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京东发力“新基建” 释放智能供应链巨大潜能

发布时间:2020-04-13 10:34:10 经济参考报

京东为什么这么快(中)

编者按

无论是疫情这场特殊大考,还是日常商业流通,智能供应链体系作为国民经济循环重要基础的这一属性已日益凸显。京东正在通过人工智能、数据中心、5G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基建”释放智能供应链各个环节的能力。而这正是京东为什么这么快的技术支撑。京东已从一家电商平台转型成一家以智能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技术与服务也已成为京东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新基建”在疫情期间展现的巨大力量,引发各大科技企业纷纷布局,而京东“新基建”构建的逻辑,就是通过智能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将原本割裂的人群、市场联合到一起,形成一个共同体,使得任何商品都可以在其中迅速进行经济活动,从而打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督二脉”。

战“疫”彰显“新基建”力量

4月8日0时,暂停76天之后的武汉终于按下“重启键”,这意味着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这场战“疫”中,京东等一批科技企业依靠“新基建”所赋予的能力,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京东从1月21日起就开始为湖北当地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1月22日宣布优先配送医疗机构的指定订单,1月25日正式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义务运输通道,接受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对武汉地区的援助需求。京东已将超过3万吨的防疫救援以及民生物资送往武汉及周边地区。

疫情的发生,不仅导致了医护产品的紧缺,也让生鲜农产品出现了滞销。

2月10日之前,广东乐昌的农户朱冠威因为100多万斤马蹄滞销一筹莫展。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前朱冠威组织了一批农户把马蹄从地里挖出,静待年后销售旺季的到来。结果受疫情影响,朱冠威节前从地里挖出的马蹄,从往年的火热售卖变成了无人问津。

在拥有“马蹄之乡”美誉的广东乐昌,与朱冠威有同样遭遇的农户还有几十家。

事情很快出现了转机。2月13日,乐昌马蹄被推至“京东助农”专区首页。当天,朱冠威的京东生鲜店铺就被挤爆,瞬间卖出1万多斤马蹄。第二天,他临时找来5个人帮忙,两天一共卖了15吨马蹄。

更令朱冠威欣喜的是,由于马蹄需要带泥发货,物流成本占到近四成,为了让马蹄“运出去”,京东物流除了搭建专线解决运输问题外,还提供了账期延长、冷链费用优惠等措施。

“如果没有京东,这批马蹄可能要废掉大半。”看到马蹄的畅销,朱冠威总算放下心来,眉头舒展。

疫情期间,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云南楚雄、玉溪鲜花基地原本面临无市可销困境的上百万支玫瑰,在两天时间内被京东快速送到了消费者手中;辽宁丹东东港市种植户段清梅的草莓眼看就要烂在地里,搭上了京东生鲜的快车后,两天就卖出去近万斤;广西桂林的贫困户主要靠种植砂糖桔解决营生,但靠传统的办法卖不出去,京东果断出手,解决了全县65%以上砂糖桔的滞销……

帮助这些生鲜农产品从“滞销”变“畅销”的,正是京东2月10日开通的“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据京东数据显示,自“绿色通道”开通一个多月来,京东累计收到超过2000条滞销农产品求助信息,相关滞销生鲜产品销量月环比增长约10倍。

当然,疫情之下,等待停滞的经济行为被重启的,除了滞销的新鲜农产品,还有实体企业。

西贝莜面村,一个在50多个城市拥有400多家门店、共2万多名员工的大型连锁餐厅,疫情期间堂食业务曾一度陷入停顿。当西贝莜面村将其餐饮商品搬上京东平台销售后,这家餐厅重燃了希望。如今,西贝莜面村的草原羊蝎子火锅已成为京东平台上的爆款商品。

实际上,与其他企业相比,西贝莜面村、海底捞、小南国等依赖于线下服务的大型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京东为他们开拓出了一条“线上公路”。

技术撑起“新基建”底座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推进“新基建”并非应对疫情的一时之举,相反,疫情恰好成为“新基建”加速的催化剂。

近日,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与AI总裁周伯文就以原子和比特作比喻,形象地诠释了“新基建”。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与AI总裁周伯文认为:“传统供应链是把货运到消费者手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找货’,根据消费者需求去上游找到供应链,沟通厂家生产商品给到消费者,这是移动‘原子’的过程。而我们的智能供应链,在移动‘原子’同时,将‘比特’智能化地高效移动,做到了‘货找人’。”

如何加快推进以智能供应链为核心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周伯文说:“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技术惠捷。”

“技术惠捷”是京东提出的一个技术发展理念,具体指通过技术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每个个体都能够更高效、更便捷、更平等地获取商品和服务;使更多行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使社会创新力和生产力大幅提升。简单来说,技术发展带来的利好不应该由有限的个体或公司分享,它最终应该赋能给整个社会系统,并让所有身处其中的人受益。

当前,不同地区的人们因多种因素影响,在获取商品和服务的速度、效率和质量上仍有所不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们,所能获取相关商品和服务的便捷程度、品质水平往往低于发达地区。京东通过打造智能供应链,不仅能够突破时间、空间上对于商品流通、服务履约的限制,促进了商品和服务在更大区域间的高效率、高质量流通和履约,还能有效促进消费市场的升级以及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简单而言,京东“新基建”构建的逻辑,就是将原本割裂的人群、市场联合到一起,形成一个共同体,使任何商品都可以在其中迅速进行经济活动。这样一来,原本可能停滞的经济行为就被重新启动起来,回到正轨。

周伯文说:“我们认为,技术的最终价值在于能不能给客户创造价值,而不是在于这个产品本身是什么属性。”

对智能供应链技术的理解,成为京东“新基建”的一个核心抓手。周伯文表示,京东正在通过人工智能、数据中心、5G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基建”释放智能供应链各个环节的能力。

开放技术能力的背后,意味着京东已从一家电商平台变成一家以智能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技术与服务也已成为京东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前不久,京东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主要核心业绩指标均超预期,这标志着京东集团开始释放长跑战略所积蓄的势能,进入高质量增长通道。其中,京东“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战略升级效果明显。财报显示,在2019年的全年净服务收入中,来自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占比也从2017年、2018年的16.8%、27.0%大幅增长至2019年的35.5%,成为拉动京东收入增长的重要部分。

智能供应链重塑市场经济血脉

毋庸置疑,京东基于智能供应链基础上的供需匹配、资源调度能力,不仅快速有效地弥合了民生需求缺口,也为补足国家战略物资调度体系短板、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事实上,无论是疫情这场特殊大考,还是日常商业流通,供应链体系尤其是智能供应链体系作为国民经济循环重要基础的这一属性已日益凸显。

与此同时,疫情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让各行各业认识了“新基建”的重要性。

结合疫情期间的表现和长期以来的积累,各大科技企业在“新基建”方面的布局也已然清晰:阿里巴巴依托“阿里云”,构建起算法算力领域的竞争力;腾讯以C2B强大的“连接能力”为基点,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百度运用AI技术与平台能力,促进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而京东则试图通过智能供应链战略改变生产方式。

周伯文说,“新基建”中AI有着重要的价值,但AI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是规模落地,什么样的市场需求才能满足产业智能化切入点的定位?通过对相关产业的长期洞察,并结合自身的产业实践,京东的答案是:智能供应链。

分析人士称,盘点各大科技企业在“新基建”方面的布局可以发现,阿里、腾讯、百度大多借助自身的技术与资源优势,对旧有的基础设施提供软件升级方案,而京东推出的“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战略,则是深入到实体的物理空间,在升级软件之外对硬件也进行彻底改造,使得旧有的基础设施焕发新的活力。如果将社会比作一个有机体,那么京东的智能供应链就是强有力的“血红蛋白”,为社会的每一个细胞快速输送源源不断的“养料”,为有机体的全面抗“疫”提供有力支撑。

另外,从长远看,智能供应链将作为传统基础设施的助推器,也会成为驱动新消费、培育新动能的有力“杠杆”。

2019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这其中,线上实物零售额的占比只有20%左右,绝大部分都还是线下零售。然而,以智能供应链为基础的线上零售相比传统供应链体系下的线下零售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以费用率为例,线下零售一般会超过20%,但京东整体的费用率只有10%左右,而自营业务的费用率则更低。

有专家指出,以目前全国40万亿元的社会零售基数,如果能够通过供应链、物流效率压缩1个百分点的费用率,就将为全国的生产商和消费者每年产生4000亿元的消费红利,而如果我们能够在现有费用率的基础上平均下降一半,达到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则每年至少可以产生4万亿元的消费红利。

显然,从企业到行业,再到国家经济体,供应链水平都是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一个优质的产业链条需要具备深度和广度,涉及制造、加工、流通、售后、技术、服务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又延伸出多个产业。而智能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使得制造业整个生命周期的各环节加速升级,这样一来,或将打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督二脉”,重塑市场经济的血脉和神经。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吴其伦表示:“在‘新基建’的核心规划领域中,智能供应链应该纳入其中,为未来产业升级夯实基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则认为:“‘新基建’中智能物流和智能供应链建设已是当务之急。”他认为,疫情对物流和供应链环节的影响及随后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显示出对传统物流和供应链体系进行智能化改造应该成为“新基建”的发力方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