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天成恒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派天下——高速公路共享智慧物流港

发布时间:2019-07-09 09:39:3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况

北京天成恒通(派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路物流零担运输新模式开创者、高速公路共享智慧物流港首创者,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金5000万,是国家级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派天下是民营高科技企业,总部设在北京,旗下拥有北京北斗天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成恒通物流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 以及“物流派——全国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派驿行——高速公路共享服务电商平台”、“派哥快运——新零担物流平台”、“派e融——供应链金融平台”四大业务品牌,致力于用科技创新推动中国公路物流发展、致力于提升公路物流的信息化水平、提高卡车司机的社会地位!

基于自主创新的“高速公路共享智慧物流港”与“城市物流循环配送体系”+“城乡物流循环配送体系”+“公路干线智慧运输体系”,并结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开创了“人•车•货•路•仓•钱”的零担运输新模式。现阶段,我们结合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国省干线服务区资源以及对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能源、新技术、新物流等未来趋势的深刻理解,通过已布局的合伙人体系和组织模式的创新、智能化的车辆调度,让公路物流的服务和价格标准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和企业成长,提升市场竞争力。

派天下有效整合了中国公路物流的各方资源,以共享智慧物流港为单点,沿高速公路布局并连成线,基于国家71118骨干高速公路网和地区环线、省际联络线,最终形成全网的运营体系。

派天下将重塑中国公路物流新业态和新格局,提升社会大众低价快速便捷的物流新体验,将改变中国公路物流的格局,为推进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全球竞争力添砖加瓦!

使命——“全心全意为物流人服务”

愿景——“让全国没有空驶的车,让全国没有运不走的货”

口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做一件利国利民的事儿,捎带着赚点一辈子花不完的小钱”

派天下以解决“物流行业信息不对称、诚信体系不健全”的痛点为切入,2015年3月上线“物流派——全国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以来,派天下吸引了大批优秀人士和物流精英加盟,布局了一张333个地市级+2762个区县级+900个特色经济强镇级的全国合伙人网络,并运营司机之家服务站近1000家,沉淀了近25万货主和车主用户,完成了与国家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的430万卡车数据的对接,实现了“天、地、人”三网融合。

随着全国合伙人网络的分阶段布局,基于对众多货主、车主用户服务的下沉,派天下逐步整合了全国各地众多农特产品和物流产品厂商,进而派天下研发上线了“海派客——高速公路服务电商平台”,实现了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整合运营模式。

同时,随着信息流、商流的整合、汇聚,基于公司的高速公路战略,将在未来三年内投入百亿巨资投建、运营2056个高速公路共享智慧物流港,打造“派哥快运——新零担物流平台”,基于线上+线下的运营资金沉淀,实现千亿级市值的企业目标!

二、管理模式与营销模式的主要特点

派天下的战略布局颠覆了传统的公路物流零担运输的物理节点,以高速公路为依托,以服务区为枢纽和卡点,在高速公路沿线的服务区布局前“店”——派来吧+后“仓”——分拣中心形式的共享智慧物流港,由13.75米卡班和社会共享运力完成不下高速公路的干线运输并直接甩货在分拣中心,再由4.2米厢货、新能源物流车完成服务区所在县域的落地配并基于移动式收货模式上门提货,送至服务区分拣中心,由13.75米卡班和社会共享运力直接运走,点对点直达,减少了中间的装卸次数,极大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物流费用。

“路运协同”的运营模式以共享智慧物流港为单点,沿高速公路布局并连成线,基于国家71118骨干高速公路网和地区环线、省际联络线,最终形成全网的运营体系。

基于运营模式的创新,管理模式同步进行了优化,组织架构扁平化,减少了传统模式的组织层级,管理效率极大提升。

营销模式,开创性的设计了物流领域的合伙人模式。基于333个地级市、2762个区县、900个特色经济强镇的行政区划,搭建了一张“创业合伙人+财富合伙人+事业合伙人”的人网。

在市场推广阶段,迅速积累了早期种子用户,发展了超20万的车主和货主用户。同时,基于平台战略,与部分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对接和数据交换、共享,打通了信息流、商流和物流。

三、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业务流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或行业内存在的影响物流效率的突出问题

公路物流零担运输领域,市场规模巨大,但市场集中度极低,行业非常分散、混乱。业务流程、交易环节及链条很长,价格和服务标准化缺失、运营效率低下,在人、车、货、路、仓、钱六个方面痛点突出。

1)人

中国公路物流领域有近3000万的卡车司机朋友,他们全年80%的时间奔波在路上,风餐露宿、劳动强度大、工作压力大、相对收入低,农村户口、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外,非常需要关爱!

2)车

卡车作为公路物流的唯一运输工具,2017年全年卡车销量超350万,重卡销量超110万辆。但是,各大厂商的车辆标准极不统一。箱体大小、挂钩形状等多种多样,制约了甩挂、甩箱甚至甩货的快速发展。

3)货

中转多、时效差、高货损

零担运输的市场集中度非常低, 95%的市场份额由众多的中小微专线公司来承运,中小微专线公司多处于行业发展的底层,计划管理和信息管理相对落后,在货源组织、运力调配、中转装卸等方面明显不足,严重制约了零担物流的质量和效率。

因此,除少部分零担货物可以在发运时集零为整、直达运输外,大部分需要经过至少一次以上的中转,通过多次拼拆运输才能到达目的地。由于中转及等待拼车,时效性很差、货物损耗很大,运达时间波动较大,客户体验非常不好。

运力资源浪费、平均单价高

零担运输的提货和送货地点比较分散,在提、送货过程中车辆亏吨、亏方不可避免,造成平均单价过高,同比整车运输的三方物流公司,要高出至少20%的运输费用。

终端配送成本高、满意度低

零担物流的终端配送一直是行业难题,因发货方多为城际发货,需客户自提,有时专人专车进行配送或临时找物流加价配送,致使配送成本占比过高,客户满意度极低。

以石家庄至北京的城际运输为例,终端配送成本明显高于长途干线运输成本,造成干线与终端配送成本倒挂。

4)路

高速公路作为公路运输的核心命脉,截止2017年底,通车里程已破10万公里,未来的三年内将增至13.6万公里,形成71118的骨干高速公路网络。但是,各种莫名罚款等隐性成本,加重了本就利润微薄的零担运输企业的运营负担。

5)仓

物流产业作为21世纪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仓储在物流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代仓储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对于优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统、提高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有重大的意义。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国物流仓储总面积已超9亿㎡;但是,90%以上低端、低效、非常分散。

6)钱

零担运输产业规模虽已超10000亿之巨,但市场集中度非常低。

由于信息极大不对称,导致零担运输的环节多、利润层层分剥,差价大且有一定的账期,这对本就艰难支撑的零担运输企业而言雪上加霜,现金周转压力大,经营风险大。

大量的零担专线公司的利润被账期吞噬,银行贷款无门,不得不转求民间资本渠道,利润无法覆盖民间资本成本导致现金流断裂而死亡。

四、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派天下——公路物流零担运输新模式,根植于公路物流领域,运营管理方面有着众多一线的司机和装卸工等工作人员,这些人员相对素质和文化水平不高、思维相对落后、思想保守。

因此,在信息化实施进程中遇到了大量的阻力和不配合。这些基层的工作人员为简单化不愿使用、怕麻烦。

一方面,我们组织多层次的技术培训,现场手把手的教,直至基层的工作人员学会为止;

另一方面,人力资源部门制定相应的考核管理办法,激励基层的工作人员使用;

最后,逐渐优化基层的工作人员架构,逐步招聘年轻化人员。

五、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实施对企业竞争力提高的作用

派天下——零担运输新模式示意图

首先,中间路程中的干线运输,派天下新模式优先利用高速公路的过往车辆顺路捎货,价格低于市场价格15%以上,极大降低了零担运输费用;在没有过往车辆顺路接单的情况下,由自有运力定时发车,无需等待满载即可发车,沿途像高速列车一样,各站点均可上下零担货物,提高了单车的运营效率。另外,干线运输车辆均为重卡,吨位和空间大,无需满载即可发车的派天下新模式又可节约重卡的集货时间成本,这些车辆循环往复奔跑,无需下高速。

其次,由出发地末端网点至干线运输的一段,派天下基于共同配送模式完成。这样的新模式,在派哥大脑的智能调度下,优化路径有序、安全运营,移动式、逐一揽收发货客户的零担货物,最大限度避免城市交通拥堵。无需像传统模式租赁终端的园区网点、配置相应人员。传统模式下,发货客户开车上门送货,但每辆车均不满载,基于地方的货运车辆管理条例,在每天的固定时间段集聚大量车辆,资源浪费又极易造成区域交通拥堵。同样,零担运输企业上门提货,发货客户更需要付出专项服务的高昂成本。

再次,由干线运输至目的地末端网点的一段,同样可基于共同配送模式完成。这样的新模式,在派哥大脑的智能调度下,沿优化路径有序、安全运营,移动式、逐一送达收货客户的零担货物,最大限度避免城市交通拥堵。同样无需像传统模式租赁终端的园区网点、配置相应人员。传统模式下,收货客户开车上门提货,但每辆车均不满载,基于地方的货运车辆管理条例,在每天的固定时间段集聚大量车辆,资源浪费又极易造成区域交通拥堵。同样,零担运输企业上门送货,收货客户更需要付出专项服务的高昂成本。

综上所述,派天下的零担运输新模式有效降低了行业成本15%左右。

最后,派天下——零担运输新模式顺应了新零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

六、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派天下的公路物流零担运输新模式,基于派哥大脑系统的实施,实现了精准的车货信息匹配、优化了车辆行驶路线,减少了零担运输的装卸次数,使运营更加智慧、效率更加高效、费用更加优惠。

面向全行业的推广,将能逐渐降低行业物流费用15%左右,这将实现1500亿左右物流费用的降低,具有很高的行业推广意义!

七、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接下来,我们将基于微服务分布式架构,在不断深化系统结构同时,更加智能化实现车辆调度和运输路线精准匹配,利用北斗和LBS基站定位双重定位方式,获取车辆位置信息;

同时,NB-IOT的应用可以实时获取货物状态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优化线路,减少装卸次数和车辆往返次数,实现系统智慧精准自动化,打造在线运营车辆百万级实时数据处理,百万级用户访问能力的智慧物流系统平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