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普田物流有限公司-物流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24 09:45:1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1.概况

北京普田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普田物流,原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5月6日,注册资本8000万元,年营业额近20亿元,公司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分别在北京、山东、湖南、广东等地设立8个分公司,并下设50余个业务部,员工近3000人,运营网络遍布全国。

普田物流是一家专业的汽车物流企业。自2002年创立至今,坚持以业务创新为动力,信息化为手段,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之路,营业收入快速稳步增长,已成为中国汽车物流产业的中坚力量。公司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以全价值链的视角,为客户降低整体物流成本,帮助客户专注于核心业务,提高竞争力。先后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OHSAS180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1认证,并先后被评为“中国汽车物流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连续7年蝉联“全国先进物流企业”、“中国物流百强企业”,被行业授予“中国物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汽车物流行业特别突出贡献企业”、“中国物流社会责任贡献奖”、“汽车物流行业创新奖”、“汽车整车物流KPI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80余项。

2.经营范围

许可经营项目:货运服务。

一般经营项目:货运服务,货运代理,仓储保管,分批包装,配送服务,汽车服务贸易,物流技术与信息系统开发咨询服务。

主要产品

福田系物流业务:整车物流、生产物流、零部件物流、客运业务。

社会第三方物流业务:汽车物流、装备物流、原材料物流等。

3.经营特点

作为一家专业化的汽车物流企业,普田物流与核心客户联动发展,实行订单式、精益物流;普田物流采取JIT、JIS、KANBAN等新的物流模式,投入设备设施,更新技术装备,开发建设TMS、WMS、物流车联网等信息化平台,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满足了多个主机厂产能提升的配送要求。

二、项目建设简介

为配合福田集团工业 4.0 项目,同时提升普田物流在福田汽车集团以及在整个物流行业的地位和形象,确立物流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地位,公司内部经过对现有整车业务现状、系统建设目标范围及预期效果、新信息系统架构与功能实现、新系统建设组织机构与项目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预算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证与分析,最终建立整车物流车联网技术方案。覆盖整车物流从接单到送达验收全部作业过程的系统自动化、透明化管理,实现系统自动接单、自动匹配运力、自动跟踪在途数据、自动预警报警、自动起运到达、自动退账计酬、自动结算、承运商和司机自动评价、自动积分、自动排名、自动信息提醒、自动报表输出等,减少了人为干预,有效提升了系统作业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

三、企业在实施车联网技术之前存在的问题

1、管理平台缺失。原普田物流没有对整车物流业务整体过程的管理、监控,没有业务分析管理及相应预警,没有与上下游形成信息的系统化整合,管理平台缺失。

2、管理方式落后。原有过程管理跟踪还停留在电话调度,对于大批量的业务节点信息、管控信息、过程信息、送达信息进行人为手工处理,沟通环节较多,处理效率低,信息传递不流畅,覆盖不全面,异常情况不能及时发现,自动化水平较低,机械式重复性工作多,从而造成工作负荷大,效率低,而且容易产生操作失误、沟通不当等问题,给客户和公司都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损失。

3、原有系统相对独立,决策分析复杂。原有业务数据存放在每个客户系统及相应经销商系统处,数据共享度低且格式不统一,造成公司领导层需要获取业务数据时,要相关部门重新整理,程序较为繁琐,对复杂的问题难以迅速做出决断。

4、缺失管理绩效与服务提升策略。业务在运行过程中,缺乏对业务运行及服务水平的评价指标,仅依靠固定指标与口头沟通来进行服务评判,造成绩效管理推进与客户评价体系建立缓慢。

四、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

普田物流为能够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形势,对企业的信息化战略进行战略规划,根据普田物流的业务运作模式、企业规划要求、信息系统的现状、业务管理的需要,建立符合普田物流的详细信息建设规划,建设整车物流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提供优质高效的整车物流服务,协同提升整车物流运营能力,成为福田汽车集团及相关企业的物流总服务商。

1.全过程流程图

根据普田物流的实际业务情况,有步骤的进行信息化的规划和建设,满足福田汽车的一切业务需求,建立满足福田汽车物流业务平台需求的IT基础架构和信息系统平台。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对物流全过程规划如图所示:

车联网系统整体流程图

2.系统总体架构数据流

物流全过程作业涉及到许多系统及数据传递,SAP系统会通过接口自动将发车指令信息实时发送到TMS系统,TMS系统会自动把需要跟踪的任务信息实时发送给GPS系统,GPS系统会自动把在途的异常报警信息实时传给TMS系统,TMS系统会自动把订单履历信息实时推送给DMS系统,DMS系统会自动把车辆验收及服务评价信息实时传给TMS系统。由此,整车物流业务各个系统之间完成了无缝对接,为实现数据共享提供了可能。总体架构数据流如图所示:

系统间的数据流程图

3.运单统一化管理

运单统一化管理能够实现TMS系统统一接收上游客户系统的车辆运输订单,并由TMS将运单传递至车联网系统,使车联网系统与上游系统的数据进行同步。车联网系统将统一接收的车辆运输订单根据承运商的运输线路进行统一的车辆分配和调度,统一调度整个公司的承运商及承运商司机,运输效率得到了提高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运输控制和集中运输管理的效果,并且对运力资源的管理优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车联网系统(GPS)运单调度作业界面

4.在途监控全过程管理

车辆监控管理运用了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并结合普田物流自己开发的司机宝APP功能,加强车辆在途管理和过程运输轨迹及运单状态监控,提高运输及时性及异常信息反馈,降低客户投诉,能实时监控车辆的在途信息,对车辆载体进行管理,提高运输及时性,以及异常信息的反馈功能,有效的降低客户的抱怨率和投诉。利用卫星导航系统和电子地图,可以实时显示车辆的实际位置,还可以实现多窗口、多车辆、多屏幕的同时跟踪。车辆通过GPS在途监控后,可以很好的提高退帐及时率,更好的为上下游客户服务。利用车载导航系统建立完善的车辆跟踪系统,可以实现车辆的全程定位,全程跟踪,实现真正的物流可规划,这一技术的运用为系统提供自动化、准确性、高效益的技术服务。

运单状态监控图

车辆在途监控图

5.全过程透明化管理

车联网系统自动对过程数据进行运算和处理,并根据管理需要输出对应的分析报表和汇总结果,通过对过程数据的系统分析,对结果数据的业务应用,对考核数据的财务兑现,完成整车业务全过程的数据驱动。通过过程数据、结果数据、考核数据等等业务数据对相关方的全面开放,应知皆知,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数据的透明,全面提升物流的系统管控能力。全程透明,全面提升,实现业务管理的透明化。

运单统计图

6.运单综合评价

车联网系统的综合评价功能的运用使用户可以通过查询条件进行运单的数据统计查询,如:直观的显示出运单绑定及时性、起运及时性、到达及时性、里程合规性的对比结果,便于管理者对数据的分析和运营管理,统计类别可以根据实际业务的需求进行调整,满足管理人员的不同需求,便于对整体工作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车联网系统综合评价界面

7.积分排名管理

首先,系统针对不同的运输任务,输出相应的评价数据;然后,根据评价指标及标准(送达时间、车辆质损情况、外观整洁情况、服务规范及态度、附件齐全情况等)进行相应运输质量/服务质量的评价;接着,系统会充分整合作业的过程数据(包括位置数据、时间数据、油耗数据、里程数据、质量数据、成本数据、驾驶行为数据、异常数据、预警报警数据等等数据)来考量评价结果是否客观;其次,评价结果遵循既定的积分规则,生成对应承运商/承运司机的物流运输/物流服务的积分排名。最终,评价数据和积分数据汇总于绩效数据中,通过结算数据进行绩效兑现,并应用于业务管理:依据作业结果及经销商对物流的评价结果对相应承运商排名实施相应业务量的激励,从而提升物流服务。

车联网系统物流部积分排名界面

车联网系统承运商积分排名界面

五、车联网系统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

1、开发人员与用户对系统功能存在理解错位

系统上线实施之初,业务人员总会将实际业务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询问如何在系统中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发现系统原本的设计,是依照管理层的相关意志体现及已制定的相关工作管理标准,但是实际运行中,业务的复杂程度超出现有的规章制度及工作标准的范围,于是出现对于同一工作标准的不同解读,造成系统功能无法满足相应的管理要求。

解决措施:加强公司信息部门人员的“桥梁”作用,将业务中的实际状况与管理要求进行层层对应,完成系统实际要素的分析,并指出其中的优劣势与相应的风险点,以便公司领导与相关部门进行决策。

2、在实施过程中要求完善功能,补充开发,影响项目进度与整体实施

系统在实施过程中,业务人员逐渐熟悉系统操作与系统流程后,往往会依据岗位工作的需要提出相关功能的个性完善,但是系统项目初期,最核心的工作是迅速推广实施,单一功能的完善,往往会涉及到系统基础的修正及系统流程改变,需要重新需求分析、确认、开发、测试、发布,影响到整体项目的推广进度。信息系统没能迅速获得全员应用,后期想再次推广将付出更大的努力和成本。

解决措施:设定需求提报原则与提交关闭窗口,明确需求提报的流程与确认领导,保证系统建设的渐进性。

六、车联网系统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通过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的实施,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和改进:

1.实现过程管理的全面系统监管

在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实施后,车辆从客户的主机厂或仓库发出后,相关数据即进入系统内,伴随车辆的调度、提车、起运、在途、到达、系统全方位进行监管,并实现运输费用的预计算与变更记录,实现物流、单据流、信息流的统一,再配合途中监控,与后期客户回访,完成整体物流运输服务的系统应用。

2.实现决策数据的实时分析

车联网系统提供系统内业务业务相关关键数据,并可采用不同统计口径与统计方式进行自由组合,进行决策数据的实时分析,满足公司管理层对业务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分析,从而能够及时发现风险,及早规避风险。

3.实现整体工作的绩效管理

在具体业务作业中,针对单一岗位的操作记录与响应时间进行分析,还原业务运行现状,清除业务异常情况,对工作效率进行量化分析,对物流运输路线进行优化,对服务水平进行客户回访与评价,构建物流绩效管理指标体系。

4.有效提升公司品牌价值

在整体物流行业,尤其是汽车整车物流行业中,车联网系统建设程度是体现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企业品牌传播价值的重要内容,普田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的实施,有效的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公司整体形象,加强了复杂、激烈企业竞争环境中的竞争资本。

七、车联网系统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

1. 物流车联网平台的四个核心

1)车联网数据信息采集要从四个维度(商品车车联网、普田物流自配GPS、手机、中交兴路数据平台)在平台进行集成;

2)通过车联网数据应用,从不同的维度(司机、车辆、路线、承运商、品牌等)进行数据统计、分析、查询,实现过程整改及管理评价考核;

3)从车辆运输时间、轨迹、驾驶行为等方面实现车辆管控;

4)从普田物流管理职责及功能,重新定义普田物流、司机、承运商等角色所属功能。

2.系统标准化工作管理是关键

系统标准化工作主要包括业务数据类型、显示方式、时间定义、数据的编码规则、业务标准的统一规范。系统标准化工作管理的程度越高,越有利于当前系统的建设,更有利于未来系统的规划与拓展,业务运行中的一套数据在公司内部应具有通用性与唯一性。例如,运输中的地点信息,对上游客户提供是一套信息,公司实际业务运行是另一套信息,在系统中就会出现无法识别具体地点或错误地点的情况。另外,原有业务标准应极力避免口语化形式的制定,这种形式不但不利于标准分析、解读,也给系统标准化的构建带来很大的困难。

八、信息化建设的未来发展规划

普田物流公司根据自身信息化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制定了公司的信息化规划方案。在统一信息系统建设规划下,引进相关信息新型技术,完善数据采集方式,深化现有系统的功能应用,逐步构建物流信息统一平台,提升公司的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化水平,达到领跑整体物流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主要实施策略为:在统一规划下,分阶段,分步骤,实现由现在的物流过程系统化,向物流管理系统化发展,最终实现物流控制智能化。

普田物流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图

实施步骤:

1、在两到三年内,对现有整车运输管理系统(TMS)、物流车联网系统、仓储管理系统(WMS)、呼叫中心系统(CC)、财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及功能深化应用。

2、加快引进与发展新兴物流管理技术与手段,深化物流车联网平台的应用,提高业务效率与合理性;丰富业务信息的数据采集手段,提高系统信息准确性与真实性。

3、建立公司级大数据,为公司领导层的决策提供有效业务信息输入,实现公司业务预警,决策分析,指标设定,最终达到物流控制智能化目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