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供应链智慧运营中心体系建设与应用实践

发布时间:2019-10-14 10:54:5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力”或“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最主要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上海最主要的电力能源企业之一。百年上海电力是中国电力诞生的见证者,是中国电力大发展的参与者,是“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倡导者。

在保持火电主营业务可持续发展基础上,上海电力始终致力于清洁能源、新能源、现代电力服务业以及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发展。目前,公司已成为集高参数、大容量的燃煤火力发电、燃气发电和风电、太阳能发电及分布式功能等新能源为一体的现代能源企业。产业布局遍及华东地区,并逐步向海外开拓。

二、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解决的突出问题

2.1 问题产生背景

近年来,以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趋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打造“现代供应链”的新发展理念,国务院明确了“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的工作要求。围绕公司“建设具有卓越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公司作为能源行业供应链的领导者,应用新技术驱动传统供应链向现代(智慧)供应链转型意义重大。

 上海公司贯彻落实国网公司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体系建设方案”的总体目标和思路,紧紧围绕公司“争当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排头兵”的战略目标,力争在2020年率先建成国网系统内专业领先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不断提升公司在国网系统供应链管理的引领作用和影响力。

2.2 问题分析诊断

随着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的全面建设,物力集约化模式下专业化管理模式以及原信息化系统已无法满足现代(智慧)供应链对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共享、智能化运营的要求,具体问题诊断如下:

2.2.1. 计划与采购管理

•需求与采购计划编制智能化程度不高,效率较低。

•项目需求变化可控性不高,采购供应业务规则及智能策略亟待优化。

•数据自动采集程度差,对采购标准制定、评选好设备提供支持较弱。

•电子标书内容数据结构化比率不高、智能水平不够。

2.2.2. 物流管理

•全供应链(供应商)库存信息、生产能力达不到实时掌控,资源调配能力有局限。

•供货计划、生产供应周期、项目实际进度等信息间缺乏联动,自动预测预警、智能动态调配程度较低。

•项目单位的工程进度信息、供应商生产信息和物资供应计划缺少智能联动机制及手段,应对变化能力较差。

•物联网技术在生产制造、运输配送、现场交付等环节应用不足、不广,数字化程度、可视化程度、溯源能力和约束力不够。

2.2.3. 质量控制

•质量监督业务的大量数据,数字化、结构化程度有待提高,且主要依靠线下手工操作。

•质量、供应商数据价值挖掘和分析方面较为欠缺,管控策略优化制定缺乏数据分析支撑。

•部分物资的自主检测能力无法完全满足质量管控需求。

•质控业务管理的线上可视化程度有待提高。

•质量信息采集效率和智能化程度有待提升。

•缺乏有效的质量数据分析支撑质控策略制定。

•供应商评价的全面性及评价结果应用深度不足。

2.2.4. 供应链运营管理

•分析应用仅停留在指标统计、同业对标等数据初级分析应用,业务分析未成体系,尚未从公司全局角度开展跨专业高级应用,缺少整体性、高层次、前瞻性的智慧决策,制约问题洞察、风险防范能力。

•现有管控指标架构相对简单,缺少体系化、针对性设计;业务策略分散管理,依靠人工线下维护难以迭代优化。

•系统数据无法进行实时分析统计,目前主要承担历史信息看板功能,未能支撑资源统筹。

•监控预警功能无法直接推送到业务系统,且在各个部门指标监控的后台阀值设定与现行业务情况有差异,造成重复统计增加了工作量。

•应急指挥主要依靠统一受理电话和相关的信息系统查询来开展工作,在现场指挥和过程跟踪调度方面技术管控手段比较单一。

三、信息化实施主要问题与解决措施

3.1主要问题

为从公司全局角度开展跨专业高级应用、实现计划与采购、物流、质控的智慧化运营、全供应链角度的智慧化决策管理以及专业内外部协同,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亟需一个具备强大资源智能调配、风险自动感知、全局实时监控和自我学习进化能力的中枢系统,即智慧运营中心。

3.2解决措施

智慧运营中心通过培育数据支撑、智能应用与高效服务的核心能力,构建了服务灵活、轻应用、快迭代的智慧化平台,支撑智能采购、数字物流、全景质控、智慧运营与决策,保障供应链智慧运营新体系落地实施。具体措施内容如下:

3.2.1. 夯实数据支撑

•实现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和数据展示的相关功能;

•根据智慧运营平台业务需要及运营需要,对相关数据进行整合、统计、挖掘、分析和展现,并构建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体系;

•建立数据交换标准和数据规范格式;

•建立不同数据源之间的关联;

•建立数据使用管理办法;

•建立统一的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实现统一的数据服务引擎和统一的数据服务管理;

•设计统一的集成架构和接口方案以实现协同和共享。

3.2.2. 开展智能应用

(1)功能板块划分

智慧运营中心业务需基于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总体架构,以采购、物流、质控三大业务链为基础,以物资监督为抓手、以供应链运营为核心,形成业务链运营板块、供应链运营板块和物资监督板块协同运营的模式。

① 三大业务链运营板块:

•以三大业务链专业运作为基础;

•实现业务链运营管理与作业执行分离;

•充分发掘数据资产价值,着力提高业务链传统运营和智慧化运营两大能力;

•从专业视角满足业务链运营管理需求。

② 一个供应链运营板块:

•以全供应链业务协同为基础;

•全局掌握供应链资源,全面监控供应链状态,着力开展全链分析、预测、优化等工作;

•解决业务痛点、协同堵点,从全供应链视角满足整体运营管理需求。

③ 一个物资监督板块:

•以全供应链业务信息整合为基础;

•实现对物资管理关键环节重点监督内容的实时监控;

•完善异常风险点的指标监控能力,着力提高重点环节、突出问题的监督能力;

•从合规性视角满足业务运营合规性管控要求。

(2)各版块功能

各板块的功能层面,考虑智慧运营中心是供应链体系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本质内涵的再提升,为实现再提升,监控预警、统计分析和指标管理三大传统运营职能需进行能力升级,同时新增业务预测和策略优化两大高阶功能,通过业务指令传递智慧决策信息,最终形成智慧运营中心统计分析、监控预警、业务预测、策略优化、指标管控与业务指令六大功能。

① 统计分析功能:

•获取物资供应链各业务系统相关信息,支撑需求计划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质量监督管理、供应商管理、废旧物资处置管理、应急物资管理的业务多维统计;

•基于业务明细数据,对采购、供应、质控全流程数据进行根因、趋势、关联分析,加强供应链协同分析能力,掌握业务规律及瓶颈问题,为业务策略制定提供支撑和输入。

② 监控预警功能:

•获取物资供应链及相关信息,实现供应链业务实时可视化监控,集成供应链业务流信息、现场实物流信息、建设、运检等相关专业信息、供应商等相关方信息,实现关键数据实时共享,业务流转状态可见;

•构建监控预警模型,通过设置监控预警策略与规则,调取监控规则库设置的业务规则及阈值控制要求,对产生的业务风险进行评估,计算判别业务状态,识别发现物资供应链经营过程中的异常状态及风险问题;

•遵循国网公司内外网管理办法,预警结果联动邮箱系统、短信平台、业务系统工作台等渠道,实现预警信息推送。

③ 业务预测功能:

•能通过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对关键指标等信息进行分析,预测供应链发展趋势,辅助形成供应链业务集成方案,为可能出现的业务场景和未发生的风险制定预案提供科学依据。

④ 策略优化功能:

•对策略库进行集中管理,以业务策略优化的自进化结果作为关键输入,后端连接各业务系统,实现业务策略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及分发;

•基于业务明细数据和分析结果,建立业务策略优化模型,通过系统自学习、自进化,对业务策略自动优化,并用优化结果更新预设业务策略库,实现策略集自学习;

•基于业务策略库,对异常报警事件进行业务场景模拟分析,自动计算调用最为匹配的推荐业务解决方案,指导建议后续业务计划制定。该功能可与异常报警的任务工单联动应用。

⑤ 指标管控功能:

•根据业务特性和数据特性选择不同的指标方法,支撑供应链指标定义、指标计算、指标监控、指标分析,形成业务运营指标的展示和分析。

⑥ 业务指令功能:

•业务指令主要负责对接执行层与运营层,处理常规任务与应急事件,对业务链内指令与跨业务链指令进行传递。借由业务指令功能,计划安排物资业务,对物力资源进行统筹管理,并处理跨单位调拨申请。

3.2.3. 提供高效服务

(1)专业服务:

•提供“智能采购业务服务”、“数字物流业务服务”、“全景质控业务服务”等组成的各种专业微服务为前端的物资专业轻量级应用、各专业条线的数据及业务接口服务;

• 提供“统计分析服务”、“异常预警服务”、“智能优化服务”、“业务预测服务”、“指标管控服务”等运营微服务为前端的统一运营数据接口。

(2)增值服务:

•基于页面和权限集成方案,为物资采购业务、物资合同管理和物资结算业务提供内外部间协同办公通道。

3.3实施路线

智慧运营中心实施阶段按照“迭代建设,持续优化”的原则进行业务需求梳理以及功能场景建设。业务需求梳理按照四个批次滚动梳理,功能场景分为统推、试点、推广进行五个阶段迭代建设。业务需求梳理与功能场景建设分别

现每季度迭代更新,持续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4.1信息化实施前后效益指标分析

4.1.1. 经济效益

•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供应链运营总成本;

•加强供应链协同运行能力,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响应速度及应急调配能力;

•提高需求侧服务水平和质量,降低供应链风险成本;

•有效帮助客户提速供应链运营,减少人员配置,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4.1.2. 管理效益

•提升供应链运营能力;

•支撑多元化供应链运营细分模式;

•助力综合能源服务等新业态发展;

•通过决策分析能力升级,支撑供应链战略转型提供支撑,为公司“建设具有卓越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贡献力量。

4.1.3. 社会效益

•通过智慧运营中心指导供应链高效运营,支撑公司接电服务水平,为提升上海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通过物资智慧运营中心建设,树立能源及公用事业行业资产密集型企业智慧供应链决策中心典型范例与蓝本。

4.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业务管理基于既定的流程、策略和规则,构建业务自动智能处理自适应小循环;

•供应链运营以问题分析、数据分析、知识提炼为基础,持续优化完善流程、策略和规则,构建体系自进化大循环,为物资专业管理、公司价值实现、国家社会发展、战略资源投入提供决策支撑;

•智慧运营中心通过业务监控预警、异常智能处理、多维分析预测、策略智能优化等功能协同运作,形成智慧供应链闭环管理,助力供应链运营持续优化。

4.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建成后的智慧运营中心将充分发挥其价值创造能力,保障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提升产业链整体运营效率;

•推动公司其他专业工作模式配套调整,增强快速响应需求能力,助力公司提供高效、快捷的电力服务,打造一流现代化配电网;

•增强设备全方位质量管理,支撑公司打造本质安全电网;

•强化基于量化数据驱动的精益管理提升,助力公司管理转型升级;促进产品质量,助力公司打造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

•构建柔性敏捷供应链运营系统,助力公司拓展市场化业务新的利润增长点。

五、实施经验及推广意义

5.1实施经验

建立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智慧运营中心,需对全供应链各部门、全流程各环节所需的信息进行梳理,系统性地标准化、规范化数据管理,需要专业人员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梳理、清洗数据,设置统一数据标准,工作量极大。因此,建设智慧运营中心需保障资源投入。

5.2推广意义

供应链智慧运营中心体系及其实践经验具有行业全面推广价值:

•电力行业企业多为资产密集型企业,供应链管理是贯穿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主线业务,企业普遍存在供应链各环节孤立、缺乏有效全流程监控手段、供需不匹配、运营成本过高等方面的困扰及问题,供应链智慧运营中心体系是一套系统性解决方案,有机融合了管理理念、技术方法、信息手段,统筹资源配置,能够有效解决资产密集型企业供应链管理的通病与瓶颈。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供应链智慧运营中心体系从企业全局视角出发,为电力企业提供合理可行、分步实施的路线图和行动计划,为供应链智慧化转型与提升提供了参考蓝本。

六、下一步改进方案及物流信息化建议

下一步核心工作是开展智慧化运营,应用体系建设成果,全面开展新体系、新模式的运作,评价体系运行效果,持续完善创新,打造央企及电力行业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示范样板。具体工作及建议如下:

•完成业务需求、功能场景建设的全部滚动迭代,确保上线系统同时满足传统运营需求与智慧化运营需求,全面实现业务自动化、数字化与智慧化;

•展开体系运行效果的阶段评价,从质量、成本、效益、风险四个维度,建立现代(智慧)供应链成熟度评价模型,对各单位运行情况进行总体评价;

•全面评价总结公司引领建设的能源行业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的运营质量和效益,构建能源行业标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