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新常态下我国钢铁企业多元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

发布时间:2015-10-22 11:26:45 中国冶金报

2014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主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85%,而其钢铁相关多元产业的平均利润率为3.5%~6%。虽然没有达到全国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但也为那些多元产业占一定比重的钢铁企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填补了因钢铁主业亏损造成的效益损失。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钢材需求已呈下降趋势,国内钢铁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钢铁行业低盈利时代将会持续较长时间。多数完全依靠钢铁业务的企业集团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努力提高钢铁主业效益的前提下,这些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来推动其发展。

发展多元产业的必要性

我国钢铁企业发展多元产业,不仅和我国钢铁发展的国情有关,而且也是钢铁企业客观发展的必然。钢铁企业在维持一定钢铁经营规模的基础上,围绕主业发展多元产业或涉足新兴产业、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是大势所趋。

钢铁企业发展多元产业,应当从战略高度去谋划。国内外先进钢铁企业的发展经验表明,发展多元产业已经成为钢铁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由产品竞争力向产业链竞争力迈进的必然趋势。钢铁企业要积极转变观念,从削减钢铁主业附加成本,还原钢铁主业专业性的战略高度去重新认识发展多元产业的重要意义,以延伸钢铁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主线,高起点、高水平谋划好下一步多元产业的发展方向,实现多元产业与钢铁主业的协同耦合发展。

发展多元产业有利于提升集团整体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在经济完全市场化的今天,多元产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为钢铁主业保产服务的辅业,更不存在传统意义上辅业改制时的职工身份改变。今天的多元产业与钢铁主业,已经由原来的主辅关系转变为纯粹的市场化交易关系,这样既有利于倒逼多元产业提升服务水平与盈利能力,又有利于促进钢铁主业培育核心竞争优势。

发展多元产业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发展多元产业,不是简单的主辅分离,更不是钢铁主业甩包袱。发展多元产业是为了盘活存量资源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地解决钢铁主业的附加成本问题,使钢铁主业的先进性充分还原。从这个意义上说,多元产业也可以解读为钢铁的相关产业,多元岗位上的职工同样是工作在其产业的主业岗位,其收入不一定比某些钢铁主业的岗位收入低。

优秀钢企多元产业发展特点

目前,优秀钢铁企业的多元产业已不再只是“三产”“服务公司”“安置再就业”的概念,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正在逐渐形成,多元产业所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近年来,我国钢铁企业在多元产业发展和产业选择上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加快钢铁产业供应链建设的发展步伐。钢铁产业与上游的铁矿石、焦煤、废钢等行业密切相关,产业关联度高、影响力大。经过最近10年的发展,钢铁企业已越来越能体会到关注钢铁上游原燃料产业链对钢铁产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性。近几年,钢铁企业为确保资源稳定供应,加强了对资源的战略性掌控。其主要措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海外权益矿资源量,二是提高国内自有矿供给比例。例如,河钢集团南非项目、山钢集团非洲项目、武钢集团海外矿山项目等。

二是积极开展钢材下游深加工项目。钢铁企业通过延伸钢材深加工产业链,不仅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还可以缩短用户采购供应链,产生双赢的效果。因此,近两三年,不少钢铁企业陆续开工建设了钢材深加工项目。例如,宝钢在全国设立37家加工配送中心,加工能力为700万吨/年,激光拼焊能力为2000万片/年;武钢金属制品生产能力为100万吨/年,钢结构5万吨/年,剪切加工配送能力为146万吨/年,同时,武钢还收购了蒂森克虏伯全球激光拼焊业务等。

三是发展以钢铁配套服务为主体的产业。钢铁配套服务产业主要包括商贸物流、工程技术服务、机械维修制造、冶金辅料与煤化工、循环经济与环保以及金融等。例如,沙钢2011年开建的玖隆钢铁物流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意在打造成为一个集现货和期货交易、剪切加工、运输配送、进出口保税、电子商务和金融担保质押为一体的现代化程度很高的钢铁物流园;河北钢铁集团与河北港口集团、沧州港务集团联合开发建设黄骅港综合港区,建成年吞吐量为5000万吨的矿石泊位和2000万吨的通用散杂泊位;在金融业方面,宝钢旗下有华宝投资公司、山钢集团莱钢旗下有齐鲁证券等。

四是积极投入国家倡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七大重点领域构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体。新兴产业也是钢铁企业十分关注和重点开拓的领域。例如,马钢与设计、制造企业合资组建节能环保科技公司,从事烟尘治理(除尘、脱硫)、工业污水处理、资源综合利用等设计、研发、工程、运营托管、设备制造等全方位的环保业务;昆钢引进国内前沿技术,突破传统制浆造纸工艺,建成了一条以石灰石为原料的“石头纸”生产线等。

五是发展地区特色的区位性优势产业。很多钢铁企业结合区域独特优势,创造性地开发有特色的多元产业。一些城市钢铁企业以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的理念,实现共赢发展。例如,首钢的工业遗址公园和中国动漫游戏城,代表着文化旅游产业的特色项目;酒钢结合所在地域的特殊自然环境,培育种植葡萄,其葡萄酒酿造产业已具有一定品牌效应。

发展多元产业所遵循的原则

一是掌握企业发展规律。遵循微笑曲线的规律,紧抓设计、研发、服务等价值高地,以做优增量、调整存量为目标,横向耦合、纵向延伸产业链。按照专业化—多元化—产融结合的企业发展路径,有能力的企业,依托金融平台,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

二是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国家机制体制改革的号召,有条不紊地推进机制体制创新,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员工活力;多渠道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亚欧非及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积极拥抱互联网,运用“互联网+”理念,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鼓励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蓬勃发展,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三是聚焦发展重点。充分考虑各钢铁企业多元产业发展基础和区域特点,发展具有产业、资源优势和区域特点的多元产业,按照核心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维持(退出)产业设计发展路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并聚焦各产业发展重点。

钢企多元产业的发展方向

新常态是钢铁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对钢铁企业而言,应遵循企业发展规律,紧跟区域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各项国家政策,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推进多元产业发展,其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是国际化发展方向。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将带动钢铁企业海外矿产资源开发、钢材贸易、国际物流、冶金装备和工程等产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二是城市服务产业。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市政道路、桥梁等方面的建设日渐完善,城市污水处理、燃气管道的铺设、城市绿化、垃圾处理、公园建设等公共设施投资将成为未来基础设施投资的重点,成为钢铁企业城市服务产业的发展重点。

三是智能制造产业。工业4.0是德国《高技术战略2020》确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旨在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强调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中国版工业4.0)规划重点实施的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工业4.0拉开了全球“智造时代”的大幕,新一轮高端制造业竞争已经开启,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产业须提前谋划,挺身融入这一轮新的智能升级浪潮中,寻找自身转型升级的市场机遇。

四是电子商务产业。积极发展基于电子商务的钢铁物流产业。钢铁企业原有的电子销售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低成本、高效率的需要,企业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需要进行专业化融合,升级为第三方冶金产品电商平台,以实现网上贸易、信息资讯、在线融资、资金管理、个性化增值服务等功能,促进并创新钢铁物流产业发展。

五是节能环保产业。新环保法和新的钢铁行业系列标准全面实施,在这一史上最严环保政策的压力下,以往钢铁行业粗放式发展积累的一些环保欠账,将在“十三五”时期集中进行整改和完善;按照“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产业”五位一体的理念,将推动冶金节能环保设备和工程产业的发展。

六是金融产业。在我国大力推行金融体制改革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城市钢厂搬迁、兼并重组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都需要金融行业的支持。同时,为增加钢铁企业的利润、确保资金链安全,金融产业也应该积极开展期货、资本运营、保险、多元化、融资租赁、中小金融机构、海外融资等产融结合业务。

首页