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地址规则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07-25 09:15:1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企业简况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28日,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共同组建。
菜鸟是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专注于物流网络的平台服务。通过大数据、智能技术和高效协同,菜鸟与合作伙伴一起搭建全球性物流网络,提高物流效率,加快商家库存周转,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升消费者的物流体验。
菜鸟的使命是与物流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实现中国范围内24小时送货必达、全球范围内72小时送货必达。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已经进入日均包裹1亿个的超级繁忙时代。物流行业引入智能、开放的互联网协同模式,而非传统自建模式,才能更好适应未来的物流需要。
菜鸟的商业逻辑是搭建平台,让物流供应链条上不同服务商、商家和消费者可以实现高效连接,从而提升物流效率和服务品质,降低物流成本。通过菜鸟与合作伙伴的努力,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已经覆盖224个国家和地区,并且深入到了中国2900多个区县,其中10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可以体验到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极致配送。
以历年天猫双11为例,菜鸟网络成立以来,通过智慧物流的提升,虽然单日物流订单量从1.52亿攀升到8.12亿,但是配送1亿个包裹的时间却从9天下降到了2.8天,创造了世界物流业的奇迹。
2022年前,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还将投入1000亿元升级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加快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2.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目前物流市场中的快递、快运业务已经进入红海时代,相互比拼的就是“提供极致的物流服务体验”,极致的服务体验离不开物流系统自动化能力的支撑,而主流物流公司针对业务全链路的自动分拨调度环节主要依靠GIS系统实现,通过管理人员在GIS系统上绘制规划各网点及人员的业务区域范围,然后根据下单客户填写地址进行匹配解析并自动路由到所属业务区域,这种操作模式存在核心问题如下:
2.1企业自身数据质量问题
 无权威地理数据:中国行政区信息变更快(尤其四级街道/乡镇),物流企业无法及时响应政策变化,导致客户填写行政区划信息不存在阻断下单,急需一种能根据国家政策及时更新且数据在行业内权威标准的行政区划查询服务。
 无地址标准化能力:客户填写地址质量较差,影响后续处理自动化水准,急需一种地址标准化服务能有效提升用户填写地址质量。
2.2 GIS系统技术瓶颈问题
 无完善的绘图体验:业务区域画不好导致分单不准,急需一种辅助绘图能力的服务实现绘图无重叠无缝隙,提供海量公共背景空间数据,规范业务区域绘制流程,辅助决策。
 网格管理不智能:当前基于大数据算法的分单服务无法随公司业务调整变化而及时快速响应,导致二/三段码计算不准确,不平稳,急需一种大数据深度学习服务能根据公司业务变化而快速自适应。
2.3无通用解决方案:需要一类服务一套解决方案同时满足 快运物流、快递  两大细分市场。
以上核心问题,造成企业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客户服务满意度下降等诸多问题。
3.信息化进程
实施会遇到的主要困难如下:
3.1需求漫延问题
问题描述:部分需求出现漫延
解决措施:严格遵循需求变更流程,任何新增需求进行评审备案,对于紧急出现的需求不盲目上线。
3.2运维支持问题
问题描述:系统中的地址围栏绘图服务属于功能复杂,隐性功能多,所以一般静态图文形式的系统操作文档较难讲解清楚,容易造成操作人员无法短时间熟练掌握全部功能,发挥服务最大效益。
解决措施:系统功能建设过程中,不但考虑需求满足度也特别注重人机交互体验设计,化繁为简,做到“无文档操作”,降低学习门槛。
3.3数据接入问题
问题描述1:项目建设前,企业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地址库,但与国家标准不统一,而且接入最新地址数据源后,数据整合难度大,无法对历史经营数据进行全部替换升级。
解决措施1:输出“四级地址建设方案”,建立映射层,风险最低为原则,改动行政区划信息,原则上以不影响业务为标准。
问题描述2:因为分单算法采用大数据深度学习机制(多层神经网络),初始化及测试的样本数据量大,受网络传输速度限制,每个城市初始化工作周期长,影响全国上线计划
解决措施2:采用分城市并行模拟运行机制,对未正式上线城市,可以提前发布上线,只会获取每天全网运单流量,不会采纳测试计算结果。
本次项目建设主要解决物流企业各环节分拨调度不准问题,但再玄妙的分单算法引擎也是建立在标准质量良好的数据基础之上,所以推进步骤是先完善基础功能,实现业务数据质量的提升,然后优化提升分单算法引擎,具体步骤如下所示:

图1 菜鸟物流系统构成

 第一阶段
 智慧地址规则管理系统包含“地址库服务开放平台”、“地盘SDK”两个部分。
 接入地址库服务开放平台API,全渠道入口地址标准化提升
 接入地盘SDK产品,GIS绘图体验提升,业务区域无重合、无空白、无缝隙
 零担调度、快递补码等服务试点城市指标提升
 第二阶段
 收派地图网格化管理,将收派区域按照货量、面积等参数分割成最小揽收单元,由最小单元组成快递员揽派范围
地址标准数据的推广是“由内而外”,具体步骤如下所示:

 
图2 菜鸟物流系统架构


   第一步 对内,企业内部管理:
 建设一套数据模型及规范,建立一套有物流行业特色的地址概念模型,帮助GIS项目各项服务指标提升达成,有自行延续和执行能力。
 构建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建设行业内唯一权威标准的四级行政区划数据库,实现“永不过期的地址库”,提供及时更新的国家行政区划数据,提升德邦物流全链路执行效率与水准。
 第二步 对外,外部消费者使用:
 优质的客户体验:支撑跨平台多终端的地址组件选择,99%客户可以精确选择归属地址,并与快递全网70%单量地址标准保持一致,与阿里等主流电商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丝般顺滑。

4.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4.1经济效益
1、 技术方案具备普世性,快递分单、零担调度的服务指标月环比提升40%,部分城市分单准确率达到99%以上。
2、 业务模式创新,降低人员成本,企业运营成本年同比下降60%。
4.2管理效益
1、 一套完整规范的物流可视化绘图标准方案,同时满足快运、快递管理人员按照组织机构层级进行管控,保证所有系统操作人员按照相同的标准绘制出质量相同的业务区域多边形规则,工作效率提升50%。
2、 实现物流企业 经营业务 转变为 经营服务,经营产品 转变为 经营质量的改变,实现运力网格化、平台化,业务管控更加精细化。
4.3社会效益
1、 建立物流行业地址标准,依靠龙头企业成功案例,提高地址标准覆盖度,从而实现所有物流公司遵循统一标准,避免非标准化的信息在物流链路各环节流通时因信息标准不一致所造成的资损。
5.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5.1主要体会
地址类企业项目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大部分物流企业忽视了地址的重要性,近些年龙头快递企业越来越注重物流服务体验,然后地址解析不准就没有体验可讲,因为系统需要对这些非标准化的地址信息作解析。而面对同一个末端地址,不同用户填写的信息描述往往是不同的,这就会大大降低地址解析、识别和使用的效率及准确性,在末端小件员进入社区、村落、居民区等派送包裹时就只能人工分配承包区及规划路径,效率在这一段会非常低。
目前第一梯队的快递公司已经开始重视并尝试解决此类问题,但因自身IT瓶颈、数据匮乏等诸多原因,无法有效解决。通过本次项目合作,利用菜鸟网络的标准地址资源和技术积累,对物流公司提供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依托权威的基础地址数据和灵活高效的计算方法,从物流下单源头进行地址标准化从而渗透到各个链路环节,对业务全流程管控进行优化,改善提升系统服务指标。
5.2推广意义
菜鸟网络的目标是搭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实现以数据为驱动的社会化协同平台,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升消费者的物流体验。
实现真正社会化的数据协同,必须要链接各个物流要素,那么地址就是“链接方式”的关键手段之一,建立行业地址标准势在必行,菜鸟地址库使命是建设全中国最完善、最规范的地址库。可把菜鸟地址库的地址数据应用于物流行业,如路由策划、线路优化、包裹分拣、最后一公里派送等;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形成基于地址数据的商业产品,如商业地址选点等产品和服务。
如何把社会化的物流企业聚集到这张网络内,那么本次项目就是一次非常意义的方案探索,通过智能地址技术解决企业核心链路痛点,不解决企业就无法快速成长,甚至面临被淘汰危险,通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建立服务生态,建立双方信任,实现资源共享,伙伴互惠共赢。
6.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智慧地址规则管理系统未来建设方向,实现 “业务管理一张图”,具体内容如下:
1. 产品轻量灵活、可嵌入
2. 全球专业领先的地图绘制能力
3. 精准海量的公共数据(物流数据视角)。
4. 智能网格分单引擎(基于深度学习框架,实时观测业务变化,实现秒级更新响应)
6.1产品使命
为提升消费者物流体验、商家/CP降本提效提供基于地址解决方案
6.2产品愿景
全球化、高精度、多内涵的地址数据库
面向物流全链路高品质的地址产品体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