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湖南天骄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移动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6-08-15 09:38:3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移动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牛运网》概况

一、应用企业介绍

1.1、企业简况

湖南天骄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07年5月在长沙高新区注册登记,注册资本1250万,现落户长沙高新区中电软件园,拥有办公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一家横跨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两个领域,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完整的实现,专注于物流行业公共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及互联网增值业务开发的高科技企业。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设高效、实用、专业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就建设与推广,用信息化推动物流产业资源整合与优化,从而为全社会提供最优质的物流、信息、产品,技术等服务。在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应用中已成为全省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的龙头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

公司从开发建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入手,又着手研发推出移动物流信息平台,期待在移动互联既互联网+到来的时代,用信息化推动物流产业的资源整合与优化,为物流承运人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多样化、专业化的移动物流信息平台,从而为全社会提供最优质的物流服务。

1.2、企业荣誉

移动物流信息平台作为一种社会化的移动物流信息平台的运营模式,经过几年的实践与成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获得了政府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天骄科技曾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被评为《电子商务先进企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形势指数企业》,担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长沙市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通过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厅的“双软”认证,是国家创新基金和湖南省政府物流发展基金的扶持项目、湖南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项目。天骄与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成为培训物流人才的教育实践基地。

天骄科技秉承“同享共赢、高效创新”的企业精神,深入研究行业发展趋势,深度理解行业发展需求,运用最新的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IT技术,打造全新的移动物流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为中国物流产业的迅猛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力,为全社会提供最低成本、最高品质的物流服务。

1.3、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简介

近3年公司获得的自主知识产权汇总表:

通过公司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刻苦公关,公司研发的《天骄快车》、《牛运网》、《天骄动车》、《车车网》、《园区信息化管理系统》、《物流查询系统》、《中小型物流企业信息系统》、《诚信担保系统》等主要产品,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与广泛应用,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以上。目前,注册企业用户达23000多家,成为会员用户企业达到16870多家。相关产品获得软件著作权13项。

其中,旗下的《牛运网》是目前国内物流承运业自主注册缴费、自主交易的跨省经营收费平台,使用群体覆盖湖南、贵州、云南、江西、湖北、安徽、浙江、四川、重庆、河北、河南等全国的大部分省及直辖市,平台每天200多万条即时货运信息,全天24小时滚动刷新,平台使用者根据个人需求及承运方向可以选择自主定制,确保货运信息出现在平台后在10秒内响应,信息发布后响应到成交所需的时间平均为5分钟,用户每天在线时长6小时左右,平台每天物流日成交额超过两个亿,年交易额近千亿。

1.4、企业管理模式

公司采取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以制度化管理为基础,通过搭建系统的管理架构,导入“目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管理、流程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市场预决策体系”,构建起企业新的现代管理体系,促使企业内部形成了自动扩张与成长机制。

同时,在企业管理模式上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手段和方法:

1)充分了解企业的员工。了解员工,有一个从初级到高级阶段的程度区别,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了解员工的出身、学历、经验、家庭环境以及背景、兴趣、专长等。同时还要了解员工的思想,以及其干劲、热诚、诚意、正义感等。第二阶段:当手下员工遇到困难,你能实现预料他的反应和行动。并能恰如其分的给员工雪里送炭,这就表明你对员工的认识更进一步。第三阶段:知人善任。能使每个员工在其工作岗位上发挥最大的潜能。

2)聆听员工的心声。聆听员工的心声,也是团结员工,调动积极性的重要途径。

3)管理方法经常创新。要多注意员工的各种变化,在基本管理框架内灵活的运用各种技巧管理下属。

4)德才兼备,量才使用。“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在能力、性格、态度、知识、修养等方面各有长处和短处,用人的关键是适用性。在实践中观察,结合每个员工的长处给于是当的工作。

5)淡化权利,强化权威。服从关系可以来自权利或权威两个方面,地位高,权力大,谁不服从就会受到制裁,这种服从来自权力;靠德行、气质、智慧、知识和经验等人格魅力,使员工自愿服从其领导这是权威。

6)允许员工犯错误。现实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中做事自然不可能事事成功,一个人能多做正确的事,少做错误的事情,他就是一个优秀的人。

7)激发员工的潜能。每个人的潜能是不同的,对不同特质的人,采取不同的刺激手段才可能达到好的效果。

1.5、企业营销模式

1)遵循“企业主导、政府扶持、行业协会搭桥”的协同运营模式;

公司运营平台的良性发展,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来作为保障。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通过市场化运作,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提高平台运作效率。同时,该平台的构建是一项跨行业跨部门的系统工程,要实现物流成本降低、行业集约化运营、服务水平的提高等等,这就需要积极发挥政府的指导协调、行业协会的资源共享等优势,最终实现用户、平台、企业、政府多赢的目标。

2)遵守“谁受益、谁服务”的运营模式;

物流信息移动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后,随着信息量的堆积、信息群体的增多,信息价值也就凸显出来。那么平台运营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出台使用平台的相关服务费用标准,按照市场化运作,实现平台的良性发展。随着运营主体依靠高效、优质的物流信息服务实现自我积累和壮大,在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牵头引导下,进一步实现物流行业与外界的联系,建设具有跨行业、多元化服务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3)遵循“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的运营模式;

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物流信息传递的软环境,包括相关政策法规、业务流程、技术标准(如物流术语标准、商品编码标准、表格与单证标准、信息交换标准等)的配套实施。企业作为运营主体,设计营运模式,通过政府相关的政策和行业协会制度的制约,引入行业准入机制和会员管理方式,对加入信息平台的会员企业可以收取会费、用户服务费、租赁费、广告费等方式进行市场运作的自主经营,提供有偿服务。

4)采取“合同制服务”为主的运营模式;

采取合同制型服务模式,即为信息撮合加上会员制服务(合同制服务)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是在建立的物流信息平台上吸收会员入会。通过会员缴纳一定的会费来盈利,平台为入会的会员提供更多的服务。为会员提供配货、配车等撮合交易服务。这种模式是我国市场上的主要模式,又被称为物流信息平台金牛型商业模式。

5)创新平台盈利模式

公司自主研发的“牛运网”移动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提高盈利能力:

一是,通过注册会员收取会(年)费的形式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二是,通过验证证件真伪查询方式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三是,通过专业培训方式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四是,通过信用担保方式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五是,通过辅助广告模式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二、信息化平台应用前现状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物流业作为支撑现代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性产业,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信息化已成为物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各级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对物流信息化建设越来越重视,我国物流信息化建设开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作为重要的物流基础设施,是物流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依托平台可以实现各地各类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资源整合,进而促进物流信息化建设和物流业发展。加快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是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促进物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政府部门为加快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提供了鲜明的政策导向,并且随着平台建设发展要求,政府部门通过相关政策不断引导并强化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

物流信息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关键,是物流系统的灵魂,更是主要的发展趋势。我国确定了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方针,为了推动我国物流业、制造业和商贸流通业的发展,必须大力推升我国物流信息化水平,进而带动制度创新、物流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在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也把信息化和标准化列为物流科技最主要的两大关键技术。物流软件的需求主体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商业流通企业、生产制造企业、事业单位等,其中第三方物流企业是物流软件的最大市场。我国当前物流信息系统市场需求极大,当前正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从中国仓储协会的调查结果看,我国只有39%的物流供给企业拥有物流信息系统,说明我国物流供给市场的信息化程度较低,不能满足客户需求。

随着物流行业、移动通讯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进步,手机物流信息化已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企业充分利用智能手机高效、快速的来了解、扩大物流市场,增强企业品牌。

现代社会智能手机的全面平民化推广以及未来持续的发展,为“移动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牛运网”的全面普及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硬件平台,为本产品的推广带来的极大的便利。

三、平台信息化应用过程中的风险与控制

3.1、管理及人员风险与控制

公司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战略。公司管理、经营都将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以公司发展战略为指导持之以恒的运行。公司制定的一系列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市场运营管理等制度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同时,为了保证项目的成功实施,公司已安排骨干人员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调动了公司主要的技术骨干,按照软件工程的实施办法,采用严格有效的工程组织,攻关解难,确保项目按期按质的完成。同时公司在管理制度上所采取的人才培育、激励制度,为公司培养和储备了坚实的人才队伍。

新平台的开发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① 项目开始阶段做好计划与分工,明确管理职责和范围。

② 建立管理机制,明确流程,建立规范,使得项目管理建立在制度之上,保项目开发的效能和绩效。

③ 前期已累积了项目管理经验,取其所长,应用到新项目开发中,因而,我们具备了新项目建设和管理经验。

④ 建立项目激励激制,奖惩分明,鼓舞士气。

⑤ 建立完善的人才保障体制,包括:保障项目员工的福利,为员工提供期股,引入高院和行业内的专家顾问,弹性的工作制,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等。

3.2、市场风险与控制

目前,很多省份已经开始研发类似产品,省内也已经出现了相关网站,我们的前期目标是建设区域性农产品综合电子商务平台,要实现农产品的及时配送,必须联合各类物流机构作为平台的合作伙伴,而我们公司的天骄物流诚信服务平台《天骄快车》是湖南目前最大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也是湖南目前最先进的产品,覆盖到湖南省的每一个从事物流行业的电脑桌面,并且该产品已经销往江西、湖北、贵州、云南等临近省份,在今后的两年内还将开发广州、上海、福建等省市。为物流配送环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未来物流园区信息化共公服务平台推广与应用供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拥有一支精干的市场团队,拥有非常成熟有效的电子商务平台的营销经验,做到与用户保持零距离,手把手提高用户的IT水平,让用户能熟练使用我们的产品,并不断与用户探讨需求,以保证研发出来的产品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市场运作过程中,我们将逐步完善,并做好以下工作:

① 为产品申请著作权和专利,通过知识产权保证产品的合法合理的推广。

② 遵循质量保证体系,配套有完整的文档体系,软件管理规范、流程清晰,保护产品的不流失。

③ 制订长远的市场营销计划和策略,推动营销网络的建设。

④ 做好产品的包装与宣传。

⑤ 提供全方位的市场培训体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

3.3、资金风险与控制

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市场对信息产品的需求不断升级,需要不断研发新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这就需要强大的研发资金体系支撑,使得产品顺利研发成功,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项目研发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自筹。目前公司正在运营的产品如《天骄物流诚信服务信息平台(天骄快车)》、《物流园区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等市场需求良好,能够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保证本项目产品的研发投入。

3.4、技术风险与控制

“牛运网”物流信息移动服务平台采用的技术包括先进的BWD和多层C/S技术、基于消息和队列技术、适配器技术、集数据库技术、Web技术、即时通信技术、呼叫中心技术以及其他互联网技术进行创新的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其技术在业内具有领先地位。此技术在国外及其他行业已经成熟,技术实现上不存在风险。

① 已有成熟的B/S与C/S混合结构的产品体系在运行中,通过十年的完善,已做到稳定可靠、已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为新项目的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② 建立完善的系统运维管理制度,利用技术手段保证系统安全、高效、持续运行。

③ 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强化产学研合作模式,建立大学生实训基地。

④ 对可能存在的技术难关,制定相应的计划措施和紧急应对计划。

⑤ 灾难防范措施不当或不完整,容易造成系统崩溃,规避。

⑥ 系统安全设计不完善,存在系统被非法入侵的隐患,规避。

四、牛运网产生的社会效益

4.1、通过平台建设,构建供应者、消费者、平台之间信息智能通道,加速物流信息共享流通。

“牛云网”物流信息移动服务平台的构建,为供应链中信息采集、发布、需求等各个环节提供了实时信息和技术服务,根据市场需求合理优化物流信息流量,促使物流行业经营模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效实现信息、平台、供需双方资源共享,最大限度避免因信息不畅带来经济效益损失,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双方交易安全,提高整体运作效率和竞争力。

4.2、通过该平台建设有利于拓宽物流行业信息获取渠道。

信息平台的运用以及信息数据的共享,促使网上交易更加公开、公平、透明。将会从根本上改善物流行业分散运作的现状,通过对物流的共用信息(如交通流背景资料、物流枢纽货物跟踪信息、政府部门间共用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及处理,对物流企业信息系统完成各类功能(如车辆调度、货物跟踪及运输计划制定等)提供支撑功能;为物流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提供信息枢纽作用;为物流企业提供单个物流企业无法完成的基础资料收集,并对其进行加工处理;合理引导物流行业经营生产,拓展企业信息获取渠道。

4.3、对物流产品全程监控,优化配载,提高物流效率。

与传统的互联网和传感网相比,物联网具有更透彻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整合分析智能溯源过程累积的产品生产、运输、加工、销售各环节的信息,将产品流通中的销售节点管理扩大到产品流通供应链管理和价值链管理,发挥网络体系的协同效应,强化批发市场间的横向联系,集中有效信息,优化配载,通过信息流带动物流、商流。

4.4、提高物流企业服务水平,促进电子商务产业迅速发展。

当前,物流配送问题依然是阻碍我国电子商务前进的重大隘口。由于物流信息的传递不畅,一批货物从购进到最终送至消费者需要经过更多的环节,作业效率低下。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通过网络实现信息共享,各部们可在订单驱动下取得联动,企业流程得到了精简和优化,企业的物流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该平台的建立使物流企业流程、运作系统得到改进,提供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服务,促进物流产业和电子商务迅速发展。

4.5、该平台能有效提高运力效率,促进关联产业发展。

该平台的建立,由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集中式的物流管理及仓储服务。减少生产企业的仓储设置和库存,通过平台及时制定配给方案、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降低生产企业的运营成本,保障平台上企业经营渠道的畅通。物流企业通过平台可以灵活的选择运输资源,有效解决运力紧张的问题,促进关联产业发展。

五、平台信息化的推广具有的竞争优势

5.1、信息提供方式多样、及时

平台以手机短信、上网浏览、呼叫中心等多种方式及时的发布和查询信息。

5.2、信用等级管理

通过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加强对车主会员信用度的管理,消除货主对所拖货物安全问题的疑虑,保证平台有充足的货源信息和平台交易的活跃。

5.3、诚信担保

作为第三移动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设置了基于诚信担保联盟的诚信担保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物流承运者及物流从业者各方风险,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推动了物流行业诚信体系建立。

5.4、统一用户平台

移动平台与公司门户网站统一用户管理,所有访问用户在平台都有一个统一的省份。具体就是实现基于LDAP目录服务器的对各业务系统中所有用户的统一维护和认证。权限控制采用以角色为基础的权限分配策略,可以对用户按照职务不同划分成不同角色,不同角色分配不同的操作权限。

5.5、应用集成

为应用程序设定一系列外部接口规范,使得遵循标准的应用能够方便地集成;接口规范分为核心集、扩展集和可选集,支持不同级别接口规范应用。

5.6、成本优势

本项目拥有完成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拥有强大的后台资源作为数据集聚支持。实施起来成本较低,运作效率高。货主可以免费发布货源信息,车主会员只要需支付较少的会员费即可使用平台提供的信息服务。

六、平台推广的意义

有助于实现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信息服务、资源共享;有助于整合和统一全省道路货运信息系统、形成行业标准;为全省货运行业的信息化进程增加了助力,能真正加快湖南省道路货运业信息化建设,从根本上推动湖南省运输类货运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提升货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道路货运信息系统的建设为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对全省货运市场监管、规范货运市场秩序提供了很好的抓手。

① 项目构建一个完整的、全国性的物流信息电子商务平台,将全国的物流企业整合到一起,达成资源共享,有效提高物流流通速度和效率,大大降低全国各地物流流通环节的运营成本,并扩大产能。通过天骄物流诚信服务信息平台的使用,货物托运企业能及时托运货物,降低时间成本,物流运输企业将大大提高了货物运输的满载率,使得运输车辆往返均不放空,节省了油料使用的浪费,同时减少了尾气的排放,适应目前工业节能环保方向的发展趋势。

② 全力打造“平台经济+电子商务”的物流交易模式,重点解决保险、支付、监管、技术等一系列难题,未来项目建设将转入到平台拓展与招商阶段,为社会物流收入实现高增长。

③ 项目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组织物流在线交易和场内交易中心,搭建货物区域中转平台,以湖南省为中心,组建城市物流配送网络,平台的创建能有效解决“物流服务供应商”和“物流服务需求商”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进一步提高各地物流发展水平。

④ 构建供应者和需求者之间的智能绿色通道,有利于加速物流信息共享流通。电子商务平台的构建,为供应链中生产、采购、销售等各个环节提供了实时信息和技术服务,根据市场需求合理生产,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有效实现市场信息、技术信息、产品信息共享,最大限度提高整体运作效率和竞争力。

八、平台后续改进

“牛运网”物流信息移动服务平台是后台+手机APP/浏览器为承载形式。随着项目产品的推广,客户的需求会发生变化,用户量会逐渐增大,因此,为满足客户的需求和高通量访问,平台要易于扩展增加服务模块,具有比较大的并发量,后续要做好服务器的更新和维护,保证客户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取所需要的信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