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挖潜既有资源,增强国家应急物流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0-04-03 10:57:24 中国交通新闻网

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贴近战时,大量防控急需物资、生活必需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应急物资需要全国统一调配并及时快速送达。国家应急物资物流具有需求突发、紧迫和供给弱经济性的鲜明特点,难以依靠市场自发组织实施,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指挥调度、组织协调等物流保障服务。

疫情应对展现优势暴露不足

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物资物流保障过程中,交通运输行业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举措,有力保障了应急物资物流需求,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地区为防控疫情实施交通管控“画地为牢”,导致应急物资物流网络运行不畅;二是应急运力调配尤其是应急物资中转场站分拨转运处理能力及末端分发配送能力不足,导致防控急需物资不能及时送达和分发配送;三是应急物资需求及生产、储备、采购供应、捐赠等物流服务需求信息,不能及时与应急物流供给信息有效共享、对接和匹配,导致疫情暴发初期应急物资物流指挥调度及运行忙乱、低效。

依托现有资源挖潜升级

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确保应急物资快速准确运抵目的地并及时配送到急需应急物资的单位或个人,是应急物资物流保障能力建设的主要目标。针对本次疫情应急物资物流保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议按照“平急结合、军民融合、共享联动”的总体思路,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充分挖掘我国既有交通线路网络、物流枢纽网络、运力资源、信息平台等物流资源潜力,构建平急结合、保障有力的应急物流网络及运力储备体系,以及共享联动的应急物流保障大数据平台,有效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家应急物资物流保障能力。

一是充分利用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合理配置应急物流服务设施或服务功能,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贴近战时全国统一管控保通的交通网络应急管控制度,构建畅通高效的应急物流交通网络。

我国着力构建的面向2050年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具备广泛覆盖国土、有力保障国家应急物资物流运行的基础条件。建议着力在交通网络设计、建设阶段中明确应急物流服务设施或服务功能的配置要求及标准,并督促落实;同时,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贴近战时全国统一管控保通的交通网络应急管控制度,由国家应急物资物流指挥协调机构在国务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框架下,制定实施全国统一的交通网络管控保通方案,以防地方擅自采取与国家交通网络管控保通方案不符的交通管控措施,从而有效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贴近战时国家应急物资物流网络畅通、高效。

二是充分利用中央投资补助或规划建设的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等物流枢纽场站资源,明确国家应急物流服务保障要求,构建国家应急物资中转、转运及分拨、配送的物流枢纽站场网络。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结合“十纵十横”交通运输通道和国内物流大通道基本格局,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形成国家物流枢纽基本布局。自2015年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以来,全国已确定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初步构建形成我国多式联运物流服务网络。“十二五”以来,按照《交通运输部投资补助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管理办法(暂行)》,中央车购税已经投资补助建设200多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广泛覆盖全国货物集散、多式联运需求旺盛的主要城市。

中央投资补助或规划建设的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辐射范围广,主要提供货物集散、中转转运、分拨配送、多式联运等物流服务,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枢纽服务作用,具备开展国家应急物资物流中转转运、分拨配送的良好基础条件。建议在中央投资补助管理办法或评选评定办法中,明确应急物流功能配置、应急物流征用等国家应急物流服务保障要求,进而构建国家应急物资中转转运、分拨配送的物流枢纽站场网络。

三是充分利用中央直属大型国有运输企业、国防交通战备运输资源和国家军队运输资源,明确国家应急物流运力配置保障要求,构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国家应急物流运力储备队伍。

我国拥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邮政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网络广的中央直属大型国有运输企业,具备承担国家应急物流服务保障的良好条件。同时,我国拥有集中统一、保障有力的国防交通战备运输资源和国家军队运输资源,具有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贴近战时国家应急物资物流服务保障优势。建议重点明确中央直属大型国有运输企业的国家应急物流运力配置及服务保障要求,并坚持军民融合,积极联合国防交通战备、国家军队运输资源,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构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国家应急物流运力储备队伍。

四是充分发挥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在组织调动社会物流资源方面的地位和作用,建立完善社会物流资源征用补偿政策,构建我国应急物流社会运力储备队伍。

我国拥有中国物流协会、中国港口协会、中国航运企业协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等一批物流领域相关行业协会。交通运输部自2016年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以来,筛选确认了近300家无车承运企业。从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运行情况看,试点企业在组织、整合社会运力资源方面的平台集聚功能明显。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在组织调动社会物流资源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建议着力建立完善社会物流资源的应急征用制度及配套补偿政策,发挥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的组织调动作用,构建我国应急物流的社会运力储备队伍。

五是充分发挥我国邮政快递业发达及其在末端分拨配送方面的独特优势,构建我国应急物流末端分拨配送的运力储备队伍。

我国邮政快递业网络覆盖广、配送速度快。目前,全国55.6万个建制村直接通邮,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6.6%。自2014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总和。随着我国邮政快递服务网络日趋完善,邮政快递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建议充分发挥国家邮政局的组织调度功能,以及我国邮政快递业在末端分拨配送方面的独特优势,构建我国应急物流末端分拨配送的运力储备队伍。

六是着力完善信息共享、网络对接及协同运行机制和制度,充分利用有关各方既有网络信息平台,构建共享联动的国家应急物资物流保障大数据平台。

国家应急物资生产、储备、捐赠、采购供应、调拨等各相关部门普遍拥有各自的管理信息平台,不同运输方式拥有各自交通运输网络的运行监控平台,物流企业拥有各自的物流运行监控调度平台。2016年,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具备实现交通运输应急指挥协调在同一平台整合运行的基础条件。建议在各方既有相关网络信息平台的基础上,依托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着力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网络对接及协同运行机制和制度,利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共享联动的国家应急物资物流保障大数据平台,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贴近战时国家应急物资物流需求响应、运力调配、指挥协调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提高国家应急物资物流保障的能力和效率。

通过信息共享、网络对接及协同运行,国家应急物资物流保障大数据平台主要实现三方面功能:其一,实现与应急物资及物流需求管理部门的应急物流需求信息对接,实时获取包括应急物资种类、所在地、运送目的地等应急物资物流需求信息;其二,实现与各种运输方式的应急运力资源信息对接,及时获取、调度应急运力资源并合理匹配应急物流需求,进而及时下达应急物流指令;其三,实现与不同方式交通运输网络运行监控平台和应急物流运行监控调度平台对接,实时了解并及时反馈应急物资物流运行状态。

(作者单位为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