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外运化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物联网技术在危化品仓库中集成应用

发布时间:2020-02-09 20:02:2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中外运化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物联网技术在危化品仓库中集成应用

一、中外运化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简介

中外运化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简称:中外运化工物流),所属生产性服务业的货物运输、仓储服务种类,是招商局集团旗下为化工行业客户提供综合化工供应链物流服务的专业子公司,国有制企业,拥有专业的化工物流团队、完备的资质和资源、完善的运营网络、先进的信息系统、严格的HSEQ管理体系以及完善的应急反应机制,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化工行业客户提供绿色供应链解决方案。

中外运化工物流的网络覆盖全国及部分海外地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东南亚海外通道的建设。形成了集国际国内海运、危险品道路班线运输、Tank 等液体物流服务、国内仓储与样品管理、水路及铁路多式联运、罐装线及危废运输等增值服务于一体的较为齐备的化工物流服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为客户提供全程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作为一家肩负重大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先后通过了 ISO9001, ISO14001, OHSAS18001 RSQAS体系,建立完善的HSEQ管理体系,并率先在国内建立全国救援网络,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物流服务。

自2008年以来,本公司与主要大客户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适应战略合作的逐步推进,形成了事业部制矩阵式管控模式。未来公司将成为拥有核心成熟公共物流产品,具备专业核心资源网络优势,化工垂直领域内全供应链运营平台型公司。

本案例中的技术实施单位为南通中外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南通中外运化工物流),是中外运化工物流下属子公司。其经营仓储物流基地坐落于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江海化工园区通顺路19号,总占地面积85467m2,项目一期包含丙类仓3栋,约16000m2,乙类库2栋,约5770m2及综合楼、公用工程及事故池等。

、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仓储物流公司经营成本主要包含仓储、运输、管理三个部分,从数据看,我国物流的仓储和管理占比高,反映出的则是效率偏低。目前各国都通过降低库存的成本费用,加快流转的周转速度达到最高效率,除了物流本身,高新技术、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发展也是降低物流成本的一大促因。

相比之下,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主要有以下因素制约着物流的发展。

(一)基础设施建设缓慢

我国现有物流仓储设施中,超过70%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不能满足现代化需要;目前5.5亿物流仓储设施的供应量,达到国际化标准的,不足1000万平方米;自动化程度低,多靠人工分拣搬运,自动化技术没有得到好的应用,耗时耗力;物流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缓慢,物流信息共享困难。

(二)体制和政策不完善

物流企业各自为营,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使得物流标准化推进困难,短时间内体系难以完善。在法律层面缺乏监管和管控,难以避免不正当竞争,外部控制欠缺,政策层面没有给予足够的便利性,税收、交通、海关存在很多政策性障碍。

(三)企业运营效率低

我国大大小小的物流企业超过30万家,小、散、弱,彼此缺乏合作,而有整合、链式管理能力的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企业少。企业自身从物流设施、管理、技术、人员等都待提升,同时各方面成本如生产要素、逆向物流等持续增长。

(四)运输成本高

我国的运输主要靠公路运输,201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公路运输承担了76.4%的运输量。而公路货运个体户居多,行业分散、无系统、信息度低,同时空载率高、过路费、罚款费等,也是造成运输成本高昂的原因。

目前,“互联网+”的运营管理模式正推动各个传统行业的经济形态不断地发生演变,为企业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网络平台。而数字化管理作为“互联网+”的基础,则是当代企业必须经历的变革。

南通中外运化工物流地处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四周江河海连成一体,紧靠南通港南通兴东机场,海陆空运输便捷,具有十分优越的交通物流条件。依托外运的专业优势及化工仓储的强势资源,南通中外运化工致力于为区内企业提供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化工供应链服务平台。我司先后投入建设了监控、消防、安防、智能出入口道闸、WMS仓储系统等多套智能化管理平台及应用软件,较传统的人工管理,在安全管控也业务管控方面有了明显提高。

然而在日常经营管理方面,我司仍需投入不少人力去管理各个平台和应用软件。各管理系统数据相对独立,不能进行联动分析达到综合管理的目标。并没有达到建设初期预想“1+1>2”的成效。仍有以下几点亟需改善:

1.需要继续加强对日常巡检及检查情况的监管力度。检查结果需要专人复核,同时设置检查疏漏提醒。

2、货物禁忌性的人为控制缺乏有效监管。通过货物禁忌性计算,确保所有货物分区域放置,避免因发生化学反应引发事故。

3、手工记录存在滞后性,数据正确性暂未达到百分之百。需通过各个步骤实施的记录,确保进出库作业的每个步骤都能做到有效控制,从而降低操作风险。

4、员工具体工作量统计不准确。需系统性地记录仓库内部入库、上架、 出货、调拨、移库、盘点等作业的完整历史,建立对人员绩效的完整记录,以实现准确的人员绩效考核。

5、货物存储动态监测难。

6、现场人员定位及独立作业区域内人员数量统计难。

三、企业信息化进程

(1)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

由于传统仓储作业主要依赖客服的单证和现场人员的经验,差错率高。现场作业人员任务由于缺乏对作业量的统筹分析导致分配不均衡且人员流动性高。仓储资源没有可靠数据进行分析,使得经营策略得不到优化。另外,化工物流又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一个行业,各类事故处理及隐患的排查和预警亟需灵活快速的控制。面对目前实际运营中的难点,我司先后投入WMS、综合安防平台、综合消防平台等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然而由于系统数量多,专业性强,使得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各系统管理数据相对独立,使得业务、资源、安全的综合分析相对片面。

在仓储日常运营中,合理的资源调配在降本增效层面体现的尤为重要。从人员调配、车辆调度、作业量分配、风险控制等等,都需要科学统一的规划。通过一年多的仓储运营,我司各部门集中分析了目前生产管理的风险和难点,最终着手考虑集成各管理系统,将各环节的管理进行统一并制定出标准化管理流程。从而实现从车辆入场到完成作业离场,一整套作业步骤均能风险预控、责任到人、操作量化、确保闭环。

我司是如何推进、组织信息化实施方案来解决上述问题

在项目实施前期,我司通过多次多部门的需求沟通,整理并确认了各部门实际需要,成立了以仓储部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的信息化推进工作小组,汇集各部门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等进行核心问题的攻坚,并且主要业务部门指定信息化过程中的专门指定对口人员,保证及时有效的推进。由于信息化专业性特征比较明显。我司与行业内著名的IT企业相互合作探讨,在系统设计阶段就让系统开发服务商参与项目,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在采购技术方面也积极探索世界上流行的最新技术,在整个平台打造上采取模块化,简约化的设计产品,傻瓜式的操作流程,降低操作难度,减少推广期间的复杂性。

信息技术并不能彻底解决物流最底层的问题,即货物的搬运。线上可以完成单据流转和商务的流转,但实际物品的流转则需要线下科技的支撑。中外运化工物流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是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在线下高效运营技术方面,我们采用专用物联网技术创新:

-条码技术,将传统物流跟踪到单的模式转变为物品最小包装单位

-各类传感器,目前在GPS设备的基础上扩展3G视频,主动安全防范设备及温度记录仪

-中转场站配置自动化设备来提升作业效率和确保安全保障。如智能叉车和自动传送履带等设备等

本项目通过各系统集成管理,较原设施新增以下几项主要核心功能:

Ø手机APP培训考试模块

对司机库违规进行分类量化统计,一方面可对供应商考核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在外来人员风险上实现针对性预防。

Ø  WMS预约管理模块

解决现场车辆到场时间不可控的问题。通过有序的排班,使得现场作业有条不紊,人员分配更加科学,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Ø WMS订单管理模块

提供实时、宏观的仓储业务数据,规避了传统在WSM中导出数据列表的统计方式,使得管理者能更直观的分析并调整管理策略。

Ø3D仿真式货位管理模块

提供直观的仓库货位实时情况,并在库存管理方面提供准确的宏观数据,为仓储策略、化学品禁忌管控提供有效依据

Ø智慧消防管理模块

通过为所有消防设施绑定唯一的二维码的方式,在后台建立独立的设施巡检记录数据库,并按巡检记录分析设施状态。做到设施状态的实时监测和巡检工作的量化管理。

Ø出入口管理模块

通过接入企业的门禁系统、车牌识别系统、车辆检查系统、访客系统,能够实现外来人员数据、车辆信息的查询与统计。

Ø事故应急指挥调度模块

提供强大的应急业务管理和应急智能决策能力,在突发事故时,能够对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支持信息。其次还满足了企业日常应急资源管理、应急培训演练的需要。

ØGIS模型仿真展示模块

等比例将仓库现场地图以3D模型展示。并集成消防、安防等设备的位置信息。实时监测各系统报警信号,一旦发生报警或设备故障,均能在地图模型中给予直观的警告

由于项目实施时间上的要求,我们也大力学习同行先进的系统实施经验。项目小组不仅在外运系统内调研兄弟单位内的先进理念和思想。而且还和行业内知名物流系统服务商探讨各种业务场景下的最优解决方案,为系统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主要有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效益指标体现如下:

表一 效益指标


项目实施前

项目实施后

提升效果

订单准确率

92%

99%

上升7%

计划时效性

-

-

整体误差1小时以内

货位准确性

90%

97%

上升7%

拣货准确率

95%

99%

上升5%

日均装车量

13

18

上升38%

外来车辆平均等待时间

3小时

1小时

下降67%

单车货物上架均时

45分钟

30分钟

下降33%

单车货物拣货均时

60分钟

40分钟

下降33%

安全预警时效性

-

1分钟

报警信息实时接收

客户投诉率

-

-

整体下降70%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随着全球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仓储行业也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新时代。信息技术是优秀的生产力,仓储企业也应该与时俱进,重视信息化改造和建设为企业带来的红利。

通过定制化电子单据、量化工作内容、各系统数据接驳等技术手段,逐步淘汰纸质单据、人工表格、数据传递等传统的业务管理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传统业务流程。目前整套管理流程减少了人工录入、计算的次数,作业过程全程监控,增加了纠错的及时预警功能,整体上各环节都规避了因人为因素带来的错误和风险,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人均作业效率。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此次项目的建设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切实做到提质增效,不仅易于管理,同时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的使用,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进而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安全管理联动消防、安防等平台,做到事前预警,从而做到提前发现隐患,从根本上杜绝事故发生。

目前在化工物流领域,由于安全要求远远高于传统物流行业导致3C设备成本相对高昂,因此业内企业总体信息化水平不高。此次智慧园区集成管理平台的落地在行业内也是为数不多的信息化管理案例,对企业形象宣传,大客户体验均有很大空间的提升。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1) 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

信息化建设不能照搬全抄别人的成果。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长期经营和总结,找到切合实际的需求,由点及面地解决问题。

我司初期针对实际问题点投入多套系统确实也实际得解决了管理上的难题。然而在统筹规划上有所缺失,导致信息化建设不能全面得覆盖公司整体的经营和管理。通过这次集成化管理平台项目的落实,切实有效的实现全方面、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能实时、精准掌握企业相关的经营、市场、技术、质量信息,从本质上全面提高了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推广意义

跟随时代进步,传统行业进行信息化改造是大势所趋。从管理层面,信息系统甚至信息本身,已经不再仅仅支撑企业战略,更有助于决定企业的发展战略。从操作层面,未来依靠信息技术规范、量化操作流程,规避因人的差异导致结果不可控的局面也会彻底消失。

面对不可回避的信息化改革,只有在行业内走在前列,才会赢得更大的市场。本次我司集成平台的实施,已在南通市场得到客户的肯定和青睐。未来,我司也将依托成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化工物流行业内树立优质、高效的企业品牌形象。

六、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下一阶段的建设和发展设想如下:

(1)扩大技术投入

随着RFID技术和各类定位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司结合实际需求,初步咨询了市场上该技术成熟的公司,拟定了未来的建设计划。目前整个化工物流行业对这些技术的应用仍是空白。我司秉承走在行业前端的经营理念,旨在更精准的把握仓储作业中人和货的信息,从安全、质量两个角度,将管理做到进一步的提升。

(2)业务模式多元化

目前化工物流市场正从传统的B2B向B2C转型。出库作业散件、零单越来越多。后期将针对这种零单、散件的出库设计作业流程,并投入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增加出库效率和准确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