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振华东疆(天津)有限公司 :集行网项目

发布时间:2017-08-04 07:59:22 振华东疆(天津)有限公司

1.企业简介

1.1.项目公司介绍

振华东疆(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东疆)是中集现代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物流)下属核心企业之一,于2013 年3 月成立,注册资本伍仟万元人民币(实缴资本一千万)。公司坐落于中国北方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享有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是中集物流旗下“集行运输平台”的建设及运营单位。

公司拥有道路运输车辆60台,平台上的车辆资源超过700台,能够为客户提供普通货运、国际和国内集装箱运输、冷藏保温货物运输等运输服务;进出口代理、仓储、海关检疫查验、冷链物流、二手箱等一系列综合物流服务。本公司为LG、首农、丰田、德迅等客户提供集装箱运输、汽车零配件JIT配送、甩挂运输等服务。 

振华东疆致力于“集行” 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一直探索车联网、无车承运业务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集行平台聚焦集装箱运输、汽车产前零配件物流等专业化领域,依托中集集团“制造+服务+金融” 优势,提供包括运输服务、车辆管理、物流器具的研发、制造及租赁服务、保险、跨境服务等在内的服务内容,并致力于挖掘集团内部围绕运输的优势服务资源如车辆研发制造、物流器具研发制造、金融服务、跨境物流服务网络和多式联运等优势能力,扩大服务类型与服务品质,为客户提供具有中集物流特色的平台化运输服务。

1.2.无车承运人资质

基于对行业发展、专业化、平台化的理解,以及自身在“无船承运人“领域的探索尝试,振华东疆最早提出了”无车承运人“的概念。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以及运输行业日益凸显的结构性矛盾,交通运输部也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了“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振华东疆凭借多年来在无车承运领域的探索尝试,成功入选了第一批试点企业。

1.3.母公司简介--中集物流现代发展有限公司

中集现代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集物流)是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旗下成员企业多达100余家。

中集物流拥有“振华物流"、"柏坚国际"、““南方服务”、“上海东华”、“宁波服务”、“南方物流”、中世运“、“凯通”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共同构筑了中集物流的品牌优势。

中集物流积极融合物流装备制造和物流服务优势,深耕装备物流、集装箱系统服务、多式联运、跨境物流四个业务领域,现已成为中国5A级物流企业,主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物流装备制造及服务、集装箱全生命周期服务、国际船舶代理、工程项目物流、多式联运服务、产业物流、国际货运代理、集行运输平台、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 

2.集行网项目背景

振华东疆属于传统的港口物流企业,以天津港为核心,提供综合的集装箱运输、飞翼车运输等专业性较强、标准化程度高的运输服务。

传统公路货运行业发展至今,已面临着诸如服务专业性不足,车辆专用化程度低,市场管理规范弱,货源、运力、场站资源缺乏集约配置和有效整合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物流业专业化发展、借助互联网转型升级,客户的专业化物流需求日益提高,物流技术装备和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发展成熟,公路运输行业迎来了向“专业化”、“平台化”发展的大好时机。

振华东疆基于自身的发展经验,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启动了平台化发展的进程。

2.1市场发展驱动专业化趋势

未来,运输行业专业化发展将体现在服务个性化、装备专用化、管理一体化等方面。运输行业作为与社会各个领域深度交融的服务行业,其随着各领域的专业化程度的提升而发展演变。任何运输领域随着运输供需双方合作不断加深,服务模式日趋完善,专业化的物流公司能够更加注重按照客户供应链的布局实施个性化的物流资源配置,提供个性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并且随着供应链管理在各行业的普及,供应商管理库存、循环取货、分销物流体系等一体化供应链模式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得到应用。同时,从细分行业来看,如危化品、汽车、建筑、医药、冷链等领域,专用化、单元化物流装备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物流支撑。

2.2技术发展驱动平台化趋势

在互联网思维与信息技术的影响下,“互联网+物流”迎来了爆发,新兴互联网公司瞄准传统运输市场交易链条冗长、信息不对称、过程不可视等现状,跨界融合、大胆创新,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其中,在不同物流细分领域不乏存在一批优秀企业如OTMS、罗计物流、卡行天下等。由此可见,公路运输行业迎来了借助信息化平台资源整合、转型提升的良好机会。

2.3无车承运人资质获批后的业务驱动

振华东疆公司成功申请的首批无车承运人资质,是集行平台发展的重要契机。无车承运人资质更为注重利用平台为手段,利用资质优势和扶持政策,更为有效的整合运力、货源资源,提供更为标准化、专业化的运输服务能力,同时支持国家的数据监管和传输要求,增强业务合规发展。

3.平台建设方案

3.1平台定位

集行网,是以运输平台为核心的中集协同平台。一方面为不同运输领域用户提供专业化运输管理服务,实现原有物流操作的平台化,信息的可视化,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益;另一方面整合运力资源,并建立运输后市场,充分利用中集在车辆、金融、装备、物流服务等领域的资源优势,通过平台进行车辆销售、租赁、维修保养,物流器具融资租赁、跨境物流等增值服务,促进不同资源之间的协同运作,互利共赢。

集行平台聚焦集装箱运输、汽车产前零配件物流等专业化领域,依托中集集团“制造+服务+金融” 优势,提供包括运输服务、车辆管理、物流器具的研发、制造及租赁服务、保险、跨境服务等在内的服务内容,并致力于挖掘集团内部围绕运输的优势服务资源如车辆研发制造、物流器具研发制造、金融服务、跨境物流服务网络和多式联运等优势能力,扩大服务类型与服务品质,为客户提供具有中集物流特色的平台化运输服务。

3.2平台总体建设目标

基于项目定位,集行网的总体建设目标为,建立以网上服务层、平台运营层、业务执行层为主体框架的平台服务体系,网上服务层统一面向客户承接客户需求,提供运输、报关等专项服务入口,为客户提供标准化、可视化、专业的物流专项服务。平台层面实现统一接单、统一派单、统一结算,平台层面对供应商实现统一管理及统一运营,物流服务资源整合、集约。业务执行层面提供统一、标准的专项业务操作系统,承接平台派发订单的执行,支持物流服务能力的标准化能力提升。 

3.3建设内容

3.3.1系统功能框架 

3.3.2平台对业务内容的支持及承载

3.3.2.1对运输业务的支持及承载

以运输管理系统(TMS)为核心,通过平台实现统一的接单、派单、司机执行、路线跟踪、回单签收,实现可视化跟踪。并结合以车辆服务、跨境服务、物流器具、保险服务等服务内容,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运输服务体系。支持集装箱运输业务类型,并扩展支持汽车产前配送、油气配送业务。

3.3.2.2对无车承运人信息平台的支持

支持无车承运业务开展,提供平台化运输服务及TMS管理系统,并支持无车承运人的数据对接及管理监管。

3.3.2.3充分拓展物流服务资源优势,承载报关业务开展

结合中集物流整体服务能力和资源优势,整合报关系统,将报关服务融入集行平台,扩充集行平台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体系,吸引更多用户群体。

3.3.3系统建设历程

3.3.3.1前期探索

我司最早在2012年就开始着手进行运输结构的调整改革,并对服务模式的创新进行积极探索,从成为首批甩挂运输试点单位,到运输平台走访调研,再到无车承运人资质的获批,经历了长期的探索阶段。

3.3.3.2运输平台探索分析

从2012年我们提出运输平台的概念起,我们开启了对创新运输服务模式的不断地探索。起初,更多聚焦集装箱运输领域,自主开发新的集装箱运输管理系统,将自有集装箱业务上线运行。之后,开始了对汽车产业、钢铁产业、现代农业及油气产业等不同运输领域需求调研与业务分析,凭借自身多年服务于传统B2B货运领域的从业经验,逐步清晰地认识到走专业化路线的发展方向。2015年是互联网技术在公路运输领域广泛应用的一年,是O2O货运平台爆发的一年。对此,我们先后走访了宁波、上海、成都、郑州等地对oTMS、卡哥、万里、货车帮、唯智、56link等多种运输平台产品及模式进行了学习沟通,并就引入部分产品进行了业务测试。

时至今日,通过连续多年对运输行业的分析探讨结合互联网运输科技发展成熟,认为集行网的建设一定是在打造专业化运输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平台化管理的优势,为社会上不同领域的货物资源、车辆资源、客户资源提供一个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

3.3.3.3平台规划设计与建设

自2015年底,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团队,搭档具有专业物流平台开发经验的软件供应商,正式启动了集行网建设工作。

平台第一期的方案设计和工作推进中,逐步完成了官方网站设计制作、微信公众号、业务产品设计、业务流程、系统功能架构设计等工作。 

4.平台效益评估

4.1经济效益分析

4.1.1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无车承运

“集行网”致力于开展集装箱、汽车零部件领域内专业化的平台化无车承运业务,利用平台、TMS、APP等信息化工具实现沟通效率提高、监管能力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提高。

4.1.2多式联运

“集行网”致力于发挥中集物流在海运、铁路、长江航运方面的资源优势,协同中集物流旗下的铁联物流、中集凯通、中世运等,开展公铁联运、海铁联运和水铁联运等多式联运模式。

4.1.3先进物流组织方式

在汽车零部件领域,“集行”通过与国内的主机厂开展合作,为客户进行物流规划、调度管理,实现Milk-Run、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并发挥中集物流在铁路物流领域内的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汽车零部件公铁联运解决方案,利用铁路运量大、环保、运输成本低、稳定性高、异常天气影响低等优势,提高客户供应链稳定性,降低客户物流成本。

“集行”致力于将汽车物流领域内先进的物流组织方式如JIT/JIS、飞翼车、Milk-Run、Kanban等推广复制到鞥多的领域,为更广泛的客户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物流服务。

4.2社会效益分析

4.2.1提升运输行业规范性

通过与交通运输部无车承运人监管监测平台的对接,能够实现运输业务的规范化运行,通过逻辑校验、抽样检测等手段杜绝违法乱纪现象的出现。

4.2.2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

“集行平台”在跨境物流领域,以进口解决方案、报关等作为发展核心,实现平台化的推广复制,符合国家“通关一体化”趋势、响应“互联网+”战略。

4.2.3提升物流行业标准化

“集行平台”核心运输业务为集装箱运输和汽车零部件运输(飞翼车、集装箱、带板运输),全面使用标准化物流器具如1200mm*1000mm可循环使用的托盘与托盘箱,国际标准海运集装箱、铁路集装箱,并致力于发挥中集集团在物流装备研发、制造上的专业能力为特定行业客户如矿类、能源、化工等提供适应其行业、货物特点的专业化、标准化、轻量化物流器具。

5.系统建设体会

5.1以战略为导向,以业务为中心,明确项目规划蓝图

任何信息系统的建设,都应与企业的战略及业务发展相匹配,顺应业务发展,顺应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从整体规划,统筹布局,方能构建出符合企业发展需要、有价值的信息系统体系。在中集物流整体IT规划蓝图中,集行网是IT大厦中对外服务层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其明确的战略规划的业务导向,与中集物流已有的IT系统、服务能力、服务资源互相支持呼应,有效支撑起集行网的整体规划和业务落地

5.2敏锐捕捉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从自身实际出发,打造‘互联网+中集物流’的特色平台服务

在互联网+的大潮风起云涌的当今,不盲从,认清自身的特点和发展需求,认真梳理在物流行业的多年积累,充分识别中集物流及振华东疆已有的业务资源和服务能力,结合自身实际和能力优势,适时提出‘互联网+中集物流’的发展理念,借助互联网的转型思维,结合中集物流在集装箱运输、产前配送等方面的丰富资源和经验,使其得以充分发挥,打造具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特色平台服务模式。

6.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设想

我们的发展思路是,依托中集集团强大货源优势与“制造+服务+金融”理念,借助互联网实现传统运输+互联网升级,发挥自身在专业运输领域内的优势,由第三方物流企业向专业化、互联网化、标准化的运输管理服务商转型。

第一步,进行专业物流管理与平台运营团队的建设发展,实现专业化运作,并针对集装箱运输、油气运输、汽车运输、集装箱制造业运输等开发行业版平台系统,优化现有业务,不断升级。同时开展运力整合:完成现有业务下的运力资源平台化整合。实现内部业务平台化运营。

第二步,深化专业化运输管理能力与平台化资源整合能力。借助集团品牌优势、货源优势与网络布局,向其他区域客户群体推广复制。

第三步,在所进入的专业领域,客户满意度、成本与效率均处于领先地位。利用平台积累海量数据,挖掘数据价值,为客户提供基于数据分析的增值服务。利用平台运费资金沉淀和现金流量,借助集团金融服务能力拓展相关服务,提升平台竞争力。深度协同中集旗下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中集车辆、联合卡车、融资租赁等多方,以及银行、保险、通信等社会资源,提供油气、保险、轮胎、车辆、装备、金融等全方位、一站式后市场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