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疫情下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发展与专业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4-16 14:38:51 教育培训部

问题背景

疫情期间,航空货运成为非常稀缺的物流资源。目前我国全货机只有173架(美国有全货机超过了550架),只占了我们民航运输机队的4.5%,顺丰拥有61架全货运为抗疫提供了最大的航空运力资源。我国航空物流正处于发展阶段,很多情况下只能用客机临时改为航空货运,或者利用客机腹仓进行运货,疫情让航空公司重新重视航空物流,航空物流未来发展可期。为此,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物流系主任陈玉莲副教授对我国航空物流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及专业建设进行了思考。

一、疫情下航空物流的困境分析

疫情影响导致航空货运运力下降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严格的旅行限制导致大量飞机停飞、旅客退票,带来的国际客运需求大减,国际客运航班陆续停航,由此带来的也是货运运力的大幅下降。因为在航空货运中,我国客机腹舱载货量占航空货运总量的2/3,全货机仅占1/3,其中国际线客机腹舱载运量是49%,国内线客机腹舱占82%。目前我国只有全货机173架,仅占机队的4.5%,同期美国有全货机超过了550架。我国现有的全货机航空公司屈指可数,只有10家,仅占比18.2%。在这10家航空公司中,国有的6家,社会资本的4家。

疫情影响航空货运需求坚挺

正因为疫情的影响,目前全球医疗和各种物资的的需要出口输送,货运需求并没有随着客运下降的同时,还出现了局部的井喷。一方面货运运力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国际货运量却一直坚挺,航空物流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凸显。供不应求之下,航空运价也是水涨船高,不少航线的货运价格翻倍上涨。例如在非高峰季节,包租一架波音747或777飞机从香港到欧洲的价格为30万美元,现在被推高到60万到80万美元,而且价格每小时都在变。民航局运控中心(9日报道),4月6日-12日,中外航空公司共有国际货运航班预先飞行计划4445班,已超过疫情发生之前的1014班,增幅338%。据民航资源网不完全统计,截止4月10日航客改货航班航线及机型情况如下图所示。

民航运输资源原有配置不适应疫情下空运格局

全货机的发展和航空货运市场是全球经济的缩影,反映着货物结构、产业结构。国内航司在货运市场非常低迷,削减购买货机采购计划。近年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行业的一片向好给航空货运市场带来了利好。疫情的到来,仅仅是一个导火索,使客货运资源配置不均衡带来的的瓶颈放大了影响而已。

航空货运作为是全球供应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国民航机队资源配置状态不适应疫情下的空运格局,在一段时间内航空物流将会利用市场的需求的机会进行适度调整,来契合疫情后国际空运格局。

二、疫情下航空物流机遇分析

全球航空冬季的政策春天

国际航协预计,航空公司需要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支持以渡过疫情影响的难关。多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帮助航企渡劫。美国航企可获得美联邦贷款或贷款担保;如果他们愿意让美国政府持有股权,还可以申请以现金形式发放的工资补助金。新加坡政府近日公布了升级版就业支持计划和升级版航空业援助计划,共计提供约7.5亿新元的援助。阿联酋迪拜政府英国政府都有针对性的援助政策。

疫情下的机遇是政策红利,航空物流将会迎来迅猛的发展

疫情影响下的货运刚需,以及原有资源配置瓶颈,使得政府对于航空物流的鼓励和扶持力度加大。政府派发的“大红包”将会吸引大批的资本进入,未来航空物流将会获得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

现阶段局方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大力增加航空货运运力供给,鼓励中外航空公司执行货运加班包机,引导闲置客机执行货运航班。东航,南航等大型航企,也包括深航、天津航、吉祥航空等小型航企。

鼓励主动对接对外贸易需求。持续降低航空物流成本。2019年民航局统筹推进降成本工作,重点下调了全货机的停场费、货物邮件的地面服务费。今年民航局又出台了五个方面16项措施,免征民航发展基金、降低机场收费、空管收费和航空煤油进销差价等方面,积极推进降费减负工作,支持航空物流业的发展。

同时也大力鼓励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引进的货机,促进我国全货机机队的规模不断壮大,改变货运设施资源捉襟见肘的状态;鼓励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进行深度融合,鼓励传统航空公司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发展实现转型,如东航物流的改革。国内航空货运公司大多迎接此风口,主动调整运力,抢占市场,希望通过千年未遇的疫情结束后的提高市场份额打下基础。

大力推动民航国际货运航空发展,打通全球货运产业链

目前我国简单从航空货运能力来看,国外三大快递巨头任何一家公司的货机总数都超过中国货机的总和。政府现时已经关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运输需求,民航局及时启动重大运输任务,着力防范供应链“断链”风险。

政府在探索航空货运发展的新模式时,大力支持拥有全货机机队的专业化航空物流企业入驻机场,打造高效、专业的全货机运营平台。

目前国家正在湖北鄂州推进我国第一个货运机场建设。顺丰的鄂州机场的功能定位是货运枢纽和客运支线机场,按照203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30万吨进行规划设计,项目总投资320.63亿元,其中顺丰将承担177.97亿元。这是一支旗帜,作为社会资本这也是我国第一个社会资本进入机场的项目,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项目。

未来,国内高端产品尤其是电子产品生产能力和品牌运作能力的提升,将会有更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走出国门,中国企业产业链在逐渐转移,中国在全球产业链里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航空物流将会助他们一臂之力,打造安全可控的国际供应链。疫情过后,这将会是航空物流持续稳定增长的动力。

三、航空物流现状与趋势分析

国内的航空物流的发展从国航集团、南航集团、东航集团重组开始的。从客货并举到独立货运子公司推出专业的航空物流服务,到如今民营资本的航空物流企业拼命上天,并一举进军机场建设领域,经历十几年的磨砺,伴随着跨境电商,专业医药和冷链的发展增长,加上疫情期间感受到的切肤之痛,航空将会迎来高速发展的好机遇。

行业细分更加明显、客货兼营逐步减少,出现了快运化融合的趋势

国航独立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东航也跟进独立中国货运航空公司,南航也在动作。大型航空公司的物流货运管理的越来精细化,专业化、关注服务时效性,并高度的关注地空资源整合,进行服务链有效延伸。

以快递为主营业务的航空物流企业市场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如美国的FEDEX,UPS,德国的DHL和荷兰的TNT,以客户为主体,量身订造合适服务,提供供应链全程的解决方案。在欧洲客运承运人所占的货运市场份额只有15%,而在美国,仅有1%,同期,中国是65%。

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航空货运占比越来越大

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呈井喷式发展。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由 2016 年的 6.3 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8年的9.1万亿元人民币,占进出口总额比重已由2016年的25.9%上升到 2018 年的 29.8%。

2015年快递业务量已占国内航空货运总量的51%以上,并逐年攀升,国际及地区快递业务中90%以上由航空运输来承担。电子商务、快递更加依赖于航空货运。航空物流具有具有较好的时效性、安全性的特点,满足了跨境电商对高质高效物流服务的要求。这必然会带动航空物流相关基础配套的发展和完善。

航空物流跨界发展成为新趋势

顺丰是跨界成功的典范。以包裹快递起家顺丰快递,上市后的顺丰控股旗下拥有全国61架最大的全货机机队的顺丰航空,同时还打造了围绕航空物流供应链的相关产业,并筹建顺丰鄂州机场。2021年即将投入使用的顺丰主导的顺丰鄂州机场也将成为继UPS世界港、FedEx孟菲斯国际机场之后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预计到2025年的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将达到245.2万吨、100万人次。围绕鄂州机场1.5小时的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堪称中国航空物流跨界典范。同类的跨界包括圆通航空。

受益于跨境电商“全球买、全球卖”的消费的阿里集团旗下菜鸟网络也跨界进入了航空物流市场。唯品会正与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及另外三家合作伙伴共建新的货运航空公司,名为“星邦国际快运航空公司”。

这些航空物流上游或者下游的的相关企业都筹建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以获取可控运力,直接服务于客户的需求,并利用自己跨界的优势选一个时间、距离、成本最佳的物流供应链方案,通过进入航空物流,他们拥有自主的定价权,全程门到门一体化服务能力将会获得较好的服务体验,在航空物流市场中具有较高的竞争力。

传统航司转型的航空物流快速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模式

面对跨界的竞争,传统航空公司需要转变商业模式,通过快速高质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将航空物流吸引货源和客户才能抓住航空货运未来的发展机遇。东航2012年在原中国货运航空公司基础上,整合东航货运机队、地面运输、仓储等业务成立的东航物流,定位的服务模式就是高端物流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和航空物流地面服务综合提供商。

航空物流服务的高端产品包括生鲜,医药,航材等,这些商品具有高附加值,专业严格的仓储物流服务,航空物流正好满足这类产品的服务诉求。在提供核心航空物流服务的同时,航空公司可以利用政府的关系,海关的关系,连接供应链的上游供应链和下游客户,提供包括报关报检,物流金融,保税加工等增值的相关的综合服务,既打通物流也塑造了直达的跨境电商平台。

四、航空物流专业岗位群及优势课程资源

航空物流在迅猛发展同时也是逐渐转型中,需要大量专业的人才。航空物流专业培养需要针对行业转型的需求,创新人才培养的手段,接触行业的前沿发展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和手段,做到人才培养的随需应变!在课程设计时可以考虑融入航空物流园区规划,跨境电商,航空冷链,民航危险品运输,出入境货物报关,仓储实务课程。未来航空物流的专业人才在航空物流的迅猛发展中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

陈玉莲 副教授,高级物流师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物流(航材贸易与管理)主任、副教授、危险品运输资格培训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