户成长的同时自我得到成长。

五、项目推广意义

1.系统功能强大,操作简便,上手比较容易;

2.信息全面,运单查询一目了然;

3.安全性高,信息资料均可以录入并在系统存档,不用担心资料丢失;

4.建立了合理的分权管理机制,通过权限的设置给不同的网点、部门、人员授权,使他们能轻松解决分内工作;

5.信息管理规范真实高效;

6.实时报表分析,可随时了解业务产生的利润信息;

7.更好、更全面的财务管理;

8.人性化设计,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更改自己喜欢的界面。从快捷的开单入库到发货管理,再到货物的签收,环环相扣,运输期间便捷的货物跟踪等,让工作更有效率。出色的财务管理功能,数据全面,做到实时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网点连网,数据实时同步,可以查询各网点数据,解决网点多、漏洞多、容易出错、不好对账等问题。系统职权分明,根据岗位部门划分职责,不能越权操作,出现问题容易查找原因。该系统由于抓住了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运营管理的核心关键流程,可在三方物流行业推广应用。

六、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

改进方案和设想:1.有些信息不能自动保存,每次都需要重新录入(如货车挂)建议:第一次录入过的信息可以自动保存,再次录入时可以直接下拉选择。 2.当录入发货管理时,异常关闭后会生成临时单号,当发货管理找不到这个单号时,就无法删除; 3.系统界面可以设计美观一些。

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加强对物流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通过社会形式,多招募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信息人才,同时企业也要加强对物流管理信息化专业人的培养。如果短时间内找不到大量复合型人才,可以采用人才定岗的方式,同一岗位根据知识专长,分配到不同的岗位。我们也要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并改进系统,物流业只有不停进取,才能获得新的发展,处于新时代的物流行业本身,也应该认识到信息化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