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菜鸟智能视频云监控助力双十一物流

发布时间:2020-02-26 08:10:4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企业简况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菜鸟网络”)于2013年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成立。

菜鸟是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专注于搭建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打通物流骨干网和毛细血管,提供智慧供应链服务。

通过技术创新和高效协同,菜鸟与合作伙伴一起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升消费者的物流体验,为制造业创造更大利润空间。

菜鸟的目标是与物流合作伙伴一道,加快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为此,我们正在推进“一横两纵”战略,建设整个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搭建面向未来的、基于新零售的智慧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打造一张全球化的物流网络。

2现状与挑战

目前各家快递公司,在全国都存在众多的分拨中心和网点,且每个中转场基于管理、安防及消防等需求,都已部署了众多的视频监控设备。

这些监控摄像头的现状如下:

1.安防需求,只做场地内异常问题回溯

2.设备型号复杂、数量庞大,全国接入成本高昂

3.人员盯屏,效率较低,无法准确、实时发现问题

在管理上面临的挑战:

1.分拨、网点分布全国,无法实时了解现场操作

2.视频监控夜间值守成本高,管理难度大

3.集中化管理成本高昂

尤其是在每年的双十一大促期间,包裹量陡增,对分拨和网点有很大的压力。

3智能视频云监控3.1架构

菜鸟物流云的智能视频云监控(以下简称菜鸟天眼),通过对海量视频数据进行特定机器视觉算法学习,将这部分此前并无有效利用的视频数据加以利用,对整个环节的人、车、货、场进行分析,对操作不规范等异常情况实时告警,协助合作伙伴进行决策分析、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进而提升全链路的全域优化管理以及安全生产。

系统架构如下:

接入菜鸟天眼不需要更换设备和增加带宽,只需安装边缘计算设备,就可以将视频流变成视频切片,存储在云端,通过智能算法,针对不同场景进行分析。

面对数以万计的计算量,菜鸟天眼采用了计算资源弹性伸缩技术并使用机器学习,保证算法准确率的基础上,还可以自主学习识别业务异常场景,不断进化。

主要的视觉算法识别能力包括:

•人员检测

•车辆检测

•货物检测

在双十一期间,菜鸟天眼的核心目标是中心、网点包裹交接异常协同。业务流程如下:

针对分拨场景,主要分为以下三部分:

1.分拨入仓作业

2.分拨内部作业

3.分拨出仓

从流向上,分为两个:

1.到港操作

•干线车辆到港后排队卸货,卸完开走,然后等待装货,最终装货完成并发车。

•包裹拆包分拣后,堆放在相关隔口,网点车辆过来取件并拉回网点。

2.出港操作

•网点车辆将收到的包裹拉到分拨中心,排队等待交货,卸货完成后开走。

•包裹分拣集包后,装上干线车辆,发车。

菜鸟天眼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上述全流程的视频数据进行识别分析,按照预先定制好的业务规则和阈值进行逻辑判断,将异常的情况及时告警呈现给相关运营人员。

3.2场景

分拨中心

分拨中心是在途物流作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多级供应链中连接上下游的节点,其运作流畅性直接关系到整个供应链的运作顺畅性。

网点

在快递公司的网点,重点会关注揽件区和派件区的实时情况并根据设定好的业务规则分析:

菜鸟天眼不仅提供了基础的SaaS化控制台,还提供了标准API接口,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自行开发前台系统,通过API方式调用后台核心的算法分析能力。

4效益分析与评估

2018年双11期间,菜鸟天眼覆盖6大快递公司:韵达、圆通、中通、申通、百世、德邦

横跨24个城市,7386个摄像头接入在线,边缘计算设备260台,识别完成率99.95%。

车位占用算法计算约1189万次,平均RT为45.38ms;堆积度算法计算约1134万次,平均RT为67.48ms;行人检测算法计算约1134万次,平均RT为58.94ms。

对于隔口和车位异常分析2709万次,站点异常分析162万次,这在以往通过人力来完成是不可能的。

双11期间,菜鸟天眼和周边系统协同,识别出重要异常数十次,及时发现并协助合作伙伴解决多个异常问题,助力合作伙伴更加高效地完成10.42亿物流订单的履约。

5主要体会与推广意义

物流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还很低,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选择新的技术改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视频监控作为安防领域的基本要求,是各企业的基础设施。通过菜鸟天眼有效地将摄像头联网,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并依托菜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对行业持续的积累,高效迭代优化算法,丰富的业务场景,为合作伙伴带来长期持续的投资回报。

6下一步的改进方案与设想

双十一期间菜鸟天眼有力的协助主要快递公司的分拨中心和网点的协同运营。下一步将会打造更加完善的天眼中台能力,包括账号权限体系,业务规则管理,算法引擎等,扩展视频接入的场景。不断提升自身的整体能力,才能更好的服务好合作伙伴,为提升社会化物流体系效率做出更多的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