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漏水货车成高速路杀手!货车非法加装淋水器咋整?

发布时间:2016-08-10 08:35:25 现代物流报

 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朋友圈总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关于行车安全的帖子,近来小编看过几篇类似的行车安全小提示,颇为贴心适用。

不过当中有一条让小编印象极为深刻:当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正在“漏水”的货车时一定要避让。这是车辆为刹车降温而特别加装的淋水装置,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行车过程中刹车随时有可能失灵。
然而,这种说法并非危言耸听,在我们周围由于大货车失控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
“大货车的小雨淅沥沥,淅沥沥下个不停~~”
1.下坡路段陡而长,淋水成“妙招儿”?
我们在路上——特别是在云贵川等路况复杂的地区,时常可以看到边走边“漏水”的货车。
由于重载及下坡等情况,车辆制动次数增多,轮胎、刹车鼓由于摩擦温度升高,如果不能及时做降温处理,刹车鼓随时有可能断裂,而轮胎也会因高温发生自燃或严重磨损,造成车辆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而为了将隐患发生概率降到最低,智慧的司机师傅们便想到了为刹车鼓和轮胎淋水降温的“妙招”。淋水器淋水时表面上看来就是大货车在“漏水”。
2.水罐成“炸弹”,淋水有风险加装需谨慎
但是,淋了水就能高枕无忧了么?必须不是。
首先,水罐真的不靠谱儿。
淋水器的主要装置之一是水罐,这样设计的弊端之一在于水量有限。一旦长途中无法及时补足水量,便会造成淋水器无法正常工作,刹车鼓过热,大货车分分钟就会变成脱缰的野马。
弊端之二在于增加重量。为了保证长途运输中淋水器能有充足水源,一些淋水器会采用“大号”水罐,装水量有时可超过2吨,由此便极有可能造成车辆超载,反而会给车辆制动系统造成负担;如果不想车辆超载就不得不以牺牲载货量为代价,但这样一来运输效率和效益都会受到影响。
冬季淋水造成路面湿滑,致使大货车失控侧翻
其次,水洒路面隐患极大。
淋水器工作时,水会直接淋洒在路面,造成路面湿滑,特别在冬季,气温低,水会在路面迅速结成薄冰,威胁大货车自身和其它车辆安全,极易引发大型交通事故。
这样一来,本来作为淋水器主要装置之一的水罐简直就成了多人性命的定时炸弹,有木有?
3.淋水器成大货“标配”,还能申专利?
最初淋水还需要司机师傅们手动浇水,而随着“技术的成熟”,淋水装置造得也是越来越有模有样,淋水器甚至成了我国大货车的“标配”,加装淋水器更成了车辆改装行业的一个新分支。
更有智慧的“发明家”,发明了“新型简易可定时淋水和缺水报警的汽车淋水器”,专门用于大货车,还申请了专利!小编真是佩服人类伟大的智慧啊!
然!而!
其实,这种为车辆加装淋水器的行为,是属于非法改装范畴的。但行业的刚性需求始终存在,执法部门也无计可施,苦口婆心的劝阻没意义,开出的罚单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司机师傅们不可能为了守法而铤而走险——这句话有点不合逻辑,但却是不争的事实。
4.“体小质轻”,这个装置“四两拨千斤”
其实,除了私自加装淋水器,保护传动系统还有安全系数更高的方法,其一便是加装液力缓速器。
液力缓速器是一种利用液体阻尼达到缓速作用的装置。主要组成部分包括“转子”和“定子”,定子即缓速器壳体,与变速箱后端或车架相连,转子则通过空心轴与传动轴相连。
缓速器工作过程中产生热能,内部工作液温度升高,之后工作液被引入热交换器中循环流动,将热传给冷却水,再通过发动机冷却系统排出。从而保持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保护车辆传动系统。
液力缓速器尺寸小、重量轻,工作液产生的热容易传出和消散,保障车辆在下坡时的速度和安全,大有功夫中四两拨千斤的架势。
目前,在一些公路运输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液力缓速器的应用已经十分普遍,但在我国,液力缓速器只在客车及乘用车上才被普遍应用,在货车上还未得到普及。
5.卡车走起“高端范”,国外有的我们也有
但随着卡车高端化进程加快,我国重卡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加装液力缓速器的车型:
例如中国重汽出产的汕德卡系列牵引车,采用的采埃孚16挡变速箱就配有液力缓速器。用户购车后不再需要私自加装淋水器,行驶安全性得到大幅提高,特别在云贵川等山区地带,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小编还曾听过一段趣事,起初这不加装淋水器的汕德卡在云南高速服务站出现时,有不少司机师傅料定了这车绝对不行,“不淋水就要跑云南,简直是开玩笑!”然而,话说了很长时间,汕德卡不但没出事故,反而不停“圈粉”。现在,不少司机师傅都开始羡慕能开汕德卡的司机了。
我们虽不能说淋水器百分百会引发事故,但不能回避的是这是一种落后的、危险系数极高又不符合法规的装置。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货车的淋水装置迟早将被更为先进的技术所替代。
此前,不少司机师傅告诉小编,他们也知道淋水存在一定风险,但这是目前他们能用来保命的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而相比私加淋水器,液力缓速器虽然更“靠谱儿”,但成本实在太高。一些司机师傅不得不放弃。
然而,液力缓速器的成本再高,是否会高出生命的成本呢?
这里小编还是要提醒仍在使用刹车淋水的货车司机们,在出行前、行驶中、及经过下坡路段前,一定要时刻关注淋水器的工作状态,切不可因一时疏忽再酿悲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