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浙江数链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公路港智能化园区升级项目

发布时间:2019-12-09 14:10:2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传化集团(产品开发方)创建于1986年,从制造业起步,历经三十余年持续快速发展,已成长为涵盖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五大事业板块,横跨一、二、三产业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现有员工14000余名。集团现拥有“传化智联”(002010)、“新安股份”(600596)两家上市公司,以及八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传化智联(002010)以建设中国智能物流网(简称传化网)作为首要发展目标,并协同发展化工业务,实现战略资源的有效协同。通过平台化运营,以全国化城市物流中心、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智能系统为三大基础,一张覆盖全国的传化智能物流网已基本形成。

其中,分布全国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是传化网的实体网络基座。一方面,集聚各类物流资源,为城市打造专业化的智能物流产业园区,补足城市公路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另一方面,通过平台化运营,为各类制造业企业提供集、分、储、运、配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如今,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已布局全国100多个城市,正逐步贯通“三纵四横”交通大通道,有效服务全国七大经济带生产生活资料的高效流通。

在国家物流网络中,以物流中枢结点地位存在的物流园区,是物流行业展的重点形式。

数链科技是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010)传化智联旗下子公司。专注于打造一套服务供应链的智能系统,通过打造贯穿上下企业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为生产制造型企业提供给供应链服务。本案例展示的是智慧园区系统帮助苏州传化公路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园区运营管理与服务的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园区的管理和运营能力。

二、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苏州传化公路港是传化智联在全国布局的其中一个重要物流枢纽公路港。苏州传化公路港位于苏州市姑苏区,临近苏州重要的交通道,和产业聚集区,其辐射了苏州及周边的重要物流运力。苏州传化公路港共588亩,是一个综合性大型物流园区,内部有零担区,仓储区,交易区,办公区,三产区,停车场区等合理布局区域,入驻了2000家以上的各种物流专线,金融服务,生活配套服务,及供应链企业,每天车流辆达12000辆以上,每天人流量达50000人以上。苏州市90%以上的零担物流均由苏州中转。苏州传化公路港是独立经营的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租赁,停车,交易服务,开票服务,工商注册,财务代理等服务,其中租赁,停车服务占总收入的的80%以上。目前公路港的收入增长已经处在瓶颈期,公路港正以探索,以经营模式改变,和智能化技术创新寻找新的收入模式。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编制的《第五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全国物流园区数量近2000家,快速发展的同时,主要存在区域分布不均衡,能力利用不充分,园区之间缺少联系机制等问题。这是物流园区普遍存在的问题。

数链科技通过解决三方面问题,来打造的智能化园区升级,通过智能技术,帮助苏州公路港降本增效:

1. 信息化水平低,管理全靠人

目前,物流园区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普遍低下,基本上主要是靠人力进行管理。人员工作过程中,十分依赖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效果,工作经验等,管理上的人力成本投入较大。包括苏州传化公路港也是存在这个问题,尤其是安保方面,以人力管理为主。

2. 入驻企业真实经营状态难掌握

园区入驻企业管理难于到位,小型园区有几百家入驻企业,大型园区有上千家。入驻企业的基本信息,通过租赁入驻可以掌握,但其日常的真实经营状态,如员工数据,员工信息,车辆信息,每月的经营状态,业务流量,客户流量等都没有较好的方法获得。传统的通过走访调查的方式,不但耗费人力,而且入驻企业一般不愿意提供准确的,实时的信息。没有企业真实运营状态,园区管理者,当地政府资源,都无法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植,和企业增值服务。

3. 园区发展遇瓶颈,转型困难

目前园区之间竞争激烈,园区在物业服务,租金收入等方面已无提升空间,无法获得更多的收入,必须发掘新的增值业务,如开票服务,财务服务,政策对接服务等。但这些增值服务,在没有获得入驻企业真实信息的前提下,所增加的服务种类和对应增加的收入也是有限的。每一种增值服务在没有较好的管理和信息化系统的支持下,并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三、企业信息化发展进程

为了解决以上三方面的问题与困难,数链科技通过智慧园区系统以信息化为主要手段,集合苏州传化公路港的特性和需求,与线下公路港组织管理模式、人员配置、制度流程等相结合,定制数字化、智能化的新管理模式,制定了分步走战略,实施上线的智慧园区平台, 并获得了成功应用。

通过将物联网IOT技术应用到园区的管理创新中,实现园区的人、车、货、场、企等各种资源的数字化,感知、识别、互联到上层,汇聚到云端,实现园区数字资源的运算分析,业务场景化。通过专家经验规则,制定AI智能算法,从分散独立的数据中,发掘各数据之间的关联,实现自动化数据关联、业务分析,发现数据与业务运行之间的效率问题,找到新的业务运营和管理提升的方法。同时,发掘出新的业务需求。云端的业务数据,将转化成一个个信息化、智能化的应用软件,或平台,为园区的运营管理,入驻企业客户服务提供更加高效的系统服务,大大提高园区运营管理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实现园区从传统业务驱动的管理模式,到数据驱动的服务模式的转化,从而实现园区的转型升级。

在公路港的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AI人工智能的先进技术,建立完善的园区服务平台,实现云-管-端,三位一体的智慧型园区。在端中实现物联网化,在管中实现高速网络的接入,在云上实现数据的全云化,客户服务的云端化,从而实现园区全面的、快速的转型与发展。总体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目前已经完成了管理信息化,与智能化数字化的阶段,具体分为以下两步:

第一步:园区信息化

实现园区管理的线上信息化,建立信息管理平台,为园区管理人员提供高效的管理工具或软件,改变线下低效、混乱、高风险的管理方式。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包括传统园区的租赁、水电、物业等业务,也包括汽修汽配、金融支付等新兴业务。在实现信息化的同时,制定并输出园区管理的信息化标准。

实现园区客户服务的信息化,为公路港内客户的生产和生活服务提供综合服务平台,改变完全线下靠业务员人员招商、拉业务、客户服务等,利用互联网软件技术,提供包括在线租赁,在线缴费,代理开票,财务代理,线上注册等快捷,安全的线上服务。

第二步:园区智能化

利用物联网IOT技术,打通线上线下数据,采集园区内仓库、货物、车辆、人流分布与运行状态,实现智能化安防、无感停车,园区内各资源的数字化、互联互通,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优化配置。同时,为线上信息管理系统提供高价值的实体业务数据,促进园区信息化管理的智能、自动化、无人化,从而减少园区人力投入。

设备改造:增加或建立物联网设备,在园区的停车场、仓库区,办室区、零担区等区域增加智能视频、WIFI无限宽带、车载GPS、人脸识别,各种设备传感器等智能物联网设备,建设完善的物联网感知网络。

平台建设:建设智能化运营平台,将园区感知边缘计算的数据送到物联网运营平台中,实现感知互联和数据场景化,实现智能安防,智慧停车、智能仓储、智慧物业等智能化系统,提升信息化管理和客户服务效率。

团队建设:建设智能化运营管理团队,为团队培训智能化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利用智能化技术的自动化、自适应、主动安全,事前预测、人机互能等能力,缩减人员,提高单人工作范围和效能。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智慧园区信息化系统的实施,为公路港提供完整的一套智能化,数字化的园区运营管理和客户服务产品体系。目前苏州传化公路港已成为应用的标杆公路港,已实现了全面的从传统公路港向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的转型。

通过智慧园区系统的一体化的物业管理,慧眼智能监控、无感停车、线上支付服务等,提高了园区运营管理效率和园区入驻客户的服务体验,实现园区运营管理的降本增效和园区资源的数字化沉淀,从而构建了全数字化的公路港。为政府提供了精准的物流数据,助力当地政府构建绿色、安全、高效的城市物流生态。

以下是智慧园区系统各子系统上线的投入产出,与效益分项说明:

慧眼系统(暂定名):

苏州于2018年5月立项启动,2019年1月设备安装完成。含鹰眼、人脸抓拍、车辆抓拍、监控探头、AI脸谱服务器等设备,共有约60个监控点位。目前公路港每日进出车辆13000辆,进出人员20000人,已经实现了AR全景监控、车辆拥堵、违规停车、人车黑名单管理、非正常热源等安防事件的告警,实时对园区全面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将传统的安防升级为智能安防,劳力安防升级为AI机器安防,安防整体效率提升30%,人员从原来的41人降低到34人,每年节约人力成本约40万元。同时,慧眼系统计划还将部分功能对入驻物流企业有偿使用,物流企业可以通过系统对车辆、仓库、人员进行智能管理,提前预知车辆进出、停车情况,提前安排货物出仓,疏通月台,提升物流运作效率。

无感停车:

车道上增加车牌识别或者RFID识别设备,车辆进出公路港,司机不需要停车、不需要现金、甚至不需要拿出手机。司机只需要在系统上绑定车牌号,进出场时,系统自动识别,自动扣款。通过无感停车进出场的车辆占总车辆的30%,通行时间从原来的15秒减少到了4秒。同时可以让客户成为会员,预先充值,提高现金流,苏州一个月会员支付的消费大约就用30万,约占整体消费的25%。智能电表:

使用远程控制的智能电表,客户充值电费,只要是传化钱包上绑定电表,就可以实现自助查看余额、自找充值。电表充值作为一个粘性极强的产品,不但减少了公路港一个充值岗位,还可以极快的推广传化钱包的应用,进一步植入公司需要推广的其他产品。作为预付费产品,也可以提高现金流,一共安装了350个电表,一个月电费的预充值大约为客户使用钱包交款后,可直接在APP里申请开具电子票。通过系统直接把电子发票发送到指定邮箱里,无需再到现场提交开票资料,公路港也无需人员专门做这个事情,可节约0.5个人力。目前,普票都可以开电子票,专票以后也会逐步放开,此举将进一步提高效率。

在线财税(云票)服务

以前帮客户代开票每次都需要找对应的税控盘,插到电脑上,再开票,开完再把盘拿下放到柜子里,一是繁琐、二是设备容易坏。使用云票后,客户所有的税控盘都插到了云盘上,开票无需再插拔税控盘,直接在系统上开具,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目前公路港已经陆续有100多家迁移到了云票上,上传数据的时候可以一键导出,不需要在月初专门安排2个人几天进行一个一个盘的数据导出了,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总结

以上是几个系统是智能化、物联网带来的典型应用,智慧园区系统还包括租赁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业财一体等一系列内部管理的应用,全面实现公路港的业务数字化,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经营分析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化途径。

整个系统能每年能省人员约6-8人,按7万/年算,人力成本可以降低50万元左右。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

苏州传化公路港作为有代表性的成熟运营的中型物流园区。成熟运营的物流园区自成模式,在信息化的转型与发展过程中遇到如实施困难,改造困难,人员培训与信息化接受程度不高等问题。

在信息化过程中,数链科技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准备和实施方式:

提供完整的信息化改造方案评审,向园区管理层,说明信息化改造的意义和价值,特别是升级后所能带来的实际效益,在降本增效,收入增加等方面的好处。

总体实行自上而下的推广方式,由管理层下达具体的信息化目标,与每个阶段的实施任务,对每个信息化模块指定责任人。每个阶段执行完成后,由管理层对最终效果进行全面的评估,再进入下一阶段的信息化。

在每阶段实施过程中,形成完整培训体系,输出操作手册,培训手册等,集中时间,对相关使用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并对培训效果,与使用效果进行跟踪评估,安排长期的实施团队,进行每个阶段的系统使用落实。

目前,智慧园区系统已经在传化65个物流园区快速推广,并在浙江,江苏,山西等省的物流园区,产业园区进行方案的推行。

六、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及建议

按照总体数字化,智能化园区的蓝图规划,数链科技将为物流园区继续提供云平台台互联互通和最终智慧化的改造。具体为:

1. 园区云平台化

建立园区数字化资源,运营管理系统,综合客户服务平台的云端平台,实现园区上云 ,充分利用云端计算的可维护性,强大计算能力,减少园区信息化维护成本,建立云端的专家经验库,为云端数据共享,分析,应用提供AI智能化应用系统。

建立基于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Paas平台即服务和Daas数据即服务的服务化的开放式软件应用服务平台Saas软件即服务, 建立统一的开发接口平台,制定开放标准,向园区合作的服务企业,外部政府对接,外部区域资源对接,提供统一,标准化的数据与服务接口,实现政府与各企业的云端资源安全和高效的共享,帮助政府实时掌控园区运营和安全状态,为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2. 园区互联互通

在实现各园区信息化与业务标准化后,联通各园区,构建线上互联互通信息平台,为线下业务的互联互通,提供线上统一管理、调度与资源的最大优化配置。各物流园区企业之间的业务互通与能力互补,建立区域园区或企业联盟,合作共赢,实现共同的快速发展。

3. 园区智慧化

利用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AR/VR虚拟现实技术等,全面实现园区管理、运营、服务的智慧化, 通过构建园区运营管理的智慧中枢大脑,依托数字化资源和AI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自动人、自适应、无人化、可视化、绿色节能的智慧型园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