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东方驿站物流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挂车联盟链应用

发布时间:2019-12-30 09:53:2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甩挂运输作为一种先进的运输组织模式,已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进入21世纪,我国的道路运输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道路运输业发展同时也面临着节能减排、运输成本不断增高的巨大压力。

通过数据分析,甩挂运输是提升资产利用率的最佳方式。传统运输模式平均月单车公里数为1.8万公里,而甩挂运输平均月单车公里数为3.5万公里,大大提高资产利用率。甩挂运输已经逐步为市场所认可,并具有成为主流组织形式的发展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全社会牵引车的利用率约为60%。实施全社会的挂车租赁通借通还,则能从根本上解决因为中国区域货源不对等造成的的运力资源浪费。开启真正的大规模甩挂运输组织模式变革。作为一种先进的生产方式,甩挂运输是道路货运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对国家管理政策、企业组织化程度、货运站场功能、信息化水平、运输设备配备都有较高的要求,其中实现挂车的共享是关键,但是在挂车共享的过程中用户的征信问题是一大难点,只要挂车不实现共享就难以发挥甩挂运输的整体优势。为了营造适应甩挂运输发展的大环境,东方驿站应运而生,致力于赋能挂车,打造基于区块链+智能挂车+电商平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挂车。

从客户下单、征信审核、库存确认、装备交接、租赁过程透明化、到交易结算归还全流程,实现业务的数据化,将供应链和物流的全过程数字化,在线化,所有的过程实现透明,所有的节点、要素、环节连接起来。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实现数据的业务化,管理更智能。

东方驿站智能挂车平台旨在实现对租赁资产挂车、集装箱、轮胎的可视化监控管理、大数据商业分析预测及智能协同应用。保障资产的日常监测、线路统计、问题诊断、潜力挖掘及政策效果评价;降低数据采集人员的劳动强度,实现监控数据实时采集传输,提高数据采集传输及时性,在保证数据质量,科学分析测算评估的基础上,为公司和客户策略制定提供数据支持,全面提升公司智能挂车管理水平。

东方驿站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在电商平台下单及智能挂车GPS、传感器等采集信息过程中使关于挂车的数据真实且无法篡改,在订单形成的过程中使牵引车与挂车的匹配效率提高。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用户信用模型,司机信用、企业信用、车辆残值等问题可以直接去中介化。

基于区块链的完备可追溯、去中心化和去信用化的三大特点,满足甩挂运输资源共享过程中征信问题和数据隐私、数据安全需求,实现以下目标:

1、解决甩挂运输装备租赁过程中的征信问题;

2、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甩挂运输装备租赁订单电子化作业模式;

3、实现基于电子订单的装备数据跟踪;

4、基于电子订单的挂箱匹配衍生金融、保险、油品等增值服务。

创新点:

运营模式创新:装备租赁过程中,每个参与方都可以随时访问挂车集装箱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连续状态。从下单和归还的角度来看,没有人可以通过谎报装备是否归还,甚至是否存在私下转租来欺骗这个系统。

管理模式创新:深入分析甩挂运输的各个业务场景,以及在不同业务场景中各个环节的作用,满足各个环节的交接问题。

业务模式创新:业务关键信息以业务相关方共识的方式,加密保存于区块链平台,实现高效业务的同时,为希望获得金融服务的企业增信,金融机构作为平台参与方之一,可为其提供更便捷更快速的相关服务。

项目对行业的贡献:

基于区块链技术带来业务模式创新,将通过推广甩挂运输使物流行业车辆利用率提升20%以上,利润率提升10%以上。同时资产利率提高了,设备更环保了,可以减少碳排放20%以上,帮助解决道路货运对的行业性痛点,实现降本增效。

对整个社会而言,会使得牵引车投入下降,但是利用率会大大的提升,也使得社会资源的分配更为合理。先进的甩挂运输组织模式一旦普及,司机不再长时间等待、帮忙装卸货、盖篷布,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满意度及社会地位,通过客户数据,平均司机流失率下降28%,提升司机的幸福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