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探讨:低碳物流艰难起步

发布时间:2015-11-02 11:16:00 中华考试网

“交通运输行业是用能大户,也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2010年及‘十二五’期,交通运输业将加快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在今年初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的讲话,仿佛吹响了交通运输行业低碳发展的号角。

这也是吹向高度依赖交通运输而生存的物流业低碳发展的号角。而“低碳物流=高效+绿色”的理想化公式是否成立?如何达到低碳和效益的平衡?低碳物流管理的新模式、新思维是否有助于完善物流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

路径各异

5月14日,交通运输部启动了全国“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以“车、船、路、港”千家交通运输企业为载体,结合行业特点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其中,“车”将大力推广节能驾驶经验,加强营运车辆用油定额考核,严格执行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淘汰高耗能车辆,推广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辆,推进甩挂运输:“船”将大力推广船型标准化,靠港船舶使用岸电:“路”将大力推广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优化运输组织,推广甩挂运输,公路隧道节能和路面材料再生技术,推进太阳能在公路系统的应用:“港”将大力推广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油改电”和船舶使用的岸电建设。

号角已响,物流企业在低碳减排领域,纷纷开始寻找自己的路径起跑。

在航空方面,“碳排放是全球航空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民航总局通过与航空公司共同努力降低碳排放。”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向记者具体介绍了一些航空减排的做法:不断优化航路,让飞机尽量飞直路,减少飞行距离,来减少碳排放。“积极支持和鼓励民航企业大力使用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机型,节能减排。当然,更长远的减排措施则是可替代燃料的研制,像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在航运方面,航运巨头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集运)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多种途径,打造低碳航运。丹马士环球物流有限公司 (Damco)北亚区供应链发展总经理MichaelMa说:“我们把减少排放当做日常业务。我们已经在采取行动减少日常业务的碳排放,例如慢流的海运、改善技术、设备,以及开发新产品、业务优化设计方面都作出了很多努力。”具体的措施如:制定一项问卷调查,以确定客户端对环保的认识水平;基于这项调查结果,可以决定如何定位低碳物流在客户端的开展,开发系统识别和降低供应链的碳减排潜力;找到量身定做的低碳解决方案;开发系统管理碳足迹,并采取行动。根据以上系统得出的报告,了解整个供应链的碳排放量。

此外,众多航运公司开始“试水”小船换大船、减速航行来降低能耗,减少废气排放。对船只的燃油、装卸设备等也提出了“低碳”要求。

在公路货运方面,作为大型公路运输、城际配送、仓储物流的远成集团有限公司也已积极加入到低碳减排的行列中。今年4月,远成集团开通“广州-海口”第3条远成新干线,并开展“倡导低碳绿色物流”活动。8月7日,“呼和浩特-北京”远成新干线正式开通,该新干线是远成集团继2009年10月开通第一条新干线以来,在国内开通的第17条新干线。远成计划到2010年底还陆续开通50条新干线。

远成集团常务董事余为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大环境来看,物流管理水平、服务体系的完善程度、服务质量的优劣程度都将成为对物流企业能力的考评标准;所以物流企业发展高端服务,必须要走低碳化、绿色服务的发展路线。”

运输过程中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是物流活动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余为梁向记者介绍,“新干线”是远成物流城际快运的高端产品,采用新的运输模式,实现“站到站”、“门到门”的公路快运。“这种点对点的运输方式,不仅节省了时间,同时减少了中间环节,有助于降低运输过程中的能耗。”

此外,远成集团在绿色物流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对物流系统污染进行控制,利用自身先进物流技术,整合集团资源,优化资源配置,通过高效规划和实施运输、仓储、装卸、配送和包装等物流活动的低能耗、低排放管理;于此同时,远成集团还完成了对所有旧车辆的改装,新购置货车符合欧Ⅲ排放标准,以减少能耗。余为梁还透露,投入新干线的运输车辆为全新长途自有运输车辆,并配有GPS全程定位跟踪装置,全程运作中采取集团统一指挥,由总调度台统一管理,全面实行集约化管理模式。

也有相关物流企业负责人介绍,“比如减少货物运输中转,及转运次数,货物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必然会减少”。因此,公司培训物流业务员,向客户介绍和推荐最节约成本、能耗最低的运输方式。要想打造绿色物流,就要对运输线路进行合理布局与规划,通过优化物流配送途径缩短运输路线,提高车辆装载率等措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除了利用新技术,加强员工培训,如对驾驶员驾驶速度、驾驶技术和节约资源意识的培训,也可以起到减排的作用。

科学方法

国内部分大型物流企业率先发起低碳行动、实施低碳计划,但仍有众多物流企业在观望——低碳物流能否保证效益,如何解决低碳物流成本与收益间的矛盾?

据相关报道,作为低碳物流领航企业之一的中海集运针对船舶实际情况,运用国内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大型集装箱船舶的维修工作,分批将船舶的传统防污漆改为新型防污漆,进一步减少船体阻力,每年可节约燃油11500吨。中海集运还对新建的部分大型集装箱船主机气缸油注油器进行改造,将原来的机械式注油器改造成ALPHA注油器,并对各轮气缸油使用进行指导和监控,使改造后的各轮气缸油油耗较改造前下降17%,大大降低了主机气缸油的消耗。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