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双11”后看菜鸟:生态型物流平台对快递集群升级价值

发布时间:2017-11-29 09:24:28 现代物流报

今年“双11”可谓是破纪录的一年,各家快递物流企业也纷纷再创战绩新高,销售额、订单量、发货量再度迈上新台阶,而在“双11”快递物流企业背后的物流生态型平台企业表现值得梳理。
 
今年“双11”,菜鸟网络的四个亮点
 
①配送速度更快。
 
表1-1 菜鸟2013年-2017年“双11”签收1亿包裹所用时间
 
单位:天
②业务量更可观。
 
表1-2 菜鸟2013年-2017年“双11”订单量
 
单位:亿件
③国际化加深。
 
菜鸟生态连接了全球231个仓库服务于“双11”跨境物流,在马来西亚落地了eWTP首个海外枢纽,在东南亚部署了智能机器人仓库,通过海外仓和本地化运营的物流网络,俄罗斯、法国、西班牙、荷兰等国和东南亚地区都陆续实现了72小时送达。
 
④物流更绿色。
 
今年“双11”在全球设立了20个绿仓,在重点城市,菜鸟驿站全面启动纸箱回收以及菜鸟绿色生态林10万棵树的投入,菜鸟先人一步,着重于未来绿色物流的发展。
 
生态型物流平台上快递行业的发展
 
对于快递企业而言,订单的增加意味着业务的增多,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创造新的记录,在这背后与菜鸟构建的生态型物流平台是分不开的。
 
(1)生态型物流平台靠这些玩转。
 
生态型物流平台并不是简单地管理数据,它是对于各家合作伙伴供应链的集中整合,包括了供应链上各环节的信息,同时利用自身的数据优势不断吸引新的商家,使得各方信息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有序规律的运行,菜鸟已经成为了“生态型供应链服务平台”。
菜鸟生态物流平台示意图(源自网络)
 
菜鸟构建的生态型物流平台包括线上和线下两大部分,线上采用大数据驱动供应链的信息流通,促进物流升级;线下拥有现代化仓储地产,提供技术场地的支持。线上线下相辅相成,成就了菜鸟网络打造的“新物流”生态群。
 
①线上物流基础设施:搭建物流数据平台及工具,打通阿里电商体系、物流公司、商家、消费者之间的数据,使得供应链所有环节都可以进行数据共享,构筑了菜鸟网络基于大数据服务的“天网”。
 
②线下物流基础设施:
 
a.仓储基地:菜鸟至今为止拥有覆盖全国250个城市的仓储网络,超过90000条的配送线路,仓储面积(峰值)达500多万平方米。搭建了连通全国的高标准仓储体系,形成“地网”,为商家提供仓储相关的服务。
 
b.末端配送:菜鸟驿站:菜鸟驿站就是菜鸟网络实体服务店,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4.7万家菜鸟驿站,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70%以上高校。通过O2O+便民服务+物流服务三方结合,更好的服务客户,这就是“人网”。
 
③无人化助推智能升级:为近一步缓解末端配送的压力,菜鸟和京东相继推出末端配送机器人,菜鸟的代表性机器人就是:配送机器人:菜鸟小G;安检机器人:无人机,并且还在不断的升级。虽然各家企业目前并没有大规模投入使用,但随着技术的革新,智能机器人的投入使用相信只会是时间问题。
 
天、地、人三网覆盖了整个供应链上所有的流程,为平台上的快递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物流服务。
 
(2)生态型平台推快递产业集群升级。
 
在菜鸟构建的这个生态型物流平台上,快递企业是不可缺少的一环。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井喷式发展,快递产业也在飞速的成长,但不管是电商还是快递,规模形成后不可避免的遇到了瓶颈。基于这种情况,阿里几经探索后,决定联合快递产业,打造一种新式物流,借助互联网技术突破电商和快递的瓶颈,生态型物流平台应运而生。
 
经过传统的产品供应链到供应链金融再到如今的生态型供应链,菜鸟构建的物流平台不在拘泥于企业的层面,它对于整个快递产业起到了集群升级的作用,比如:“桐庐帮”公司的集体上市。
 
①五家通达系快递上市,有阿里助攻。
 
菜鸟联盟里包括了很多企业,2015年-2017年,两年左右民营快递顺丰和“四通一达”纷纷上市,六家上市企业中“四通一达”都是菜鸟联盟的成员。由此可见,菜鸟在快递公司上市方面可以说起着莫大的促进作用。
 
表1-3 菜鸟联盟上市企业2016年业绩
注:百世于2017年9月上市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对比出公司上市后,营收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
 
②在上市路上的企业,也有菜鸟助攻。
 
菜鸟联盟中,未上市的企业包括德邦物流、远成快运、国通快递、快捷快递、全峰快递、优速快递等。
德邦物流2013年-2016年零担业务收入增速(图源自网络)
 
德邦物流:德邦被称为快运界的顺丰,公路物流市场大哥大,2015年加入菜鸟网络,开始涉足快递行业,转型进军快递市场,同年德邦的主营零担业务增速开始提升。
远成快运:远成集团是物流界老兵,但在快递市场是新兵。2014年成立远成快运进军快递市场,2016年远成快运网络已覆盖 31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所辖地州县区域;2017年已拥有自有车辆超8000台,可控车辆20000余台,全国有200个转运分拨中心,9500个网点,覆盖100%省市、自治区,90%地级市,80%县级市。远成快运于2017年与菜鸟深度合作,并开始承接阿里系三大平台的“双11”订单。
 
优速快递:2014年与菜鸟合作,业务量也有了较好体现。2016年6月完成3.1亿元A轮融资,2017年1月1日获得总额达20亿元的银行授信和A+轮融资。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菜鸟对快递企业在业绩、融资、开拓市场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帮助,借助菜鸟,快递企业可以更快的实现自身的发展。
 
③生态型物流平台的资源整合。
 
a.基础设施的共享:菜鸟在线下拥有达500多万(峰值)平方米的仓储基地,超过90000条配送线路,这对于加盟和入驻的快递企业而言,就是可用的资源,省时省力。
 
b.避免无用的竞争:在这个平台上,因为信息的共享,各快递企业可以专注服务核心竞争力提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完成的项目,节省了人、物、财。
 
c.借用品牌的优势:加盟和入驻的企业可以享有菜鸟的品牌优势,菜鸟已经具有了知名度,企业在开展业务时会带来相应的便利。而且,一个具有知名度的企业会受到政府的重视,会有相应的扶持。
 
④大数据赋能支持快递产业完成升级。
 
a.市场预测的千里眼:菜鸟网络日接收物流详情超8亿条,日处理数据量9万亿条,覆盖全国70%的包裹,利用这些数据以及商家的优惠活动等条件,通过智能算法对各商品进行预测,可使大多数包裹运距缩短至500公里以内。
 
b.资源协同的协调员:菜鸟网络构建的生态型物流平台集合了所有参与者、所有环节的实时信息,可以协调参与方,使用最少的资源来完成业务,避免了信息不共享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包括:
 
消费者的物流数据:消费者收货地址、服务选择、对物流公司的评价数据等;
 
商家的物流数据:菜鸟拥有超过3000家的合作伙伴,这些企业的信息包括商家发货地、发货速度、商家总体以及每个合作伙伴的时效/评分/投诉等、商家对物流公司的选择偏好等都会显示在平台上。
菜鸟协调资源图(图据网络)
 
物流公司数据:全国主要物流公司向菜鸟实时推送包裹跟踪数据,菜鸟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挖掘,解析出物流公司的“路由网络”。
 
社会及气象数据:通过和国家气象局的合作,采集了全国的天气预测和实况的数据,提前72小时预测;交通路况方面,通过和高德合作,可以使用高德的强大数据资源:高德地图已经采集了5700万个门址信息,能提供650万公里导航道路数据、超400种道路属性信息,覆盖中国31个省(直辖市)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c.技术支持:与菜鸟合作意味着快递企业可以同时享有菜鸟的人力、技术、信息等资源,保证了快递企业在完成自己本来业务的同时可以接触到更高层面的资源,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发展。
 
生态型物流平台对快递产业升级的亮点
 
菜鸟打造的生态型物流平台最大的成功在于它可以造就一个集体的成功,现在快递产业的成功只是在于企业的层面,菜鸟却可以集合多家企业之力促进整个快递产业的升级,这是值得学习的。
 
①大数据驱动快递精准高效服务:据统计2016年电子面单渗透企业后使得中转错分率平均降低40%,电商物流数据详情完整率超过80%,2017年电子面单的渗透率超过80%,韵达已经达到90%,出错率的降低、完整率的提高和渗透率的增加都表明快递企业在介入大数据后更加精准高效可视化。
 
②利他主义下供应链共赢新生态:菜鸟帮助了5家快递企业成功上市,为更多的企业提供资金、技术的支持,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菜鸟本身也从中得到了巨大的数据优势,开拓了新的市场,菜鸟这种产业联合的思想突破了行业本身的瓶颈,打造了共赢的局面。
 
③整体推进供应链智能化升级:数据显示,2016年以智慧物流为指导的电商物流年度增速超过50%,发展迅速。作为其中的佼佼者,菜鸟的研发产品被多次提及:“智能路由分单”使得仓库分拣效率普遍提高50%以上,自动化流水线改变了传统作业模式。使用菜鸟智能打包算法,以2017年双“11”当天产生的8.12亿包裹算,全行业一天可节省4100万箱子。这些创新产品使得各家企业纷纷加大研发力度,促进整个供应链的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