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流启示

发布时间:2020-02-20 08:57:3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

复盘思考  迎接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流启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徐 东

20多天来,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人数已连续10天下降,湖北省内“应收尽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后续疫情发展趋势尚不能完全把控。物流保障作为疫情防控、保民生活、稳定社会的重要支撑,仍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运行压力。因此,应及时复盘此次疫情防控应急物流保障情况,反思汲取经验教训,结合以往突发事件应对实践,调整优化后续物流保障方案。

一要强化落实“全国一盘棋”要求。应急物流往往是跨地区、甚至跨国界的特殊物流活动,应急物流的有效组织涉及多级、多地区、多个管理部门,同时,应急物流不仅要保障救治确诊患者和疫情防控的需要,还要保障社会生活物资的供给。因此,若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的“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要求,应急物流将寸步难行。然而,由于部门“条块分割”、地区“保护主义”,防控“一刀切”、保障“不平衡”的问题依旧存在。自1月30日以来,国务院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多次发文,三令五申公路交通保通保畅、方便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应急运输保障人员不实行隔离等,但截止到2月12日,仍有至少13个省市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设卡设障、隔离人员、关停物流场地等问题。因此,应发挥纪检监察和专项巡视等作用,确保各级政府落实“全国一盘棋”要求。

二要强化系统筹划、供应链管理。应急物资保障涉及物资的生产、筹措、储备、运输、中转、分发、配送等多个环节,同时,应急物资的生产、应急物流的组织还受制于上下游企业复工和产能的恢复、提升,因此,要着眼全系统、全流程、全链条的设计和组织。然而,此次疫情防控尤其是在前期,物资保障混乱、不及时不准确的问题突出。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应急物流的理念,缺乏系统筹划、供应链管理,仍然处于传统的环节割裂、各自为政的物资保障阶段。通过一线新闻报道我们了解到,大家时而为寻找生产厂家、货源而东奔西跑,时而为找不到运输企业、力量而发愁、着急;时而是红会仓库物资堆积如山不能及时分发而备受质疑,时而是物资被卡在“最后一公里”不能精准配送。这些问题的存在,充分说明物资没有顺畅的“流”起来。没能做到“有物可流”和“物畅其流”。因此,应高度重视应急物资保障的重要性和科学性,把它上升到“应急物流”的层面,着眼应急情况下物资的有效、快速、精准保障,运用系统思想,合理规划物资保障全环节,打通各环节的壁垒,实现物资保障全链条一体化组织运作。

为能尽快落实“两个强化”,为后续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支撑,同时,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弥补应急物流建设短板,推动和完善应急物流体系和能力建设,据此,系统分析原因,并针对性提出以下建议:

造成目前应急物流保障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可归纳为“六缺”:一缺主管部门。因此造成应急物流缺乏顶层设计、缺乏统筹建设、缺乏急时统一调度,也缺乏官方持续宣传。二缺相对准确的需求。一方面,在平时建设时,应急物流需求不明确,而且由于“前、后方”脱节,在制定防灾救灾相关预案时并未与应急物流预案同步;另一方面,在急时调度中,物资需求不能及时、准确提出,无法权威发布和核准,对于需求变化和保障动态也不能实时掌握,无法避免需求重复申请和保障不平衡。三是缺完善的法规标准。从而使应急物流在体制机制、指挥流程、单位协同、职责分工、动员补偿、第三方评估等方面无法可依,也使得军、地,政、企在力量与资源融合上缺少可操作的标准支撑。四是缺统一的信息平台。尽管目前各系统、各部门、各企业、各类别的信息平台很多,但缺乏统一的可用于应急物流指挥调度,且能实时呈现物资需求信息、物流资源信息、通道及环境信息的平台。五是缺专业化应急队伍。首先,缺专业化的政府管理队伍,目前政府中真正懂应急管理的人不多,了解应急物流的人更少,而且以往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大多没有得到很好地传承;其次,缺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专家顾问队伍;第三,缺专业化的物流企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平时没有建立一支政府或行业认可,急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物流企业和志愿者队伍,而是急时临时调度,其效率、保障水平、可靠性大打折扣。六缺常态化培训演练。一方面缺乏针对上述队伍的专业化、系统性、常态化的培训;另一方面没有实质性开展军民融合、实战化、常态化演练。

基于以上问题及保障需求,就应急物流建设与发展提出四条主要对策建议:一是理顺体制机制。明确主管或牵头部门,统一组织指挥;完善相关法规标准,规范指挥流程、职责分工、力量融合、动员补偿、第三方评估等工作;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联席会议)、需求对接更新、军民融合保障、社会力量动员及补偿、常态化演练及考核评估等机制;完善应急物流预案,及时总结汲取此次疫情防控经验教训。二是建设统一信息平台。利用和整合现有平台,建设统一的应急物流信息平台;并依托行业组织或企事业单位对平台开展常态化运维。三是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牵头制订行业标准,协助政府制定相关行业政策;授权建立应急物流企业专业化队伍;开展应急物流行业培训认证;授权开展应急物流保障第三方评估等。四是加强教学、科研和社会宣传。依托军地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建立应急物流研究机构,开展应急物流专业学历教育和专业化队伍的任职培训和演练;加大应急物流领域国家课题立项扶持;开展有计划、常态化应急物流宣传,改变目前只有灾害、疫情来临时才关注应急物流的尴尬局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